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地圖
聲音地圖/No.003:沈文程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No.003 Name:沈文程 Location:老梅,石門 Date:2016年3月15日,上午9:55 Book:《老子他說》/南懷瑾/老古出版社|《道德經》第十六章/老子(原文) 錄像長度:60” 聲音長度:28”

踩在石門海岸的沙地上,一步一陷。沈文程這天穿戴齊全:釣竿、防水衣褲、同色系的帽子、各式功能不同的眼鏡(全放在右胸前的口袋中,一副副拿出來為我們解說)、救生背心(他再三強調海釣若不穿這個,鐵定會被鄉民酸到爆,即使今天的會面僅是採訪拍攝)。一行人逆著海風行走特別困難,邊聊邊喝滿嘴的風,但若與多年前讓他拄著2支拐杖、跌跌撞撞爬下山的大鬼湖相較,今天這段路程,對他簡直如同行走灶腳(台語,指廚房)。

「我最自豪的就是我媽媽說我是魯凱族子孫裡,第一個三大聖地都去過的人。」沈文程口中的三大聖地,指的是魯凱族祖靈永居地北大武山、魯凱族發源地小鬼湖、以及有著巴冷公主與百步蛇王神秘傳說的大鬼湖。1982年他唱出一曲〈心事誰人知〉正式進入歌壇,在這出道30多年的歲月中,他放了7年的時間在山裡、5年的時間在海裡。「釣魚是我的最愛,我花了五年拍攝《寶島漁很大》,2013年終於拿回一座金鐘獎,加上(之前的)《大冒險家》,整整拼了快13年才拿到(金鐘獎),啊鳥喂!」手摸著膝蓋,他一笑帶過軟骨因過度使用而被磨壞的苦楚,這是爬過台灣半數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溯過兩百多條溪的成果證明。在《大冒險家》將近尾聲時,他向節目企劃提出了大鬼湖之行的心願清單,行程整整8天。「大鬼湖這趟幾乎是爬著回來的,但我覺得好像完成了一個心願,一生這樣夠了,我的冒險生涯也宣告中止。」

倒是創作這件事,30年來他從沒停止過。綠島、小琉球,甚至是爪哇機場裡的簡陋咖啡廳,都有過他握筆寫歌的身影。「寫下〈小琉球的情歌〉是我與當地釣友的約定,這首歌我每聽一次就傷心一次,很多感觸,想起以前一起出外景的朋友離開的離開、不見的不見,景物依舊人事已非。」面對生而為人無法避免的離別生死,步入60歲的沈文程,仍在大自然裡不停學習,潛心研究黃老之學。「老子的《道德經》是從大自然中領悟的道理。人類總是好逸惡勞,應該要跟萬物大地學習,靜靜坐著去感受,把心空下來,不要去想瑣事。你看萬物都在執行上天派給它的工作,人是萬物之靈,卻常有非分之想,沒有好好做人,不如樹好好做樹。」

「《道德經》裡提到,從你出生的那天起,就開始接近死亡。當你懷有這種想法時,就會珍惜當下了。」

長年山裡來海裡去,懷著對天地敬畏與感激,沈文程背誦出這段《道德經》。

0:00
0:00
聲音地圖_沈文程
沈文程讀《道德經》第十六章

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曰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沒身不殆。

後記

沈文程早期在美軍西餐廳演唱搖滾歌曲,也曾組過「雲豹樂團」,可謂資深搖滾歌手。今年接受高雄《大港開唱》的邀請,重以樂團之姿登台,並與濁水溪公社搭檔演出。訪問當天剛結束彩排,他感性的說:「我的財產有一半都是高雄寄附的(台語,贈與之意),從以前的藍寶石大歌廳、喜相逢大歌廳、太平洋西餐廳,還有數不清的廟會,工地秀,我的歌最早也是從南部紅上來台北的。30多年過去了,很想趁這次的機會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還有這次能與年輕人一起玩音樂,覺得自己又活過來了。」

Fill 1
聲音地圖、沈文程、余志偉
(攝影/余志偉)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