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凝視

中共六四封鎖字資料庫大分析

被消失的3,584個關鍵字:六四這一天,牆內的人想說什麼?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每年6月4日,是中共政府資訊管控的大閱兵,在獨步全球的《網絡安全法》下,中國各網路公司以封鎖關鍵字、系統更新、功能停用等方式自保,避免成為防火牆漏洞而受罰。

在知道一定會被刪除的情況下,卻有一些牆內的人,選擇向防火牆「丟雞蛋」,在網上貼出只有幾秒、幾分鐘壽命的內容。他們想說什麼?他們為什麼這麼做?今年(2019)六四新增的300多個封鎖的關鍵字,為什麼三分之一與香港有關?透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香港大學「微博視野」(Weiboscope)的資料庫,我們前進牆內記憶戰爭的最新現場。

「香港現在(6月4日)還是白天,晚上活動之前會怎樣,還不知道,」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以回報戰場現況的口吻,告訴我們在中國、香港境內,網路上頭言論掌控的現況。每年六四,都是中國網路防火牆的關鍵戰役之一,今年正逢30週年,中國政府對網路的控制,發動前所未有的攻勢。

4月起,中國境內開始不分語言版本地完全封鎖維基百科;5月,AcFun彈幕視頻網、YY直播等至少5個影音平台貼出公告,說要「彈幕升級」、「系統維護」,公告當日起用戶將無法使用彈幕功能、不能註冊新帳號、不能修改個人資料或發言。中國平台霸主微信(Wechat),同樣也限制用戶變動個人基本資料,就連VPN服務商,也在六四前的週末,開始受到干擾。

「微博的用戶今天也回報,發表評論不能帶圖了,」傅景華說,中國的網路言論審查,從2014年、2015年一路惡化,加上習近平任內大力推動的網路主權概念、各種立法,都形成寒蟬效應,逼得各網路企業投入資源,強化審查。就在六四前夕,中國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辦公室(簡稱網信辦)要求網路公司自律,一旦有違法內容,會嚴厲開罰。而網信辦聲稱,在過去兩個月,網信辦對網易新聞、騰訊、新浪網等開罰,祭出幾天到幾週不等的封鎖。

每年一次的「儀式」

不能說的這一天還是到了。六四這天,傅景華在電話那頭告訴我們,他還沒發現其他的緊縮措施,但有些使用者,已經開始他們每年一次的「儀式」。

「在6月4號的零時,網路上開始看到(網友們)『深夜未眠』
六四這一天,許多中國網友會在網上貼蠟燭、寫上「今夜未眠、不眠」,都是紀念六四的方式。
的貼文了,」傅景華說,從2012年起,他帶領的「微博視野」團隊,在每年的6月1日至6月4日,找尋那些因審查而遭刪除的微博。7年來,該團隊已從10萬個微博帳號,收集到約5萬4千條遭刪的微博;他們從中取出共1,256則附相片的刪帖,將千張消失的內容印製成照片,巡迴香港、美國各地,要讓牆內的聲音被聽見。

「為什麼他們(網友)知道一定會被刪,而且還可能影響自身安全,仍要發出來?不光只是勇敢,後面一定有動機的,」傅景華解釋他開始計畫的原因,這一千多條被消失的訊息告訴他,「他們是在發出訊號,是給國家的,告訴國家這些處理(六四天安門事件)不對,他們不滿國家的做法。」這一千多則內容在網路上的壽命,大多不超過半個小時,從中,傅景華讀出每一年民眾對中國政府不滿的內容,例如劉曉波、或是封鎖天安門廣場等。

因六四而被封的3,500個關鍵字

除了「微博視野」的上千張圖片,《報導者》也取得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今日(6月4日)發布的報告,以及2009年開始建檔的清單,翻出在8個通訊、直播平台上(WeChat、LINE、TOM-Skype、新浪UC、YY、新浪Show、9158、呱呱),因與六四相關而被封鎖的關鍵字。

3,500多個被封鎖的關鍵字,有的直接與六四相關,有的是相關的詩、歌、散文。10年間不只是言論控制的技術在進步,使用者也試圖尋找漏洞,把已經被封的關鍵字化成暗語,光是「吾爾開希」,就有10幾種表示方法,如「舞而开西」、「吾ER开XI」;六四也有數百種寫法,包括「螳臂当车八乘八」、「6河蟹4」、「5月35日」、「s1xf0ur」、「32X2」、「VIIV」、「444444事件」 等。一一讀著牆內民眾創作的暗號,會讀出說話的渴望以及牆內的無奈。

近年中國網路平台上被封鎖的六四相關事件
三分之一的新增字與香港有關

在六四30週年之際,公民實驗室發現被封鎖的關鍵字繼續新增,這不只代表掌控的範圍更廣、暗語的創作更多,他們透過5個月的記錄,發現香港成為管控六四資訊的一個新目標。中國直播平台YY封鎖的關鍵字,關於六四的就新增了306個,其中,約三分之一與香港有關。

「這是10年來第一次,香港成為被封關鍵字的分類之一,」公民實驗室研究員Lotus Ruan告訴我們,這些被視作紅線的關鍵字,有的直接與六四相關,例如是紀念活動發生的地點、組織紀念活動的團體,或是直接與六四相關的人物等,細分的項目連立法會大樓外停車處、長跑隊(六四紀念馬拉松)都被列進去了。

2019年YY直播平台上被封鎖的香港六四關鍵字

紅線也拉到了不與六四直接相關的其他字眼。例如在香港雨傘運動中成立的團體「流動共學」,或是影片名稱如《伍拾.不變》《21世紀警察故事》(前者為帶有批判預言意味的電影,後者則諷刺性的描寫監控科技怎麼讓未來的香港成為零犯罪率的地區),還有引起各界反彈,即將在6月9日舉行全球串聯遊行的反逃犯條例運動等。

公民實驗室認為,除了香港近年在中國民主運動討論中扮演的角色外,無法確切地判別香港在今年被特別擴大封鎖的原因,一個可能性是YY平台自行判斷與香港有關的訊息,將在此時此刻成為網路上熱烈討論的焦點,另一個可能,是中國政府對香港言論自由的施壓。

這份最新的發現,對傅景華來說,背後原因可能有兩種。第一,六四30週年之際,全球一定都會關注香港的紀念活動,如何打壓香港的紀念活動進行,重要性不低於中國對國內的掌控。

第二,防止六四與六九串聯。最近的反逃犯條例運動,又拉起一波民意反彈,至今全球已有15個城市響應,遊行即將在6月9號進行,「兩個運動都是針對共產黨的,會不會互相串聯?」傅景華認為這是今年加強對香港資訊封鎖的原因。

從每個人的動態牆開始,不讓六四消失

「今年,在香港來說,六四不只是六四。」

傅景華如此描述30週年之際,一場紀念30年前民主運動的活動,如何與其他民意共振。而這也是被消失的3,589個關鍵字和1,256張照片吿訴我們的事:人們在六四當天的「儀式」,用雞蛋砸「網牆」,要讓政府知道,在六四歷史被平反之前,人們會一直記得中國政府當時選擇以武力,將人民逼向了它的對立面。

只是這場記憶能不能被資料庫的建置保存下來?對六四記憶的巨大空白,除了資料庫的提醒,還可以用什麼方式去追尋?這場記憶的戰鬥誰輸誰贏?每到六四這天,每個人的動態牆,不僅是答案,也是行動的起點,更是人們給中國政府的訊號。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