2024大選觀察

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結果

賴清德蕭美琴當選,民進黨打破民選後同一政黨執政不超過8年定律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獲得近559萬票,以得票率破4成當選第16任總統與副總統。(攝影/林彥廷)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總統大選結果今(13日)晚揭曉,此次大選全國投票率為71.86%,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在開票後一路領先,並在14個縣市得票最多(其中六都全部領先),最後獲得558.6萬票,得票率破4成(40.05%),當選第16任總統與副總統。兩組落選者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與趙少康、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與吳欣盈之間並未發生棄保效應,侯友宜如同之前多數民調預期守住藍軍基本選票(33.49%),並在8個縣市得票最多,柯文哲得票則比民調預期強勢(26.46%),但沒有在任何縣市得票居於領先。

台灣自2000年首度政黨輪替以來,歷經民進黨陳水扁執政8年、國民黨馬英九執政8年、民進黨蔡英文執政8年,在前三次政黨輪替一直是同一政黨執政8年就「換人做做看」局面,此次民進黨賴清德當選已打破1996年總統民選至今「同一政黨執政不超過8年」的台灣政治規律。賴清德也成為第一位以副總統之姿,成功挑戰當選總統的候選人。

這次大選也是1996年首度總統民選以來,第二次出現總統當選人得票未過半局面,第一次是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得票率39.3%。而此次大選的「三腳督」得票分布,在歷任大選中也與2000年陳水扁得票39.3%、宋楚瑜得票36.84%、連戰得票23.1%最為類似。 而在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方面,藍綠兩大政黨皆未達到57席國會過半席次,國民黨獲52席成為國會最大黨 ,民進黨獲51席緊追其後,兩大黨席次平分秋色;民眾黨則獲得8席不分區立委,無黨籍立委有2席,預料民眾黨在未來國會將扮演決定過半政黨聯盟的舉足輕重角色。

賴清德勝選感言:台灣人民用行動成功抵禦外部勢力;各黨派有共識的議題優先處理
Fill 1
賴清德勝選後召開國際記者會,感謝台灣人民共同寫下民主新頁,向世界展現台灣了對民主體制的珍惜。(攝影/林彥廷)
賴清德勝選後召開國際記者會,感謝台灣人民共同寫下民主新頁,向世界展現台灣了對民主體制的珍惜。(攝影/林彥廷)

賴蕭配支持者今日下午就聚集在競選總部外的開票現場,開票前兩個小時雖然領先,但並未大幅拉開領先差距,支持者眼中藏不住緊張情緒,直到晚間7點之後,賴清德的領先差距愈來愈大,支持者才比較放心。

賴清德勝選後在晚間8點35分左右召開國際記者會,首先感謝台灣人民共同寫下民主新頁,向世界展現了台灣對民主體制的珍惜,這是我們永不放棄的堅持,並感謝兩位對手展現民主風度,剛剛已經分別接受他們恭賀的電話,並恭喜他們的政黨在國會席次上的斬獲,期待未來能夠為台灣團結合作。

賴清德強調,這場勝選有三個重大意義,第一個意義是台灣告訴世界,在民主與威權之間,我們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中華民國台灣會繼續和國際盟友並肩同行;第二個意義是台灣人民用行動成功抵禦外部勢力介入,自己的總統自己選;第三個意義是賴蕭配得到最多的支持,代表國家會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不會轉向,更不會走回頭路。

國會席次未過半,賴清德表示,努力不夠要虛心檢討,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和「有效率的制衡」,完全尊重新民意,因此會深入研究對手政見主張,只要福國利民、符合國家發展都會納入;未來人事布局不分黨派、用人唯才;未來的施政,各黨派有共識的議題,優先處理,還沒有共識也沒有急迫性的擱置爭議、持續溝通;亟待解決的重大議題,例如勞保、健保的財務永續,會建立政策溝通平台,來擴大討論基礎,廣納民意參與,跨越政黨鴻溝,尋求社會的最大公約數。

最後賴清德談到兩岸關係,他明確指出,「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是我擔任總統的重要使命。我將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不卑不亢,維持現狀,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圍堵,對話取代對抗,自信的和中國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然而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我也有守護台灣的決心。」

侯友宜期許賴蕭聽人民的聲音
Fill 1
侯友宜出面發表敗選感言,呼籲支持者把悲憤轉換成監督民進黨的力量。(攝影/陳曉威)
侯友宜出面發表敗選感言,呼籲支持者把悲憤轉換成監督民進黨的力量。(攝影/陳曉威)

國民黨侯友宜陣營在板橋第一體育場外廣場開票,相比於前一晚選前之夜的激情,今日現場支持者顯得稀稀落落,僅有數十人待在座位上揮舞國旗,由於侯趙票數持續落後,現場互動較為冷靜。 侯友宜在晚間7點50分出面發表敗選感言指出,這一次國民黨全黨上下一心,各階級以及各縣市空前的團結,他個人也已經完全努力過,但非常遺憾未能完成政黨輪替,讓大家失望了,因此表達十二萬分的歉意。

侯友宜強調,選舉結果成功不必在他,但失敗要站在一起,他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因此恭喜賴清德、蕭美琴兩位當選人,也期許兩人不要辜負台灣人對執政者的期待,真的要把心放在民眾身上,人民聲音要聽進去。

最後,侯友宜指出,雖然對於選舉結果不甘,但他呼籲支持者要把悲憤力量轉換成監督民進黨的力量,因為這是進步的力量,捍衛中華民國的力量。「我們(國民黨)絕不能散,也不會就此消失、要更堅強,更加大步邁進。明天我就會捲袖子上工,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期待,更認真更努力來奉獻我們的國家。」

柯文哲指出民眾黨已成為關鍵的在野力量
Fill 1
民眾黨柯文哲於晚間8時出面向群眾發表敗選感言,強調台灣第一次撐出了第三黨的局面。(攝影/楊子磊)
民眾黨柯文哲於晚間8時出面向群眾發表敗選感言,強調台灣第一次撐出了第三黨的局面。(攝影/楊子磊)

柯文哲在新莊的競選總部今天湧入上千名支持民眾,下午4點開始計票後,柯吳配持續保持在第三,現場雖持續有民眾黨幹部上台喊話和樂團表演炒熱氣氛,但支持者氣氛仍相對低迷。柯辦發言人陳智菡上台時更一度哽咽落淚表示,藍白合破局後,因為不實的民調,導致很多期待政黨輪替的人沒信心,票才被瓜分,「柯文哲已經盡力了,改變已經發生。」

晚間8點,柯文哲出面向群眾發表敗選感言指出,這場選舉向世界證明了台灣不是只有藍綠的聲音,台灣第一次撐出了第三黨的局面(編按)
以往曾有從國民黨分出來的新黨與親民黨,但民眾黨是第一次超越傳統藍和綠的第三黨。
,民眾黨已成為關鍵的在野力量,而這聲音也會成為國家的新方向。另外他們選舉僅靠民眾募款,沒有舉辦大型募款餐會,也算是對台灣民主有正面發展的奇蹟。

雖然總統落敗,但柯文哲強調,民眾黨進軍國會已有8席,明天還是要一早7點半上班,也預告下次將繼續努力, 「4年後還是會投柯文哲,投給民眾黨⋯⋯下一次一定可以執政,一定可以贏回這個國家。」至於敗選是否請辭黨主席?柯文哲則說,如果他現在請辭,整個黨就四分五裂,政治還是要培養接班人,等到固定黨主席改選時間再來處理。

投票率勉強過7成,賴在14縣市、侯在8縣市得票最多
Fill 1
投票日各地天氣穩定,但投票率僅勉強越過71.84%。圖為新北市新店區建國游泳池的投票所。(攝影/王崴漢)
投票日各地天氣穩定,但投票率僅勉強越過71.84%。圖為新北市新店區建國游泳池的投票所。(攝影/王崴漢)

投票日,全台各地天氣晴朗穩定,大台北地區的白天高溫超過20度。天氣晴朗在歷次選舉中都有助於拉高投票意願,但本次實際投票率卻僅勉強越過71.84%,在8次總統大選中投票率倒數第二,僅高於2016年的66.27%。

根據中選會最新公告,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為1,954萬8,531人、全國不分區立委選舉人數為1,956萬6,007人、區域立法委員選舉人數為1,903萬770人、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人數為21萬36人,以及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人數為22萬8,163人。

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新北市選舉人數達340萬餘人是六都最多,其次是台中市的232萬餘人,另台北市及高雄市選舉人數皆超過200萬人,分別有209萬餘人及231萬餘人,而桃園市及台南市選舉人數也有150萬人以上,分別為188萬餘人及156萬餘人。

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的年齡分布,以40至49歲的選舉人數最多,有388萬5,393人,占19.88%,其次為50至59歲,有353萬1,252人,占18.06%。

此次大選22個縣市當中,民進黨的賴蕭配在14個縣市得票都是第一,尤其是六都全部都拿下,國民黨侯趙配僅拿下8個縣市,民眾黨的柯吳配得票沒有在任何一個縣市拿下第一。

賴清德得票最多的縣市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市、宜蘭縣、澎湖縣;侯友宜得票最多的縣市則為基隆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連江縣。

歷任總統投票率,前次「三腳督」的2000年是史上最高
Fill 1

2024總統大選被認為類似2000年──當年是國民黨連戰、民進黨陳水扁與脫離國民黨參選的宋楚瑜「三腳督」局面,雖然還有許信良與李敖的獨立參選,但對大局未造成影響;當年因為三組候選人競爭激烈,激出民選總統以來最高的投票率,達到82.69%,至今仍未被打破。而2016年國民黨受到「換柱(洪秀柱)」衝擊,導致投票率低到只剩66.27%,是歷任最低投票率。

台灣過去已經舉行過7次總統直選,第一次由國民黨的李登輝與連戰組合拿到581萬3,699票、54%的得票率當選首任民選總統;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由陳水扁呂秀蓮的組合以497萬7,697票、39.3%得票率險勝宋楚瑜張昭雄的466萬4,972票、36.84%,國民黨連戰蕭萬長組合落居第三名。

2008年是第二次政黨輪替,由國民黨的馬英九蕭萬長組合重返執政;2016年則是由民進黨蔡英文陳建仁組合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2020年蔡英文爭取連任時,受到香港反送中的大環境影響,雖然當年的投票率並未超越2000年,僅有74.90%,但根據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莊文忠的研究,比較2016年與2020年的各年齡層投票率,40歲以下年輕人的投票率大幅提高,增加15%左右,一舉拉高民進黨總統副總統組合的得票,達到817萬231票、57.13%,成為台灣總統直選史上最高得票數,得票率則是僅次於2008年的馬英九蕭萬長組合的58.44%。 由於目前總統大選仍得回到戶籍地投票,根據高鐵與台鐵所公布的數據,截至13日14時為止,台鐵對號列車在12至15日疏運期間已經售出39萬張車票,售票率為57%;高鐵則是截至13日11時為止,12至15日疏運期間共售出47萬張車票,運能都還未充分發揮,整體來說只是比過去週末時間還要熱賣,但高鐵並未超越2023年BLACKPINK演唱會的南下熱潮。

選前之夜三黨造勢比拚,白在凱道衝出高人氣
Fill 1
民眾黨選前之夜,熱情的支持者把凱達格蘭大道塞滿。(攝影/王崴漢)
民眾黨選前之夜,熱情的支持者把凱達格蘭大道塞滿。(攝影/王崴漢)

藍綠白三黨昨天(12日)晚上的選前之夜,藍綠兩大政黨都是選在板橋,民眾黨則是選在凱道,號召支持者衝出氣勢,三個選前之夜都宣稱現場超過20萬人以上,不斷鼓吹支持者一定要出來投票,希望能衝高投票率。

國民黨選擇回到侯友宜的本命區新北舉辦選前之夜,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喊投侯就是投柯,侯友宜則是說道:「邀請白色的力量共同來打拚,在關鍵時刻集中選票。藍白人民合作,終結綠色貪腐;藍白政黨合作,實現聯合政府。」藍營最後一晚試圖呼籲選民別分散投票。

民眾黨選前之夜則是回到柯文哲擔任8年市長的台北市,熱情的支持者把凱達格蘭大道塞滿,宣稱沒有動員下展現高人氣。柯文哲表示,要用選票證明,台灣不是只有藍綠,民眾黨也不只是第三勢力,「我們就是台灣最主要的力量」,是台灣的主流。

執政的民進黨則是選擇回到賴清德故鄉新北造勢,與同在板橋造勢的國民黨分庭抗禮,現任總統蔡英文持續力挺,強調:「這條對的路,大家要繼續走,台灣沒有時間走錯路,更不能走回頭路。」賴清德則是在演說時提到:「總統副總統要當選,國會要過半,新北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新北贏、台灣就會贏。」最後關頭希望能衝高國會席次。

對照封關民調,賴獲勝與結果相符
Fill 1
開票當天,賴清德蕭美琴確認當選第16任總統副總統,支持者熱情揮舞旗幟。(攝影/鄭宇辰)
開票當天,賴清德蕭美琴確認當選第16任總統副總統,支持者熱情揮舞旗幟。(攝影/鄭宇辰)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投票前10天至選舉時間截止前不得公布民調,因此各家民調都會搶在1月3日0時前公布封關民調,16家有公布封關民調的機構中,賴蕭配全數領先,多數調查侯趙配第二,少數是柯吳配第二。封關民調排序結果大致上與選舉結果相符合。

其中,國民黨內參民調侯趙配僅落後賴蕭配1.6個百分點,TVBS僅差3個百分點,差距最大的是美麗島民調,達到11.1個百分點;部分封關民調柯吳配第二,包括民眾黨內參民調為26.9%,僅落後賴蕭0.3個百分點,鏡新聞則是柯吳配以0.1個百分點微幅領先第三的侯趙配。

總統大選結果與封關民調差距不大,尤其是民眾黨的得票率近26.5%,沒有在藍軍呼喊集中選票時被棄保,得票仍有維持住。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