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凝視

圖文故事

陳朗熹/守護記憶30年──香港悼念六四的10個現場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六四天安門事件踏入30週年,香港人仍然透過各自的方式悼念這場民主運動,從遊行示威到祈禱會、學界論壇到燭光晚會,讓我們透過影像觀看香港悼念六四的10個現場。

1. 愛國民主大遊行

2019年5月26日,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舉行「愛國民主大遊行」,遊行人士手持黃傘及標語高呼「平反六四」口號。今年亦加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議題,藉此表達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擔憂。

Fill 1
陳朗熹 、香港、六四
2. 「三十而立」:六四30週年祈禱會

2019年5月31日,近800位基督徒齊聚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為六四事件祈禱。他們透過點起燭光、誦唱詩歌,為六四事件死難者及家屬祈禱,也為著中國和香港的民主情況禱告。佔中九子之一的朱耀明牧師分享訊息時說道:「當我們每年舉起燭光,這燭光本身就是代表著對不義的反抗。」藉此鼓勵教友把這份對抗不義的心傳承下去。

Fill 1
陳朗熹、香港、六四
3. 8930小型音樂會

2019年6月1日,中環酒吧「七一吧」舉行了紀念六四事件的小型音樂會。

Fill 1
陳朗熹、香港、六四
4. 六四紀念館

六四紀念館擺放了多名死難者的遺物,更展示了當年參與運動學生的死因。紀念館開館後亦曾遭受不明人士的滋擾和破壞

Fill 1
陳朗熹、香港、六四
5. 民主信差單車行

2019年6月2日,一群市民帶著單車和旗幟在香港街道上穿梭。除了坦克和血以外,單車作為當年在廣場上傳遞消息和接送傷者的重要工具,是一個更能呼應當年在廣場上學生追求民主的符號。參與者希望透過仿效當年的單車,把民主自由的訊息傳遞出去。

Fill 1
陳朗熹 、香港、六四
6. 大專學界聯校六四論壇

學生們正為在「國殤之柱」前舉行的六四論壇做準備工作。2019年6月2日,港大學生會聯同各大專院校舉行「大專學界聯校六四論壇」,探討六四與學界的關係和承傳。

Fill 1
陳朗熹、香港、六四
7. 街頭演出 〈最可愛的人〉

2019年6月3日,一位藝術家在香港鬧市街頭扮演一名士兵,幽怨地演奏著〈最可愛的人〉。據說當時六四後彭麗媛為了慰勞軍人,唱出〈最可愛的人〉給剛剛完成清場的解放軍聽。藝術家藉此抒發對當年六四事件的哀怨情緒。

Fill 1
陳朗熹 、香港、六四
8. 六四街頭報哀音

2019年6月3日,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市民組成「六四報哀音」團隊在香港鬧市街頭獻唱。「報哀音」是參照聖誕節「報佳音」的風俗,作為一種儀式性的宣告,希望人們銘記30年前在廣場發生的事。

Fill 1
陳朗熹、香港、六四
9. 六四30週年燭光悼念晚會

2019年6月4日,18萬市民聚集於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參加由支聯會舉辦的六四30週年燭光悼念晚會,眾人舉起手上的燭光,悼念30年前在廣場上為中國自由民主而犧牲的人民。

Fill 1
陳朗熹 、香港、六四
10. 香港中文大學民主女神像

陳維明的作品民主女神像豎立在香港中文大學火車站旁的青草地。

Fill 1
陳朗熹、香港、六四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