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觀察

【大選評論】

蘇子喬:新國會藍白合、綠白合都有可能,民眾黨將藉此換取更多政治籌碼
長期關注憲政體制的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蘇子喬認為,新國會藍白合、綠白合都有可能,民眾黨可藉此換取更多政治籌碼。(攝影/林彥廷)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立委選舉結果揭曉,藍綠兩黨皆未能達到國會過半的57席,國民黨52席,民進黨51席勢均力敵,民眾黨的8席立委將成新國會關鍵少數。長期關注憲政體制的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蘇子喬認為,新國會藍白合、綠白合都有可能,民眾黨可藉此換取更多政治籌碼,無論哪一種組合都會比2000年陳水扁政府時的「少數政府」來得好。

針對新國會民眾黨會跟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合作過半?民眾黨主席、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選前接受《報導者》專訪時強調,民眾黨過去4年在立法院是「不同的議題跟不同的人合作」,要講道理而不是搞意識形態,像他在台北市曾分別跟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的副市長合作,因此不是一定跟國民黨合作,也沒有不能跟民進黨合作。

蘇子喬認為,國民黨52席再加上比較親藍營的2席無黨籍立委,新國會實際上是泛藍54席比綠營51席,民眾黨8席則具關鍵地位。由於選前藍白就有合作的討論,雖然最後沒有共推總統候選人,但理念上比較相近,若「藍白合」組成多數國會聯盟足以發動倒閣,甚至採取《憲法》的覆議制度,逼使行政院必須執行立法院通過的法案,對於執政黨民進黨而言將是重大威脅。

另一種可能則是「綠白合」,雖然過去柯文哲比較猛烈批判民進黨,合作可能性相對低,但也不能排除。如果綠白進行政黨協商,民進黨拿閣員位置來與民眾黨談合作,共組執政聯盟,這些空間都存在。

以下為蘇子喬以第一人稱受訪紀要:

新民意選出的立法院將由國民黨成為第一大黨,拿下52席之外,2席無黨籍立委分別是苗栗陳超明以及山地原住民高金素梅,過往都是比較親近藍營,未來一起合作的可能性很大,實際國民黨可算成54席,距離過半只差3席。

拿下8席不分區立委的民眾黨將成為關鍵少數,不管與藍或綠合作,都能讓藍綠兩黨可以過半,因此民眾黨都能藉此換取更多政治籌碼。

Fill 1
藍白合若組成多數聯盟,可發動倒閣並影響閣揆人選

雖然國民黨只差3席就能過半,但在國會減半之後,各黨立場堅壁清野,加上民眾黨8席都是黨主席可以直接影響的不分區,個別跑票的機會很低,國民黨若要拉攏民眾黨進行藍白合,恐怕仍得透過政黨協商。

選前國民黨與民眾黨都有提到「聯合政府」這個概念,國會藍白合的可能性比較大,如果藍白合組國會多數聯盟,將具備倒閣的實力,就能發動倒閣對現任行政院長領導的內閣提出不信任案,甚至要求總統任命國會多數聯盟可以接受的人選擔任閣揆。雖然《憲法》規定總統可解散立法院,但最新選出的國會多數聯盟不用擔心即將卸任的總統會解散國會,因為這完全沒有正當性。

國會多數聯盟甚至能主張《憲法》規定的「覆議制度」,要求行政院執行立法院通過的法案,如果行政院無法接受而提出覆議案,在多數聯盟擁有過半席次實力下,只要進行投票取得過半同意而否決覆議案,行政院就必須接受與執行立法院通過的法案與預算案,這將會對執政黨造成非常大的威脅,實質上成為少數政府,這些施政困境都在2000到2008年間陳水扁執政時期發生過。

綠白合機率較低,但民進黨可能拿閣員位置與民眾黨談合作

剛當選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在選前始終不願對「聯合政府」鬆口,在勝選演說時對「聯合政府」也是隻字未提,僅提到會秉持民主大聯盟精神用人不分黨派,但這並非聯合政府的概念。

我推測民進黨可能是要走「case by case」的方式,在不同議題尋求合作,在立法院的攻防過程中拉攏少數立委支持,但這在2008年新國會選制實施前,屬於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Single non-transferable vote, SNTV),國會各政黨團結度較弱的情況下比較有空間;在國會席次減半後,立委跑票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因為跑票都會被祭出黨紀處分,加上民眾黨立委都是不分區立委,一旦被開除黨籍將直接失去立委資格,嚇阻力十足。

從選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對民進黨嚴厲的批判來看,我研判「綠白合」的機率相對比較低,但不能排除可能性,尤其是如果民進黨以閣員位置來談合作,讓民眾黨優秀人才可以入閣,還是有組成執政聯盟的可能性,只是這就必須進行民進黨與民眾黨之間的政黨協商。

整體來說,不管是藍白合,推出在野多數聯盟能接受的閣揆人選,或是綠白合讓民眾黨有入閣的可能,這樣的聯合政府形式都會比少數政府運作順暢,避免施政陷入政黨間的惡鬥。還是必須再次提醒,2000年陳水扁政府朝小野大時,「少數政府」寸步難行的例子殷鑑不遠。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