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推重磅國防改革:兵役恢復一年、美軍模組化訓練、民防首納國防體系
總統蔡英文27日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宣布兵役延長相關方案。這也是蔡英文相隔745天首度接受媒體聯訪。(攝影/林彥廷)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針對兵役役期延長與否,歷經2年討論後最終國安高層定案,由總統蔡英文在12月27日召開「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說明現有兵力結構的調整。《報導者》整理本次改革內容、歷來兵制改變與國軍人力現況,並訪問前參謀總長等專家學者,分析這次國防改革可能帶來的影響與變化。

此次改革主要分為四大項目,包括「113年起4個月役期將調整為1年」、「強化義務役與志願役訓練內容」、「提高義務役薪資為20,320元」,和「推動服役年資銜接勞退與研訂彈性休業制度項目」。據內政部統計,此次調整從2024年開始,5年內將陸續影響約18萬名屆齡役男,預算部分則會在2029年增加約160億元。

役期延長外,還有哪些改革?加薪預算從哪來?
Fill 1
兵役、蔡政府、改革、模組化、訓練、民防系統、國防體系
今年7月的國軍漢光38號演習,第三作戰區在新北八里地區執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圖為負責灘岸守備的部隊士兵。(攝影/鄭宇辰)

總統蔡英文率先說明調整內容,並強調,既有的軍隊結構和訓練內容強化是首要目標,重點在打造全民國防體系,包含調整為志願役人力為主的「主戰部隊」、負責國土守衛支援作戰與民防協力、由義務役為主的「守備部隊」、以保安警察、民防團體與替代役組成的「民防系統」,以及由志願役幹部和後備軍人構成的「後備系統與後備部隊」。

體系改革方向下,具體措施為何?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指出,改革參照各民主國家應對威脅的作法,分為役期延長、薪資調整與納入新式訓練模組等。其中役期調整主要是針對現行4個月的義務役,方案規劃將役期延長至1年,就2005年1月1日後出生的役男進行徵集,方案會從2024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據國防部統計,預計到2027年後,1年役期的兵員就會正式超過4個月役期的兵員來到35,050人。

薪資調整部分,目前4個月義務役薪資為6,510元,改革後,1年義務役的薪資則會上升到20,320元,加上保險與主副食費等共計為26,307元。柏鴻輝也表示,隨軍階提升,具體薪資也會隨之提升,此舉目的是希望照顧役男,舒緩日常開銷、學貸壓力和生活負擔,讓大家能安心服役。

至於往常最為人詬病的訓練內容部分,國防部更強調將會參考美國等先進國家的訓練模式,一是增加如刺針飛彈、紅隼火箭彈、標槍飛彈與無人機在內等新式裝備操作;二是增加近戰訓練、肌耐力訓練和各種戰鬥姿勢射擊等,其中全役期內光射擊彈藥數就增加到超過800發,目的在培養具實際戰鬥能力之士兵。此外,在入伍訓練與部隊訓練中,更會納入戰場模擬實景抗壓訓練、戰傷救護、戰術行軍等現代戰場所需的基礎戰鬥能力培養。

在任期尾端推動兵役改革,面對選票與政治考量等質疑,蔡英文在記者會上強調,中國威權擴張影響國際秩序與兩岸關係,對此,美國、歐盟、日本、澳洲到菲律賓等國家無不調整戰略,強化軍事量能。為了讓役期充實、讓國家更安全,讓台灣永續生存,她也援引前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在二戰時的名言作為補充:

「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蔡英文強調,沒人想要戰爭,但和平不會從天而降,面對威脅,前線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才能爭取更多國際支持。

由於役期延長將牽動大量預算的調整,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則說明此次兵役延長距離實施尚有1年,財政上是採取循序漸進的作法,目前粗估2024年增加21億元,到2029年會增加160億元,這樣的金額對財政負擔不大,在可以因應的範圍內。

前參謀總長:大方向正確,小細節避免「治絲益棼」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報導者》採訪時提到,目前政府提出來的改革方向正確,只是未來的執行細節需要注意,不要有「治絲益棼
指沒有頭緒、愈理愈亂
」的狀況出現。國防安全研究院代理副執行長沈明室也認為,今年俄烏戰爭爆發、中共對台灣的威脅不斷上升,蔡英文政府決定在這個時候提出改革,是負責任的作法。

自1997年,政府啟動國軍精實方案後,義務役役期從2年逐次減少,2013年,役男僅需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2018年,義務役預官也走入歷史。

沈明室認為這一次的改革可以解決過去不少難解。他舉例,過去後備部隊的基層士官與軍官人員不足,現在延長兵役後,過往的預官、預士制度可以派上用場,「現在醫官很缺人,但未來很多醫學系的學生可以服預官役,醫官就可以補足到各部隊。」

這一次兵力結構改革,讓國軍多了許多義務役的人力。沈明室建議,過往被編制在各級軍事學校的志願役人員,應該調動到更需要專業化人力的單位;而軍事院校單位的人力則由義務役的人力來代替,才可以達到充分運用專業人士的目標。「因為這是民國113年開始實施,還有1年的緩衝期⋯⋯經過精準的人力計算之後,應該可以解決很多以前的問題,」他說。

經過幾次裁軍計畫後,目前國防部編列的國軍員額應為21.5萬人,但過去10年國軍實際人數都未達標,現在約16萬多。此次延長義務役役期後,預期5年內有約18萬人服1年役,但這些延長役期的義務役人力是否可以增強我國軍事力量?面對台海危機,原定的21.5萬員額是否足夠?

對此,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國軍目前還無法給出確切的兵力需求,考量到未來新購的武器以及新型態的戰爭模式,政府需統整之後,才能知道各單位需要增添的兵力數量。

引進美軍模組化訓練:打靶、刺槍應用到實戰,改革訓練內容要有實際效果

這次的國防兵力調整其中一項是引進美軍模組化訓練模式,會讓原本只有4週的新兵訓練拉長為8週,讓部隊訓練更扎實。

沈明室說:「事實上美軍的新兵訓練也有刺槍術,但那種刺槍不是耍花槍、是實戰的⋯⋯就是把刺刀裝上槍後,要阿兵哥往輪胎或是稻草人上刺,這是培養一個人面對敵人的勇氣跟殺氣。」

他說,訓練內容的改革、軍隊文化的改變、訓練方法的調整是這一次的重點,如果未來一年的訓練內容,還是讓士兵到靶場上打完子彈就下場,而不是好的射手來幫助士兵改進射擊的技術,代表改革沒有到位。「應該要追求部隊訓練的實際效果,而不是形式主義,」沈明室說,美軍是要去打仗的部隊,都以打贏戰爭、打敗敵人為目標,如果國軍也可以帶入這種實際的訓練方式,才是真的改革。

以烏克蘭為例,部分烏克蘭軍隊在2017年開始接受美軍訓練,讓原本習慣使用俄式武器的烏軍後來可順利地使用美國軍事援助武器。

若沒配套改革恐失去意義,中央應協助國軍備齊訓練的場地、設施

林穎佑認為,國軍要改以接受美軍的軍事訓練模組,可能跟未來接軌美軍援助有關。但林穎佑也質疑,現在國防部提出的各項改革裡,像是射擊子彈數量提升、各新式武器射擊、操作等,並沒有足夠的場地與配套措施,未來需要新增更多的場地。

國軍短時間內將增加大量的兵源,訓練的場地、設施、還有實施訓練的人才,都是國軍必須盡快備妥的當務之急。李喜明建議:「這部分中央政府應該協助國軍⋯⋯否則沒有足夠的訓練配套,到時候又變成被人詬病的拔草、掃地,那4個月變成1年,就會沒有意義了。」

李喜明強調,若這些改革的強度確實到位,未來訓練時發生意外的可能性也會增加,對軍方的監督是必須的,但他也希望社會可以對軍方更有耐心,給軍人多一點支持,「不但要責之切,還要愛之深。」

他也建議國軍應該藉由讓高階將領可以參加研討會或座談會的方式,跟民間有充分的討論,也可以更完整地向社會說明這次改革的內容。

民防首度被納入討論,黑熊學院何澄輝:是好的開始,盼未來落實軍民協作
Fill 1
兵役、蔡政府、改革、民防系統、國防體系、彰化、民安演習
有別於往年以天災為想定,彰化縣政府今年的年度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8號)演習,首度納入「飛彈攻擊」引發戰災為演練內容。(攝影/林彥廷)

民防系統老舊、不受重視一直是台灣長久以來的問題。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何澄輝接受《報導者》採訪時指出,這次國軍兵力的改革中提到民防系統,雖然現在還沒有公布改革的細節,但把民防系統納入改革之一,非常值得肯定。

蔡英文回答《報導者》記者提問時表示,將來1年期義務役以及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役男,都接受民防相關的訓練,當這些人回到民間單位時,就可以成為民防的人員。蔡英文說:「民防相關事項由行政院主責,未來會繼續做檢討,當民防檢討到一定程度後會跟大家報告。」

「台灣時間更急迫,我們真的要快,」何澄輝說,烏克蘭軍事改革在2017年才啟動,花了4、5年的時間,仍沒有全部改革完成。烏克蘭的國土防衛部隊在2017年計劃要擴編到200至250個營級單位。但到2022年戰爭爆發之前,才整編了大約100個營。何澄輝說,雖然烏克蘭最後沒有達到預期的擴編目標,但是這100個國土防衛部隊營大多都在烏克蘭東部,跟正規軍合作、成功擋下俄軍的入侵。

何澄輝提出疑問:現在以民防為主的「民安演習」未來是否要納入軍隊?軍事演習是否要銜接民防系統?另外,民防系統的成員是否要學習基本的軍事技能?戰傷救護的技能應該不只戰鬥部隊需要學習,現有的民防單位也應該要有計畫地接受訓練。他認為,這些都是國防改革未來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立院掀戰火,在野黨批兵役延長「查照改審查」是綁架替政策背書

除去府院高層的態度,針對此次役期延長方案,立院內則有不同聲音,但鮮少對兵役延長本身表達明確態度。其爭議原由是因為既有的法定程序上,兵役為總統職權,按照《兵役法》第34條第4項規定,役期延長不超過1年,只需通過行政院核定,就可在2024年元旦公告後實施,過程中僅需送立法院「查照」即可,不必經過各黨團審查。但近日民進黨立院黨團則似乎有意將「查照」改為「審查」,有意要讓各在野黨出面表態,引發不少批評。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26日)受訪時就指出,兵役延長是重大案件,照理來說一定會被改為審查,因為在野黨必須明確表態,這完全是按照立院議事規則來走,也有尊重各黨團意見,但如果要照常查照也沒有問題。

站在對立面,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痛批,此舉是把球丟給在野黨,敢做不敢當,還要求國會、在野黨一起為兵役延長背書。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持相同意見,他表示送交審查是綑綁在野黨一起共同承擔責任,這麼重要的國家安全防衛意識與兩岸關係緊張下的國防安全,國家領導人應帶領全體國人前進,而非遇到事情就轉彎;邱臣遠強調,接下來要舉行的國安會議必須具體告訴國人未來提升全民國防與相關國防自主的大戰略方向,包含中央如何與地方政府協防,以及全民國防手冊2.0的進度等。

至於時代力量除了肯定兵役延長的作法與強化戰力的決心外,其立院黨團今日也發表聲明指出,針對兵役延長的配套措施、人民的疑問及疑慮,還有評估需要調整之處,行政部會須善盡說明的義務;而立法委員不分黨派,則應該進行審慎討論與審查,不應該迴避己身的責任及義務。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