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紀念,一群人的再生:六四33週年,跨國悼念遍地開花
「國殤之柱」是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約7公尺高的雕塑作品,1998年起豎立於香港大學校園,以悼念六四死難者。港版《國安法》通過後,2021年12月23日晚間被校方移除。高志活在2021年11月19日公布了香港「國殤之柱」的3D掃描圖檔案,稱全球人民可免費下載及使用3D列印製作該雕塑。2022年3月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台灣民團發起募款,希望在台重建,改稱為「恥辱柱」。6月4日晚間,工作人員將3D列印的「恥辱柱」組裝於台灣六四晚會現場。(攝影/林彥廷)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2022年6月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自從港版《國安法》落地後,香港公民社會備受打擊,不僅諸多獨立媒體無法營運、移民潮大起,連立於港大23年、悼念六四象徵之一的7公尺高「國殤之柱」也被移除。眾多海外港人便將「八九六四」的民主儀式移植各國,發起全球串連六四追悼活動,包括英國、美國、德國、日本、紐澳等地皆有紀念遊行或集會。

台灣作為六四歷史的重要陳述者之一,今年除了六四悼念晚會,民團同時規畫了六四跨境藝術展和電影《少年》的露天放映。在自由廣場的晚會現場,除了有燭光排字活動,亦將「國殤之柱」以原名「恥辱柱」(Pillar of Shame)之名重建3公尺高的版本,再現會場。

Fill 1
六四、33週年、自由廣場、國殤之柱、恥辱柱
台灣六四晚會上,以3D列印重建「恥辱柱」。(攝影/鄭宇辰)
Fill 1
六四、33週年、自由廣場、國殤之柱、恥辱柱
台灣六四晚會在「恥辱柱」重現之後,主辦單位邀請民眾共同默哀64秒。(攝影/鄭宇辰)

該柱由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創作,為紀念六四事件而於1997年完成;柱上刻著一群扭曲痛苦的人像,總數64人,以紀念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死難者。2021年12月23日晚間,工程人員將香港大學校園內的「國殤之柱」拆走。高志活在連番交涉與抗議無效後,2021年11月19日公布了香港「國殤之柱」的3D掃描圖檔案,讓全球人民可免費下載及使用3D列印製作該雕塑。

台灣民團重現「恥辱柱」後,邀請民眾默哀64秒,展現台灣公民社會「悼念六四屠殺犧牲者、追求六四事件真相」的堅定立場,表達「追究中共當局六四屠殺責任、聲援人權受害者與政治良心犯」的態度,更希望藉此活動呼籲民眾以及全球共同關注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惡行。今晚,有許多港人在台參加自由廣場上的六四悼念晚會,「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之聲不絕於耳。

而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過去曾經是全球最注目的六四悼念現場,如今港府繼去年在這一天封鎖維園外,更嚴令禁止相關追悼活動。自從港版《國安法》落地後,連續第二年,維園足球場空無一人的景象冷入人心,但街頭巷尾,仍有人民,一個個用各自的方式悼念六四:一身黑衣、一束鮮花、一個口罩、一張白紙、一尊坦克模型、一盞燭光⋯⋯。大批港警從白天直至深夜,在銅鑼灣及維園一帶巡邏,驅趕或拘捕有紀念「之嫌」的民眾。

Fill 1
六四、33週年、香港、維多利亞公園
被封鎖的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是港版《國安法》落地後,連續第二年不見往年追悼六四的盛況。(攝影/陳朗熹)
Fill 1
六四、33週年、香港、燭光
晚間7點多,仍有少數港人駐足在維園周邊,並用手機為六四33週年點上燭光。(攝影/陳朗熹)

另外,根據《明報》報導,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在六四前夕向多個駐港外國領事館「提醒」不要就六四事件表態,不過仍有多國駐港領事館在社群貼文,今晚歐盟、美國駐港澳領事館亦於窗邊亮起一排排電子蠟燭示意。

Fill 1
六四、33週年、香港、美國駐港澳領事館
美國駐港澳領事館窗邊的電子蠟燭。(攝影/AFP/Peter PARKS)
Fill 1
六四、33週年、自由廣場、燭光
晚間6點40分,在台灣的六四晚會上,主辦單位邀請民眾為「八九六四」點上燭光。(攝影/林彥廷)
Fill 1
六四、33週年、自由廣場、燭光
一位參與台灣六四晚會的民眾注目著「八九六四」的排字燭光。(攝影/林彥廷)
Fill 1
六四、33週年、自由廣場、燭光
到場參與台灣六四晚會的民眾手持燭光,在台下聆聽來賓發言。(攝影/鄭宇辰)
Fill 1
六四、33週年、香港、燭光
一位香港民眾來到維園,拍攝放置在被封鎖的足球場入口鐵柵欄上的燭光。(攝影/陳朗熹)
Fill 1
六四、33週年、香港
晚間7點多,香港社民連部分成員戴著黑色X字的口罩現身維園附近,立刻遭到警方包圍並拉上警車帶走。(攝影/陳朗熹)
Fill 1
六四、33週年、香港
6月4日白天,港警即在維園足球場的出入口拉起封鎖橙線。(攝影/陳朗熹)
Fill 1
六四、33週年、自由廣場、獻花
台灣民眾在自由廣場追悼六四的悼念帳篷接過一枝花朵。(攝影/林彥廷)
Fill 1
六四、33週年、美國、紐約
美國紐約,在華盛頓廣場公園所舉行的六四33週年抗議集會上,人們舉著標語牌和蠟燭。(攝影/AFP/Alex Kent)
Fill 1
六四、33週年、日本、東京、新宿
在日本,一批支持民主與香港的民眾於東京新宿區車站外參加守夜活動,紀念六四33週年。(攝影/Philip FONG/AFP)
Fill 1
六四、33週年、澳洲、雪梨
在澳洲雪梨的中國領事館外,民眾參加六四33週年的燭光守夜活動。(攝影/AP Photo/Mark Baker/達志影像)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