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影響力報告:追蹤深度報導對社會的實質改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這些報導並不朝生暮死, 它們帶著應該被聽見的聲音, 持續發聲。

自2019年底報導者文化基金會推出首本「影響力報告」以來,透過整理過往報導與工作成果,提供給贊助者了解每一筆捐款促成了什麼樣的實質改變,並放上網站免費開放所有讀者線上閱讀。

《報導者》能持續不受任何政治與廣告干預走到現在,仰賴所有捐款者的支持。我們深知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期待所有讀者、捐款者給予鞭策指教。希望每一筆捐款匯聚成持續改變的力量,與我們一起走更長遠的路。

2023年影響力報告

2023年是《報導者》持續升級與自我突破的一年。這一年,我們完成團隊改組展現新氣象,並且推出支持方案獲得重要迴響,年底更在各項新聞獎交出了亮麗成績,這股生生不息的動力將驅使我們繼續勇往直前。

2022年影響力報告

在世界局勢巨變的2022年,《報導者》作為民間長出來的公共媒體也更加意識到自己身負的社會責任。7歲的《報導者》,在這一年獲得成立以來最多的新聞獎項肯定,也首度推出報導漫畫專書、兒少新聞網站⋯⋯背負著所有贊助者的支持與期待,我們將持續穿梭重要的新聞現場,在全球命運緊密連結的關鍵時刻與讀者並肩同行。

2021年影響力報告

走過6年的《報導者》,連續3年推出影響力報告。這一年,《報導者》獲得卓越新聞獎頒發的「2021社會公器獎」殊榮,並許下未來發展願景——「壯大非營利媒體,深耕社會影響力」;秉持公共服務的精神,我們期待能用獨特的新聞風格持續發揮影響力,藉此證明非營利媒體的存在價值。

2020年影響力報告

在第二本報告書中,我們回顧疫情下這一年《報導者》面臨的挑戰與創新,包括提升新聞媒體工作者的勞動條件、打造可重複使用的新聞元件、將逾百篇疫情深度報導集結成書,我們更嘗試以Podcast與讀者產生連結。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我們期許記者避免獨斷、保持公平視角、維持開放思辨的精神並持續求真。

Fill 1
2020影響力報告內頁圖。
2019年影響力報告

創立4年、獲得超過40座國內外專業新聞獎項之後,《報導者》第一份影響力報告出爐,完整呈現《報導者》走過的路。

2019《報導者》影響力報告分為「本冊」與「報導追蹤冊」,在「本冊」中,我們自剖成立至今遭遇的10個挑戰,如何突破困境繼續前進;我們說明重要報導的產製過程,希望找回台灣社會的公共性;我們也呈現年輕人才的培力成果,以及受訪者眼中的《報導者》面貌。

而在「報導追蹤冊」中,我們更詳列各項重要報導刊登後的長期追蹤,讓所有捐款者了解,哪些報導促成了總統、行政院長、部會首長做出回應與改變政策?哪些報導促成了監察院後續調查、立法院推動修法?又有哪些報導讓讀者深受感動而捐款給偏鄉醫院?

報導影響力摘要

2016

2016年3月

刊登推出「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週年」系列報導,促使桃園市消防局回應疑點;其後監察院更糾正桃園市政府,將7名失職人員移送懲戒。

2016年5月

刊登《亞洲森林浩劫》專題報導,同月,環保署長李應元即下令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禁止採礦。

2016年12月

刊登《造假.剝削.血淚漁場》調查報導,促使屏東地檢署宣布重啟調查印尼漁工Supriyanto之死,行政院長林全、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在行政院院會中強調立即進行勞檢以保障漁工權益。

2017

2017年5月

刊登蔡英文勞動政策追蹤平台,蔡英文總統於Facebook專頁轉發本報導並進行政策回應。

2017年10月

深入追蹤「許達夫案」,促使台中市衛生局針對「許達夫案」再度審議,做出懲處判決

2017年11月

《廢墟裡的少年》專題報導,並與立法委員劉建國、李麗芬共同舉辦公聽會,會中學者專家建請勞動部成立少年就業輔導單位。

2018

2018年4月

刊登《搶救兒童高死亡率》專題報導,促使衛福部承諾將盤點新生兒必須使用的孤兒藥,並有讀者捐贈百萬元購置兒童專用保溫箱給偏鄉醫院。

2018年1月及7月

刊登《六輕營運20年:科學戰爭下的環境難民》兩階段專題報導,促使監察院糾正環保署怠惰不作為、要求台塑集團為空汙數據造假向社會道歉,並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環境檢測法》。

2018年10月

深入追蹤調查「普悠瑪出軌事故」,刊登《傾斜掉的台鐵──太魯閣普悠瑪誤東部10年》專題,使交通部與台鐵針對花東運量不足進行檢討改善。

2018年11月

刊登《病床邊的照護危機》專題報導,促成衛福部長承諾推動住院友善醫院認證。

2019

2019年7月

刊登《看不見的線上博弈帝國》系列報導,獲檢警單位偵辦起訴非法線上博弈公司,並開啟長達一年的後續追蹤。

2019年7月

刊登《無聲的滅絕:新疆「再教育營」實錄》系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據此報導,進行對漢人群體受害情況調查及啟動援救;人權觀察組織亦據此報導加強國際遊說,成為荷蘭國會議員證明資料。

2019年8月

刊登《八八風災10年追蹤》報導,高雄市政府、法扶基金會協助災民繳納裁判費;跨黨派立委推動天災訴訟裁判費制度修。

2019年9月

刊登《國家不願面對的真相:獨家揭露台鐵體檢報告》普悠瑪週年追蹤專題,促使交通部公布台鐵體檢總報告。

2020

2020年3月

刊登《合法、廉價、24小時到貨,笑氣如何毒害年輕人?》系列報導,促成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調整笑氣源頭管理的方式,並且研議相關法規;10月30日環保署正式公告將笑氣納入《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

2020年6月

刊登《風暴下的真貌──醫材差額給付政策與巿場解碼》系列報導,成為專業領域研討會資料與教材。

2020年7月

刊登《安毒幽靈》系列報導,獲相關部會正視,影響新世代反毒政策2.0走向,呼籲六大緝毒單位應該強化境外緝毒工作,並對國內警察系統的困境試圖提出解方。

2021

2021年2月

刊登《未竟的遠洋治理:從非法魚翅、強迫勞動到觀察員之死》專題,報導一刊出,漁業署就立即回應要研議魚翅產銷履歷的規範。

2021年6月

刊登《三級警戒下的照護危機》專題,促使衛福部訂定「衛生福利機構(社區型)因應COVID-19防疫管理指引」,回應照顧者的急迫訴求。

2021年8月

刊登《山頭上的掠奪:揭露全台原住民保留地流失亂象》專題,直接影響最高法院民事大法庭於9月17日做出重大裁定,宣告原保地假人頭買賣手法全部無效。

2021年10月

刊登《獎牌下的陰影──誰做選手的心靈隊友?》專題,報導提及國家隊心理健康資源配置不足的問題,成為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教育部的切入要點;立法院法制局也提出特別分析報告,建議《國民體育法》宜明定聘請運動心理諮詢師或諮商心理師。

2022

2022年1月

刊登《綁債.黑工.留學陷阱》專題,揭露中州科大違法招募外籍生來台淪為學工,促使教育部勒令該校停招,檢調起訴學校高層、人力仲介、公務員。

2022年3月

刊登《誤點的台鐵改革:從普悠瑪到太魯閣,擦不乾的眼淚》專題,逐條檢視台鐵體檢報告完成度,獲得立法院重視,並把「安全」納入台鐵公司化草案。

2022年8月

刊登《揭開台柬詐騙產業鏈下的吃人陷阱》專題,洞悉台柬詐騙產業鏈全貌,引起廣大讀者迴響,並獲邀至監察院分享調查經驗。

2022年8月

刊登《垃圾黑市錢與權:一條事業廢棄物犯罪鏈的生成》專題,揭露事業廢棄物犯罪鏈的生成,並於日後受邀至法務部分享垃圾黑市問題。

索引
2023年影響力報告
2022年影響力報告
2021年影響力報告
2020年影響力報告
2019年影響力報告
報導影響力摘要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