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旋風
裴洛西訪台旋風

台美外交25年重大突破,台海關係變化新序曲

2022.8.3 最後更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2日晚間降落台北,在短短19個小時,與總統蔡英文等重要政治領袖、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中港民運人士等會面,旋風訪台是台美睽違25年的重大外交突破,但也揭開台美中關係新變化的序曲。
中國立即展開全方位的政治報復、對台對美外交的嚇斥,也祭出1996年台海危機以來首次的台海實彈軍演。不少美國和台灣學者撰文指出裴洛西的訪台增加台海緊張,可能引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災難;也有專家分析,隨著美中關係持續升級、中共近年亟思促統,裴洛西訪台只是證實以往的綏靖政策並無法讓台灣永保安康。
裴洛西的旅程加速台海關係的變化:台灣面對農產與食品外銷中國的禁令、登台的認知作戰與駭客攻擊、可能入侵台灣12浬海空域的實彈軍演⋯⋯,政府和民間社會怎麼因應台海關係的質變?而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的國軍又如何加強戒備,達到總統蔡英文所說的「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力量,並致力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至於裴洛西訪台時不斷強調「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在她離台後,美國參議院原本要推動的《2022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的立法辯論被推遲至9月。
中美對弈下的台灣,如同走鋼索,怎麼智慧地接招?
在台海局勢因中國軍事武嚇、台美中關係變化進入新序曲的此刻,《報導者》梳理裴洛西訪台脈絡與背景,也持續關注旋風後的蝴蝶效應,及中美日和世界對此的反應和行動。
監製|李雪莉、劉致昕、張鎮宏 文字|張鎮宏、何柏均、楊智強、嚴文廷、林慧貞、柯皓翔、方德琳、劉致昕 封面攝影|鄭宇辰 攝影|楊子磊、林彥廷、鄭宇辰 編輯|陳思樺、汪彥成、黃鈺婷 圖表設計|吳政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