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觀察

【大選評論】

王宏恩/2024總統大選:走不出去的兩大黨、崛起但有隱憂的第三選擇
1月13日傍晚,國民黨在板橋第一體育場外廣場舉辦開票之夜,現場觀眾與媒體關注螢幕上顯示的開票數字。(攝影/陳曉威)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2024年跟2020年的兩次台灣大選比較中,在做任何推論時,可以先從各政黨的不分區政黨票開始,因為不分區政黨票跟總統大選同樣都是全國一個選區,而不分區政黨票上有其他各個政黨可以選擇,因此選民不需要棄保或是含淚投票,更能找出各政黨的核心支持者所在。

在2020跟2024年之間,民進黨的不分區政黨票分別為481萬票與498萬票,得票率分別為33.98%與36.15%,差距不大。而國民黨的不分區得票分別為472萬票與476萬票,同樣差距不大。相較之下,台灣民眾黨則在成立5年內從2020年的159萬票加倍成長到2024年的300萬票,其他小黨則紛紛沒有超過門檻而落選。

當我們比較賴清德得票與民進黨不分區政黨票的分布時,可以發現兩者的分布幾乎是一致的,而賴清德得票數558萬票也僅超過不分區政黨票一些,與2020年的蔡英文有巨大的差距。4年前蔡英文的817萬票到賴清德的558萬票,中間的259萬票到哪去了呢?

4年前挺蔡此次卻不挺賴的選票,多數都流向民眾黨

假如我們將賴蔡的得票差距與民眾黨不分區得票、以及柯文哲的得票來進行散布圖分析,可以得到一些非常有趣的觀察。下面這兩張圖的X軸分別是賴蔡在368鄉鎮四年來催票率差異(得票數除以總選舉人口數,等同於各個候選人在各選區各自登山、各自催出了多少人出來投),上圖的Y軸為民眾黨的催票率、下圖的Y軸為柯文哲、吳欣盈的催票率,中間的虛線則為斜率為1、兩者相等的線。

Fill 1
在上圖的分布中,可以看到大多數的點跟中間的斜虛線是非常靠近的,這代表2020挺蔡、2024卻不挺賴的那些票,也就是非藍非綠卻會出來投票的選民,絕大多數都是把票投給民眾黨了。網路上許多年輕選民常說「我上一次也是投蔡,但這次⋯⋯」的開場白所言不假。而斜率為1,更代表著民眾黨目前是絕大多數藍綠之外選民的唯一選擇,因此假如願意出來投票、上次出來投蔡這次卻投不下賴的選民,幾乎都把票投給了民眾黨。民眾黨的吸票能力也讓其他更藍、更綠的小黨全面陣亡,連補助款的門檻
編按:政黨票須達到3%,才能得到每年每票50元的補助款。
都到達不了。

這個結果對於賴清德陣營來說,顯然不是個好消息,畢竟蔡英文在2020年在習近平呼籲一國兩制、鎮壓香港反送中、以及韓國瑜旋風中成功爭取到了無黨派跟小黨的支持,但這些支持完全沒有繼承到賴清德身上。當然,這一次中國在2024選舉之中,檯面上的舉動相對克制,習近平新年發言完全沒有任何新東西、中國在附近的軍事演習也沒有超出日常範圍、甚至中國提前釋放一些拘留的台灣人以免造成議題,而中國也更隨著去年(2023)疫情結束、解封後大力推廣經濟開放以及對台的九二共識,這些老調的確降低了中國議題在這次選戰中的影響,在民調上呈現有更多台灣民眾覺得維持現狀是更好的選擇,也讓上一次無黨派挺蔡的票這一次跑去其他地方。但在檯面下,中國的下一台航空母艦即將完成、並在這次透過假帳號大量推送反蔡英文影片圖片、而小紅書與其他工具的演算法也直接封禁民進黨與賴清德的資訊傳播,無煙硝的資訊操弄戰爭並未停歇,惟這一次無法成為選戰主軸,因此賴清德得票無法超過民進黨的核心支持者的分布。

柯文哲多於民眾黨的選票,更可能是從泛藍陣營而來
Fill 1
1月13日晚間,民眾黨在新莊舉辦計票晚會,支持者在競選總部門外關注開票。(攝影/王崴漢)
1月13日晚間,民眾黨在新莊舉辦計票晚會,支持者在競選總部門外關注開票。(攝影/王崴漢)

相較之下,假如比較上圖跟下圖,可以發現下圖的點都比上圖還要更上方一些,這代表著在368個選區中,柯文哲得到的票都比民眾黨還要來得更多。加總來說,柯文哲獲得369萬票,比民眾黨300萬票高不少,且平均上升幅度是一致的,這代表柯文哲比民眾黨本身更具有跨選區的魅力。而柯文哲獲得的這些額外的選票,並不是來自於上次挺蔡的游離票,而更可能是從泛藍陣營挖到的選票,而結果就反映在侯友宜467萬票與上一次韓國瑜552萬票的差異上。這一次柯文哲競選過程中,包括邱毅、侯漢廷、蔡正元等人的力挺,都可能是柯文哲獲得這些額外選票的原因。而從各種民調結果來看,柯文哲的支持者、乃至於一般民眾對柯文哲認知的平均值、乃至於柯文哲平時的政策發言,在兩岸政策或其他政策上大多都是在藍綠兩黨中間,也因此在近年來無黨派大增的情況下,給了第三黨崛起並訴諸打倒建制派藍綠的機會

但這樣的分布也給民眾黨帶來警訊:民眾黨的政黨票,包括黃珊珊與黃國昌兩大聲量王牌,並沒有幫柯文哲加到更多分,也沒有更進一步在不分區幫忙挖出更多藍綠的票,而僅是整合既有游離票跟其他小黨的票。對於許多選民來說,他們相信的是柯文哲,不是民眾黨。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旦柯文哲人氣下滑、或者假如下一次中國因素再次成為選戰主軸時,那麼挺蔡民眾回去挺民進黨、而民眾黨如同2000年後親民黨一樣一路萎縮的情況就非常有可能發生。

未來總統與國會關係,可能走向「邊對抗邊合作」

因此,假如我們整體觀察這次的總統大選與不分區得票的分布的話,可以看出藍綠成功地守住了核心支持者但無法往外擴展、而民眾黨成功地接收了游離票但未來有衰退的隱憂。在此面對三黨不過半的國會時,三個黨反而有了共同的努力目標:藍綠需要透過兩岸政策以外的國內議題(社會福利等)來進一步夾殺民眾黨爭取游離選票;而處於成長期的民眾黨也需要建立起明確的制度、成功地向當初支持它的選民實現承諾,才能夠讓這些選民成為未來穩定的核心支持者、也才能穩住隨時可能再次分裂的黨內大頭們

因此在這個選舉結果之下,未來幾年的國會可能可以看到大幅增加國內社會福利支出的相關攻防與歸功自己(例如當初普發6,000還是1萬等),而近幾年蔡英文主政之下大舉增加的國防支出與國防改革可能會排在議程比較後面的位置、或是必須由賴清德總統先在社福議題跟其他政黨妥協之後才能繼續推動。再加上民眾黨與國民黨可能針對蔡英文政府8年的一些政策進行嚴厲檢查,而賴清德則可能會如同過去在台南市議會一樣採取對抗的策略,因此可以預見未來總統與立法院之間可能會是邊對抗邊合作的。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