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78-80】

《報導者》總統10問:從兩岸關係、內政問題到個人爭議,三黨候選人怎麼答?
(攝影/黃世澤、楊子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2024總統大選倒數兩週,《報導者》近日以「總統10問」接連專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除了談內政,如勞保年金改革、能源政策,也回應備受矚目的兩岸關係論述及過去曾經發生的施政爭議。

The Real Story將10個問題分為3集呈現,除了讓聽眾可以完整收聽候選人的理念及回應,也有《報導者》執行長榮幸、總編輯德琳的第一線採訪觀察及幕後小故事。

本集涵蓋以下2個問題:

【第1問】中國主張台灣違反ECFA條款,祭出終止部分早收清單產品的反制措施,面對中國在大選前夕的「動作」,3位候選人的回應?未來又將如何經營兩岸關係?

【第2問】如果當選總統,但黨籍立委席次沒過半,是否會任命其他政黨的行政院長?

本集涵蓋以下4個問題:

【第3問】勞保年金預估2028年破產,總統候選人如何看待和推動勞保改革?

【第4問】3位總統候選人如何看待彼此的居住政策?如何改善台灣不透明的租屋黑市,提升租屋族權益?

【第5問】蔡英文政府的8年任期走向2025非核家園,但再生能源進度落後,將如何解決?是否延役核二、核三或啟用核四電廠?核廢料問題又如何面對?

【第6問】總統候選人支持「廢除死刑」嗎?為什麼?

本集涵蓋以下4個問題,也有《報導者》執行長榮幸、總編輯德琳介紹《少年報導者》小記者訪問的企劃,再加上小記者的一個提問。

【第7問】3位候選人如何回應個人爭議?例如:柯文哲有言論屢遭批評有「仇女」、「厭女」傾向,也讓女性選民質疑;侯友宜從2018年起就籠罩在文化大學宿舍爭議;賴清德的萬里廢礦區老家拆與不拆,也在本次選舉中備受關注。

【第8問】皆有直轄市長經驗的3人,也都有施政爭議,如賴清德台南市長任內的南鐵東移拆遷案、柯文哲於台北市長任內的「大巨蛋」案、侯友宜任新北市長時的恩恩疑似延誤送醫案。他們怎麼面對?

【第9問】「網軍」和「側翼」現下已成為每個政黨無可迴避的問題,也成干擾選舉的現象,有何看法?

【第10問】年輕選票會是決勝關鍵嗎?3位候選人如何爭取年輕族群的選票支持?

【小記者提問】3位候選人覺得自己為什麼最適合當中華民國總統?其他兩位候選人有什麼你欣賞的優點?

(製作團隊:何榮幸、方德琳、藍婉甄、詹婉如、汪彥成)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 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