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台灣民間準備好面對戰爭了嗎?

全民國防:台灣民間準備好面對戰爭了嗎?

2022.6.12 最後更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爆發,國際社會亦高度關注台海兩岸情勢。面對國際氛圍下與日俱增的戰爭危機感,除了傳統軍力對峙,台灣民間做好「全民國防」的準備了嗎?
先看號稱超過200萬人、並可在24小時內動員21.5萬人的後備軍人隊伍──國防部今年3月推出新制教召,除了將原本7天的召期延長至14天,更加強訓練強度,展現改革後備軍力的企圖,這項「史上最硬新制教召」是否達到成效?新加坡受到肯定的戰備軍人制度提供台灣哪些參照經驗?
再來檢視國防部近期推出的「全民國防手冊」──這份手冊已讓民眾真正了解戰時該如何因應與自處嗎?全民國防有賴政府的四大民防系統落實,但民防系統卻面臨受訓不足、缺乏檢驗機制、人員汰換率低等困境;在此同時,不少民間社團已開始在社區舉辦訓練課程,試圖補上政府民防系統的缺口。
最後來看有效牽制俄軍、由民眾組成的烏克蘭「國土防衛軍」──台灣也應該發展成立自己的國土防衛部隊嗎?前任參謀總長李喜明在2020年就已提出類似建議,但未成為軍方主流思維。儘管如此,若戰火蔓延,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台灣民間要如何面對戰爭危機感?現在各種討論與構想只是起步而已。
監製│何榮幸
文字│楊智強
攝影│林彥廷、余志偉、陳曉威
封面攝影│林彥廷
設計│江世民
編輯│張詩芸、汪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