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化程度「史上最高」的漢光演習

桃園機場首次軍演──國防部如何模擬作戰,演練共軍進攻劇本?
7月19日,國軍實施桃園機場反空降演習預演,扮演敵軍的特戰隊員搭乘黑鷹直升機準備在機場著陸。(攝影/陳曉威)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今年(2023)7月24日至27日的「漢光39號」軍演,是1984年漢光演習登場後,動員最全面的一次,也首次把桃園機場納入演練範圍。在桃機禁航半小時過程中,國軍演練了什麼?國防部預想中的共軍進攻劇本又為何?

《報導者》記錄了這場軍演前的預演和正式軍演,我們也分析解放軍近3年跨越海峽中線的路徑,清楚可見解放軍新型軍艦往東部外海移動的跡象。當解放軍把東台灣也納入登陸範圍,2023年台灣需要提高注意的「紅色海灘」有哪些?這次漢光軍演挑戰了實戰程度外,還有什麼仍需強化?

航空迷陳先生追飛機十餘年了,從客機到戰機,他對北部各機場、軍事營區周遭的攝影制高點瞭如指掌。沒有工作的日子裡,他會坐在自己私藏的景點,看著跑道放空,只趁飛機起降時舉起相機按快門,經常從下午2點拍到7點才回家晚餐。

即使陳先生經驗豐富,今天(26日)的景色仍令他止不住驚訝──2架AH-64「阿帕契」直升機破天荒朝桃園機場低空俯衝,模擬由敵方而來的轟炸;緊接著4架UH-60「黑鷹」直升機落地,假扮敵方的特種部隊跳出艙門後,立刻尋找掩護,向守軍發起機場攻防戰。

這是1984年首次漢光軍演後,動員最全面的一次,並首度納入桃園機場進行軍事演習,模擬中國人民解放軍空降占領機場,劍指台北首都圈。

借鏡烏克蘭衛國經驗,桃機實施史上首場軍演

7月24日凌晨,國防部發布「電光操演」命令,緊急召集官兵回營,象徵年度最重要軍事演訓,為期5天的「漢光演習」實兵操演正式啟動。今天桃園機場「反空降」演習即屬於其中「聯合截擊作戰」的一環。

離演習開始還有3小時,桃園機場北跑道牆外和第二航廈觀景台不斷湧現航空迷,最終超過百人,陳先生正是一分子。他們各顯法寶,折疊梯、超長鏡頭只是標準配備,甚至有航迷自備無線電,現場守聽
無線電專用術語,意即持續連上某頻段,聽取隨機、不定時的通話內容。
塔台公開頻段,感受演習前的緊張氛圍。

各班機在跑道上排成壯觀隊列,一台緊接著一台,趁禁航令生效前盡快起飛,在最尖峰時刻,桃園機場兩條跑道10分鐘內便有13架次加速升空,飛往印尼雅加達的華航CAL761航班壓線出發,見證歷史一刻;來不及降落的航班則在外海盤旋,等待半小時後才能落地。

Fill 1
7月26日上午,正式進行桃園機場反空降演習。圖為扮演敵方的攻擊直升機俯衝進場,模擬轟炸機場守軍。(攝影/鄭宇辰)
7月26日上午,正式進行桃園機場反空降演習。圖為扮演敵方的攻擊直升機俯衝進場,模擬轟炸機場守軍。(攝影/鄭宇辰)

自6月傳出「桃機首次納入軍演範圍」,國防部與交通部便密集磋商,原先規劃禁航4小時,後逐步縮減為1小時,軍演當天再改為半小時,受影響航班也成功由逾60架次減少為8架次,盡量避免影響民眾。

國防部為何得排除萬難,在桃機實施首次軍演?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表示,主因是推動「訓練實戰化」,台海若不幸開戰,解放軍勢必登陸台灣本島,「機場是對手一定要盡快奪取的目標,用以運送補給和重型裝備。」

自去年(2022)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開始,國防部曾多次提及,軍演將參考烏克蘭的防守方經驗。如今被軍事界譽為「關鍵一役」的安托諾夫機場(Antonov International Airport)攻防戰,正值得台灣借鏡。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當天,俄軍在空襲後隨即出動20至34架直升機,運送約700名俄羅斯空降軍(VDV)精銳部隊,突襲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僅10公里的安托諾夫機場,意圖實施「斬首作戰
透過迅速且精準的突襲,直接攻占對方首都,甚至俘虜或殺害國家領導人、將領等重要官員,以利快速結束戰爭。
」。

當時烏克蘭駐軍的裝備、人數都遠遜於俄軍,但憑藉守護國土的高昂士氣,加上俄空降部隊孤軍深入、缺乏補給,烏軍成功守住第一波突襲。之後烏軍迅速增援,將俄軍圍困在機場內,粉碎俄羅斯「48小時占領基輔、72小時逼烏克蘭投降」的原始計畫。許智翔直言:

「俄烏戰爭一定直接影響了台海雙方,許多戰術早就在台灣、中國各自的考量內,雙方當然會觀察烏俄透過實戰『驗證』的結果。」
預想中的桃機守衛戰:間諜滲透、空中轟炸、空降占領
Fill 1
模擬敵方在桃園機場北跑道一旁的維修機坪著陸後,即在現地集結,並與機場守軍交火。(攝影/陳曉威)
模擬敵方在桃園機場北跑道一旁的維修機坪著陸後,即在現地集結,並與機場守軍交火。(攝影/陳曉威)
假設桃園機場真的爆發守衛戰,國防部預測會由「敵軍小規模滲透」掀開序幕。解放軍將出動潛伏在台灣民間的特務、第五縱隊
平時潛伏民間,戰時擔任敵方內應的非正規間諜。
破壞機場設施;接著武裝直升機從海平面彼端急速現身,轟炸守衛機場的國軍,運輸直升機再趁機落地,讓特種部隊實施占領。

在本次模擬作戰的劇本中,駐紮機場的航空警察成功阻止敵方滲透,國軍也擋下解放軍的突襲,只見戴著紅色頭盔,負責扮演敵軍的士兵們紛紛倒在跑道上陣亡。

Fill 1

類似劇本,去年「漢光38號」演習已在台北市松山機場演練。今年移師桃園則加上另一大變數:桃園機場離解放軍可能登陸的「竹圍」、「海湖」兩海灘,直線距離不到3公里,車程只需10分鐘。

許智翔表示,解放軍恐從海面、空中兩方向同時進攻,讓國軍部隊應接不暇,這種戰法被稱為「立體化登陸」,近年解放軍不斷精進此戰法,試圖讓國軍無法預測登陸地點。許智翔更分析,台灣各灘頭普遍狹窄,不適合大部隊由海面上岸,也讓解放軍非常仰賴「立體化登陸」,望突破地形限制。

為此,國防部規劃陸軍從台15線(西部濱海公路北段)增援,正好卡在竹圍漁港和桃園機場之間阻擋解放軍步伐,避免一方登陸海岸、另一方進入機場的解放軍,兩股兵力會合。

另一項隱憂是,台海戰爭首重「制空權
空軍掌握天空戰場的能力,依程度分為空中均勢、空中優勢、空中霸權三階段。
」,各界皆預測第一階段會由戰鬥機、飛彈互相攻擊為主。但許智翔指出,陸軍實力也不可偏廢:
「倘若國軍地面部隊實力過度貧弱,共軍不需要取得絕對的制空權,可能在短暫的相對優勢期間,就開始強行登陸。」
「即便如此,解放軍目前的兩棲投射
將部隊與裝備由海面送往地面。
能力仍有限。」許智翔強調,解放軍的登陸艇,以及可供直升機海上起飛的兩棲突擊艦數量尚不足;然而對岸建軍方向明確,正全力發展立體化登陸,國軍需及早應對。
Fill 1
國軍在竹圍漁港通往市區、桃園機場的主要道路邊設置沙包掩體,阻止於海岸登陸的敵軍快速推進。(攝影/陳曉威)
國軍在竹圍漁港通往市區、桃園機場的主要道路邊設置沙包掩體,阻止於海岸登陸的敵軍快速推進。(攝影/陳曉威)
北共機、東共艦:2023年解放軍繞台演習成常態

此次漢光39號演習分為「兵棋推演、實兵演練」兩階段,兵推已在5月底先行落幕。該結果不會對外宣布,據往例,外界可依7月24至28日實兵演練內容,窺探今年兵推的模擬方向。

根據國防部各日公開操演課目,桃園市、新北市是今年漢光演習的重點區域,鄰近桃機的多個海灘、煉油廠和港口等設施,皆在本週進行防衛演習,新北淡水河出海口更連續3年被選為「反登陸」作戰要地。

《報導者》團隊透過國防部「共機航線」資料圖,進一步分析過去3年間的共機騷擾路徑。我們發現,2020年9月起,共機以騷擾「西南空域」為主,直到2022年8月3日,美國前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解放軍首次展開「圍台」軍演,此後共機跨越海峽中線的方位,確有北移趨勢。

「裴洛西那次軍演過後,解放軍宣示要將海峽中線以東的演訓常態化,不間斷地在台灣四周騷擾,既施加壓力,也證明他們是說到做到,」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指出,位於馬祖列島和台灣本島之間的海峽中線北端「成了新熱區」,象徵解放軍擴大對台實施灰色地帶作戰的範圍。

揭仲說明,解放軍有三項目標:持續威脅台灣政府、消耗我方部隊後勤,更試圖讓台灣民眾感到麻痺。至於共機在海峽兩岸「最短距離」──桃園與新竹外海的騷擾頻率增加,能否推測解放軍恐由此登陸?揭仲認為:「還需要繼續觀察。」

揭仲表示,該區域和多個民間航線重疊,雙方空軍理論上會盡量避免在此活動,以防惹出爭端,不過共機只要在這敏感地帶出現,「國軍一定會伴飛監控。據說共機經常挑釁,刻意近距離接觸我們的戰機。」

揭仲解釋,騷擾分為「實戰演練」和「政治意圖」兩項目標,實戰演練反倒不會如此躁進。他判斷,以共機侵犯該空域的挑釁行為來看,應是以政治施壓為主要目的。

進一步分析「共機航線」的變化,今年4月初,總統蔡英文與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於加州會面後,解放軍再度大規模軍演,航空母艦山東號於4月10日首次現蹤台灣東部外海,並起降殲-15戰鬥機。

繼山東號突破第一島鏈
西太平洋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南接菲律賓等一連串親美國島嶼、國家,是美國戰略部署中最重要的海上防線。由於該範圍也包含國際公海,解放軍近年積極派出艦艇,透過公海穿越第一島鏈進行訓練,除了彰顯封鎖台灣能力,也藉機騷擾美國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防衛省也在6月30日首次監測到,2021年才開始服役的解放軍新型船艦──075型兩棲突擊艦廣西號行經日本外海,進入西太平洋。

075型被中國官媒稱為「攻台利器」,可搭載30架直升機及1,000名士兵,也可搭載登陸車、氣墊登陸艇等海上載具,是近年各國關注台海局勢的重點軍備,目前有3艘服役。

7月11日,越南軍事記者Duan Dang又從一張衛星空拍圖發現廣西號,其位置甚至在台東外海約250公里處。同日國防部公布的航跡圖中,一架解放軍「直-9反潛直升機」便疑似由該艦起飛。

當解放軍把東台灣納入登陸範圍:最新盤點的「紅色海灘」有哪些?
Fill 1
台北港旁的八里挖仔尾海岸一直是國軍預想共軍可能實施登陸作戰的「紅色海灘」。(攝影/陳曉威)
台北港旁的八里挖仔尾海岸一直是國軍預想共軍可能實施登陸作戰的「紅色海灘」。(攝影/陳曉威)

由於東台灣有中央山脈遮蔽的地利優勢,且共艦必須繞過台灣島南北端才可抵達東部,東部長期被國防部視為「戰力保存」要地。漢光實際軍演首日(24日)也模擬解放軍發起「第一擊」後,各型戰機由台灣西部起飛至花蓮佳山基地、台東志航基地。

除了26日桃園機場反空降,25日國防部也首次徵用台東豐年機場,原訂演練民用機場在戰時轉為軍用的「平戰轉換」成效,模擬F-16戰機補給、起降,後因杜蘇芮颱風影響,該項演習緊急暫停。

但解放軍山東號、廣西號陸續騷擾東部海域,意即東台灣已納入解放軍的可能登陸區。揭仲分析:

「解放軍不必大軍壓境,只要能癱瘓佳山、志航基地的運作幾個小時,讓保存在東部的國軍無法起飛,就會替西部的解放軍創造局部空中優勢,甚至大規模登陸的機會。」
7月20日上午在八里挖仔尾灘頭的反登陸預演,模擬國軍增援阻擋共軍登陸。此為今年漢光演習各場反登陸訓練中,規模最大者。

針對「登陸」可能地,民間常引用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在2017年的研究,他提出14處可能被解放軍登陸的「紅色海灘」,包含新北金山、林口、翡翠灣、福隆、桃園海湖、嘉義布袋、高雄林園、屏東加祿堂等地。

如今6年過去,揭仲認為,此14處海灘的地理環境已經歷變化,亟需重新盤點。國防部自今年3月起,便陸續出動海軍陸戰隊「試登陸」各戰略要地,如桃園竹圍、台東知本、屏東加祿堂、宜蘭利澤和壯圍等海灘,模擬解放軍侵略的可能情境。

Fill 1

年初我國向美採購「火山」M136車載布雷系統,國防部官員也在赴立法院質詢時提及「新北寶斗厝、桃園海湖、台中甲南、台南喜樹」四地為戰時可能設置地雷的區域,這4處海灘全都臨近交通設施。寶斗厝就在台北港旁,海湖離桃園機場僅10分鐘車程,甲南鄰近台中港,喜樹和台南機場直線距離不到2公里。

由圖表可見,淡水河口到桃園的演習區為全台密度之最,漢光演習第四天(27日)登場的年度最大規模反登陸操演,更將模擬本區域由北到南,橫跨淡水沙崙、八里挖仔尾、台北港的9公里沿海「全線遭進攻」情境,揭仲稱讚此為一大進步。

揭仲現場觀摩多場演練,發現本次漢光軍演的動員規模和演習內容,「實戰化程度比以往有所增加,可謂史上最高」。但他仍指出,即使國軍部署逐漸注重海岸到各城鎮之間的「縱深地帶
前線至第二道防線、第三道防線之間的緩衝區,用以拖延敵軍進攻效率。
防禦」,本次演習的相關情境卻有限,是今年最大缺憾,未來應盡快改進。
實戰程度首度提升,但尚未著墨城鎮與縱深地帶的防衛
Fill 1
7月19日,國軍在桃園煉油廠實施關鍵基礎設施防護預演,扮演共軍的士兵藉由直升機空降突擊煉油廠。(攝影/鄭宇辰)
7月19日,國軍在桃園煉油廠實施關鍵基礎設施防護預演,扮演共軍的士兵藉由直升機空降突擊煉油廠。(攝影/鄭宇辰)

「今年都喬到桃園機場演習了,往後國軍一定要演練城鎮戰,要在城市外圍模擬、訓練如何阻擋解放軍進入市中心,」揭仲說,以桃園地區為例,由於解放軍的「立體化登陸」實力提升,過去國軍只需面海防守灘頭,現在桃園機場、周遭空曠地都必須嚴加防備,避免被解放軍由海面、空中雙向夾擊。

在各項「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中,位於城鎮區內,又存放大批燃料的桃園煉油廠是今年重點。國防部預想的解放軍戰術與桃園機場相似,同樣由解放軍特務、第五縱隊先行滲透,對方再派出直升機空降部隊占領。一不願具名的高階退伍將領接受《報導者》採訪時回應:「這方向對了,但想像仍太狹隘。」

該退將指出,解放軍初期登陸兵力必定有限,煉油廠靠飛彈和無人機攻擊癱瘓即可。但他也贊同,過去民眾對軍演的印象常是「作秀」,今年度漢光軍演都選擇風險最高的區域進行,加上萬安演習同步提升強度,要求全台22縣市需各選定一行政區驗證防空避難成效,可見國防部非常重視本次「漢光週」的真實度。

除了防衛桃園煉油廠,國防部也針對台北市交通要衝設計演習情境。25日晚上10點的「橋梁封鎖」演練,國防部預想解放軍由淡水河口登陸後,意圖由新北市過橋入侵台北市,一舉占領我國首都。

26日凌晨2點,國防部則模擬台北車站遭敵軍滲透,假扮旅客的敵軍士兵突然現身車站大廳,槍殺民眾、挾持站長,並在站內放置爆裂物,最後遭我方增援部隊擊退。雙方發射空包彈的聲音迴盪深夜台北街頭,爆裂物實地引爆的震波,甚至令路燈搖晃。該退將直言:

「即使仍有不少缺點,至少今年看了幾場,我認同國軍是真的在改進,也想完成這些戰略規劃。」
Fill 1
7月26日凌晨,由台北憲兵隊211營、鐵路警察跟憲兵維安特勤隊共同在台北車站進行守衛基礎設施演練。(攝影/楊子磊)
7月26日凌晨,由台北憲兵隊211營、鐵路警察跟憲兵維安特勤隊共同在台北車站進行守衛基礎設施演練。(攝影/楊子磊)

全台縣市中,台南市更在25日首開先例,成為史上唯一在同時段進行3場演習的城市。當天台南安平區有「萬安46號」防空避難示範、「民安9號」戰時民防動員;南區喜樹海灘則上演「漢光39號」反登陸軍演。該退將分析,民間積極關心兩岸局勢,甚至有自發型的救護、民防培訓組織出現,都成功促使國防部回應各界對「全民國防」的期待,提升演習規模。

台灣即將於2024年恢復1年期徵兵制,國防部曾多次表示,上述民防支援後勤及救災,義務役則會編入新型「守備部隊」。退將預測,本次漢光演習新增的各項縱深地帶、基礎設施防衛戰,便是未來的義務役職責;志願役組成的主力部隊則負責灘頭反登陸、機場反空降等交戰前線。

究竟如何看待史上真實度最高的漢光39號演習,以及台灣由「拒敵於境外」轉變為「國土防衛戰」的趨勢?該退將仍有信心,他強調,國防必須參考敵方動態、軍備發展去預料所有對我方不利的情境,俗稱「料敵從寬」,如今演習擴大規模,正代表台灣有所準備。

「軍演做得好,就是最重要的嚇阻能力。」他說,演習既能讓軍民熟悉戰時情況,更是向對岸釋出訊號:「你不要亂動,我都準備好了,你敢侵略,我們就會讓你付出慘痛代價。」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