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地圖
聲音地圖/No.002:黃健瑋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No.002 Name:黃健瑋/台灣演員 Location:台北,中興橋下沙洲 Date:2016年1月29日,下午1:34 Book:《長路》(The Road)/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著、毛雅芬譯/麥田出版 錄像長度:1’21” 聲音長度:3’30”

「這本書,2008年出版的時候我就看過了,我對末日題材有興趣,自己以前也試著書寫過類似故事。我想是因為對於物質文明的毀壞歸零(原始)感到嚮往,身邊被安排好的事情太多了。

2015年10月中,我出發中國一個半月的舞台劇巡迴旅程,帶了幾本書,想重看這本,也帶了。最後是在武漢大學校門口外的一間咖啡廳看完的。整個旅程孤身一人的時間很多,很容易思考。我在那咖啡廳,看到我所選擇唸的那段,安靜而激動了起來,哭了。

那時候我正對面有一個男學生,正帶著透明塑膠手套吃手扒雞。咖啡廳有手扒雞很屌。我不敢哭出聲,很荒謬。我當然想起女兒,知道我終有一天不知遠近會離開她。我希望在那之前我對她想說的話能說完,覺得焦慮,因為有些想對她說的話我還在尋找,希望來得及。

約莫如此,所以選擇這段。不過其實,我最初是想選張愛玲傾城之戀的末段,但書我借人了,不在身邊,這是另一件事了。」

「報導者!我知道。」跟黃健瑋介紹《報導者》、邀請他參與聲音地圖時,他是這樣回應的。幾乎是第一時間,他就選定了《長路》。

科班出身,有型也認真,但他不是花美男,沒有富背景,他是一步一步,穩踏著一條名為職業演員的長路。

演員是戲的靈魂。2015年年中,僅6集的電視劇《麻醉風暴》備受矚目與討論,將劇中醫師主角的頹廢、敏感、邊緣與失語滯澀詮釋得絲絲入扣的,就是黃健瑋。而在此前,在電影《白米炸彈客》、林奕華舞台劇《恨嫁家族》、《紅樓夢》等作品中,黃健瑋的表現早讓人難以忽視。

懷抱著對3歲女兒的情感,對終將到來的未來的焦慮與易感,他是這樣為大家朗讀出《長路》的。

0:00
0:00
聲音地圖╱No.002:黃健瑋

聲音地圖╱No.002:黃健瑋

孩子在風裡嗅出溼塵,便走上大陸,自夾道棄物撿拽一方層板,拿石塊釘立木桿,搭就晃搖不實的斜頂篷;然而天未落雨。他留下火槍,攜手槍遍尋郊野探找食物,卻空手而回。男人牽握他手,吁喘不已。

你得自己走下去,我不能陪你了,但你要繼續走。你不知走下去會遭遇什麼,但我們一向幸運,所以你自己也能交上好運。走下去你就懂了,沒關係。

我不行。

沒問題的。走了這麼遠走到這裡,你要繼續往南,照以前的方法過日子。

你會好好的,爸爸;你要好起來啊。

我不會好了。記得隨時帶槍;去找好人但不要輕易冒險,不能冒險,懂嗎?

我想陪你。

不行。

拜託你。

不行;你有你的使命。

我不會做。

你會。

是真的嗎?真的有神派的使命?

是真的。

在哪裡?我不知道在哪裡。

你知道啊;使命在你心裡,它一直一直在那裡;我看得見。

拜託帶我走。

不行。

拜託,爸爸。

我不行。我不能攬孩子一起死;我以為我能做到,但我真的不行。

你說你永遠不會離開我。

我知道;對不起。但我全心全意愛你,永不改變。你是世上最好的人,向來是世上最好的。我不在你還是可以跟我說話;你跟我說話,我會回答,慢慢地你就懂了。

我聽得見你嗎?

會啊,你會聽見;就跟你想像的對話一樣,你會聽見。多練習,不要放棄,好嗎?

好。

好。

爸,我好怕。

我知道。但你不會有事的;我相信你會交好運。我不能再說話了,不然又要咳嗽。

好,爸爸,你不要講話;沒關係。

他沿大路行走,到不再有勇氣繼續為止,便返回營地。爸爸睡著了,他走進板篷落坐他身邊,看顧著他。他閉上雙眼對他說話,其後猶閉雙眼側耳諦聽;其後又練習一遍。

Fill 1
聲音地圖、黃健瑋、余志偉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