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觀察

【大選評論】

沈有忠:藍綠基本盤並未鬆動,盧秀燕翻轉台中立委有功將更上層樓
2023年11月21日,台中市第一選區作為藍白合示範區,台中市長盧秀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率領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顏寬恒、楊瓊瓔等人,以及台灣民眾黨立委參選人蔡壁如一同進行立委聯合登記。(攝影/唐佐欣)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長期觀察政治板塊變化的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認為,此次立委選舉大致上仍維持「北藍南綠」的態勢,尤其是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民進黨、國民黨都從上一屆的得票小幅成長,顯示藍綠支持者基本盤並未鬆動。

但沈有忠強調,台中市長盧秀燕強力輔選台中8席立委,從上一屆藍綠立委2:6,一口氣成功翻轉成6:2。盧秀燕憑一己之力拉抬2名現任議員成功挑戰立委,這將成為她雄厚的政治資本,未來可望更上層樓成為藍軍共主。

此外,台中海線是「藍白合」立委示範區,盧秀燕從頭到尾都力挺民眾黨蔡壁如挑戰民進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開票結果僅輸7,000多票,差一點就演出大驚奇,等於是民眾黨欠盧秀燕一個人情,對於未來政治布局與更大規模的「藍白合」都建立模式。

以下為沈有忠以第一人稱受訪紀要:

我自己任教東海大學,長期觀察台中政治情勢變化,台中這次立委選戰,有個說法是「台中市長盧秀燕一個人跟民進黨選,四隻小雞都是盧媽分身」。所謂的四隻小雞,指的是兩位現任議員北區北屯黃健豪、中西東南羅廷瑋,以及現任議員黃馨慧之子、競選西屯南屯的廖偉翔、全數都成功當選新科立委;另一隻小雞是臨危受命挑戰太平大里的林家興,是四隻小雞中唯一沒有挑戰成功,但也開出95,000多票。

其實選前在台中,很多選民連這四隻小雞代表哪一區都不見得說得出來,但都有一個共同點,看板是與盧秀燕的合照、頻頻找盧秀燕站台,稱職地扮演盧秀燕的分身,結果不僅搶下盧秀燕擔任立委時的北區北屯本命區,連其他兩席舊台中市區立委席次也一併拿下,三隻小雞手攜手闖進國會。

Fill 1
盧秀燕強力輔選助攻台中翻盤,並為藍白合建立合作模型
Fill 1
蔡壁如競選總部外高掛盧秀燕與蔡壁如合照的巨幅競選看板。(攝影/唐佐欣)
蔡壁如競選總部外高掛盧秀燕與蔡壁如合照的巨幅競選看板。(攝影/唐佐欣)

台中是人口快速成長的地區,外地移居的人很多,其實長期耕耘地方的國會議員與這些外移人口的連結很淡,因此短期因素比較容易影響投票意向,這次在盧秀燕展現個人影響力與聲望的時候,確實吸引這群中間選民。

以目前藍綠板塊穩定的大局勢來說,台中立委大幅度的翻轉在這次大選中特別突出。或許有人會問,桃園藍軍不只是翻轉還打出全壘打6席全上,桃園市長張善政輔選有功,但桃園在傳統藍綠版圖上本來就偏藍,上一屆是因為蔡英文連任氣勢帶來的效益,讓民進黨在桃園立委席次上大有斬獲,國民黨這次打全壘打值得高興但不會太意外。反觀台中一直都是搖擺州,每次都是決戰中台灣,能有這樣的成績,盧秀燕已經累積雄厚的政治資本。

此外,台中海線是立委藍白合示範區,與其他民眾黨提名的選區不一樣,盧秀燕不僅是幫蔡壁如站台、陪她登記參選,連廣告看版都一起合照,營造大咖站台氣勢,盧秀燕以個人政治影響力直接挹注給蔡壁如,結果開出亮麗的成績單,雖然沒有勝選但也雖敗猶榮,盧秀燕與民眾黨的合作模式建立模型,為下一次的合作做足準備。

所以觀察未來國民黨政治局勢,黨主席朱立倫勢必得小幅度的檢討,雖然還是有可能繼續擔任黨主席,但2026年之後,盧秀燕很有可能挾著天時地利人和挑戰黨主席寶座。

藍綠基本盤未鬆動,盧秀燕政治動向將決定藍營政局變化

回到藍綠板塊變化,大致上仍維持北藍南綠的態勢,尤其是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民進黨從上一屆的481萬票小幅成長至498萬票,國民黨從472萬票稍微成長至476萬票,顯示藍綠支持者基本盤並未鬆動。

此外,這次有幾位地方派系支持的立委重返國會,包括台中顏家的顏寬恒、雲林張家支持的丁學忠,有一說這是不是保守地方勢力重新回來?我不會這樣解讀,而是民進黨8年執政下,本來就有包袱,在區域立委兩強對決,2~5%的選民就可能決定勝負,所以上述兩位都有意無意地與柯文哲巧遇或請柯文哲拍影片推薦,就是要拉攏支持民眾黨的選票,最後結果也驗證這樣的操作奏效。

整體來說,藍綠兩黨仍維持各自的優勢區域,上次是因為蔡英文連任與香港反送中運動因素的外溢效益導致部分藍天地區被翻轉,這次算是回歸常態,唯獨台中立委席次出現大幅度的勝差,未來盧秀燕的政治動向,將會決定藍軍未來政局變化。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