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新聞攝影獎,烏克蘭遭空襲孕婦照片為年度圖片
(攝影/Evgeniy Maloletka/美聯社)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新聞業界最高榮譽的獎項之一,世界新聞攝影大獎(World Press Photo)於4月20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公布揭曉2023年大賽結果。評審從來自127個國家、3,752位參賽者、超過60,000份作品之中,選出了4個全球大獎。

年度圖片:俄空襲婦產科醫院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烏克蘭首席攝影師馬洛列卡(Evgeniy Maloletka)獲得「年度圖片」大獎,他拍攝到俄軍空襲烏克蘭馬里烏波爾(Mariupol)一間婦產科醫院,32歲受傷孕婦加里寧娜(Iryna Kalinina)被抬離的畫面。

照片中天空降著純白的飄雪或飛灰,背後的建築物正在冒煙,5位人員落力抬起擔架,上面孕婦乏力地摸著肚子,身下鮮紅色黑波點軟墊,與醫院千瘡百孔牆身形成對比。四周窗戶均被震裂、冷氣機被炸至變型, 枯樹下遍地瓦礫。

加里寧娜被送往附近另一家醫院急救,醫師剖腹將胎兒取出,卻不幸夭折,加里寧娜也在1.5小時後死去,原本她把孩子的名字改作Miron,有「和平」的意思。評審認為,照片記錄了俄軍針對烏克蘭平民的戰爭罪行,以及戰爭本身的可怕與荒謬,「是對烏克蘭人下一代的謀殺」。

「這是我想忘記的畫面,然而我做不到,」Maloletka是當時少數留在該市拍攝的攝影師,他說,「我們在俄軍入侵僅僅一小時前,抵達馬里烏波爾。之後的20天,我們和醫護人員住在醫院的地下室,與其他平民在避難所一起生活,嘗試顯示出與烏克蘭人共存的恐懼。」

俄羅斯在2月24日全面進攻烏克蘭,隨即展開攻勢包圍這個位於亞速海旁的重要港口城市,至5月20日俄方取得全面控制權,馬里烏波爾遭受猛烈炮轟,全市超過90%建築物受到破壞,近2萬人喪生,數以萬計平民逃離家園。俄方則宣稱攻擊醫院一事為「假新聞」。

年度圖片故事:塔利班政權下的「和平」代價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4
(攝影/Mads Nissen/Panos Pictures/Politiken)
全球「年度圖片故事」大獎,則是Panos Pictures
Panos Pictures總部位於倫敦,成立於1986年。它透過攝影和影片為國際媒體和非政府組織專門報導全球社會問題,也製作展覽和紀錄片。
攝影師尼森(Mads Nissen)為丹麥報章《政治報》(Politiken)拍攝的圖片故事作品《阿富汗和平的代價》(The Price of Peace in Afghanistan)。

這輯照片拍攝2022年阿富汗人民的日常生活,其中一張是15歲少年艾哈邁德(Khalil Ahmad)的肖像──他因為家裡缺錢,被父母賣掉左邊腎臟,向家中11位孩子提供食物。他揭開衣服,肚上手術的疤痕,眼神直視鏡頭,道出無奈。

艾哈邁德原本在足球和板球運動上都富有天分,但手術後他的體力和情緒已大不如前。阿富汗經濟崩潰後,非法器官交易大幅上升,艾哈邁德腎臟以3,500美元售出,是父親工作數年的收入。

另外的照片,還包括哈吉特(Sohalullah Hajrat)持搶保護喀布爾一間清真寺──這位年僅19歲的男孩,已效力塔利班3年。一班婦孺在麵包店前討食物,店前人龍隨著經濟轉差而愈排愈長;前美國領事館的外牆被畫上巨型塔利班壁畫,小販在販售塔利班的政治宣傳海報和紀念品。

「我希望這輯照片,不單是喚起闔注,更是化為行動,數百萬阿富汗人民,現正急需食物和人道援助,」尼森說。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於2021年8月在20年後重新執政,數年前占高達80%國家開支的國際援助資金,卻因此暫停發放。

根據聯合國估計,2022年有97%阿富汗人口活在貧窮線之下,超過95%沒有足夠食物,900萬人陷入飢荒危機,超過100萬兒童營養不良;COVID-19和嚴重旱災使情況進一步惡化。評審認為:「9張有力的照片,每張均提供了新聞訊息,簡潔扼要的編輯方式,反映出塔利班上台的後果。」

「長期項目」大獎:中亞四國水資源問題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8
(攝影/Anush Babajanyan/VII Photo/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全球「長期項目」大獎,由VII Photo Agency的亞美尼亞攝影師巴巴詹陽(Anush Babajanyan)為國家地理學會拍攝《飽經風霜的水域》(Battered Waters)贏得。她說,「水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希望拍攝到在氣候變化下,生活受到影響的人們,身上強烈的精神力量。」

巴巴詹陽拍攝烏茲別克、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等4個獨立於蘇聯的中亞內陸國家水資源爭議。過去,這些依靠水力發電的中亞水域上游國家,在冬季時電力供應不足,蘇聯政府會從下游國家取得化石燃料能源,補貼電費。蘇聯解體,補貼制度不再,這些上游國家冬季時便釋放更多水力來發電,夏天時卻不夠河水灌溉農作物,同時也為下游國家帶來河水泛濫等問題。

在此系列作品中,巴巴詹陽拍攝吉爾吉斯家庭在享受溫泉;因興建堤壩而淹沒的吉爾吉斯村落,居民依靠船隻來進出村莊;塔吉克政府計劃於2025年建成335公尺高的羅貢水壩。

評審認為:「攝影師深思熟慮地,透過人們多元的關係和使用形式,描繪了水資源的爭奪和缺乏。不同國家拍攝的影像訴說著相同的掙扎。」

「開放形式」大獎:埃及漁村輓歌
Fill 1
世界新聞攝影獎、烏克蘭、孕婦、年度圖片
(© Mohamed Mahdy)

全球「開放形式」大獎,由埃及攝影師馬赫迪(Mohamed Mahdy)以網頁形式的作品《在這裡,門不認識我》(Here, The Doors Don’t Know Me)得到。

馬赫迪拍攝埃及亞歷山大港馬赫穆迪亞運河漁業社區Al Max,海平面上升對當地民眾的影響。他使用舊照片和他自己的影像,叫當地居民為寫下信件,為下一代留下記憶,觀眾也可以在他製作的網站寫信給Al Max居民,讓他們與全世界溝通,他希望為這即將消逝的社區送上一首輓歌。

幾代人以來,當地居民一直在這個通往地中海的運河上的地方工作和生活,直至政府在2020年開始撤離了部分居民,把他們移離到幾公里的地方。從前的房屋被拆毀,集體記憶和文化也受到威脅。

評審指出:「這個網站形式的攝影項目,使用多種工具來訴說一個漁民社區的獨特故事。項目的影像、錄音、手寫文字、地圖和繪畫,讓來已很出色的照片提升至另一層次。」

新賽制的第二年,亞洲拿下兩大獎
Fill 1
世界新聞攝影獎、烏克蘭、孕婦、年度圖片
北美及中美洲「單張照片」獲獎照片。(攝影/Jonas Kako/Panos Pictures)

本屆是新賽制下的第二屆賽事,大會將全球按地理位劃分成,歐洲、亞洲、非洲、北美及中美洲、南美洲、東南亞及大洋洲,各個賽區結果在兩週前(3月29日)公布,以上4個組別的大獎,則從6大賽區得獎作品中選出。

大賽的全球評審委員會主席、《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圖片編輯路易斯(Brent Lewis)表示:「我們選擇這些的照片代表2022年,對於這個時刻具有指示性(indicative),也會成為刻劃這年模樣的歷史檔案,讓下一代人將來回顧和學習。」

去年大會比賽主任梅爾(Anna Lena Mehr)表示,新賽制可以改善地區代表性不足的問題,使比賽作品更加多元化、不同地區的故事被看見,新賽制無疑確保了每個地區至少選出4個區域獎項。

但值得留意的是,4個全球大獎之中,「年度圖片」獎來自歐洲,「圖片故事」和「長期項目」來自亞洲,「開放形式」則來自非洲。換句話說,北美及中美洲、南美洲、東南亞及大洋洲等3個地區均與大獎無緣。

持續消失的體育照片
Fill 1
世界新聞攝影獎、烏克蘭、孕婦、年度圖片
南美洲榮譽獎獲獎照片。(攝影/Tomas Francisco Cuesta/法新社)

2023年競逐2022年拍攝的照片,由於舊制「體育」組別消失,運動照片要與其他類型例如戰爭、天災和突發照片裡競爭。就算去年算是體育之年,但世界盃足球賽和冬奧運動得獎照片從缺。

新賽制在地區賽事選出24個獎項(包含4個全球大獎),另加6個全球優異獎項,共有30個獎項。比起之前7個組別,每組分為「單張」和「圖片故事」比賽,冠、亞、季、優異共50多個獎項,數量更少,競爭更加劇烈。

在各個地區得獎作品之中,題材從示威者哀悼採訪以巴衝突喪生的《半島電視台》記者,到歐洲難民危機、澳洲水災、墨西哥農業化學毒害事件都有,但最後這些照片還是敗給了「新聞性」更強的俄烏戰爭和阿富汗。

「單張」照片之沒落
Fill 1
世界新聞攝影獎、烏克蘭、孕婦、年度圖片
東南亞及大洋洲「單張照片」獲獎照片。(攝影/Mauk Kham )

另一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以往約一半獎項均為「單張」(Singles),新賽制下只占四分之一。今年攝影師馬洛列卡的年度照片,由歐洲「圖片故事」組裡、而不是分區賽事「單張」選出。

以往紙本媒體由於篇幅所限,往往以一張照片配搭一個文字故事。攝影師需要在一張照片之中,清晰完整地表達出新聞的重點,包含有誰、在哪裡、怎樣了、在做什麼等等。

同時,照片需要在一版不同新聞之中,吸引讀者目光,因此視覺衝突性的影像會較為吃香,例如得到2018年「年度圖片」的攝影師施密特(Ronaldo Schemidt),拍攝委內瑞拉反政府示威者,身上被烈火包圍的畫面。

隨著拍攝科技進步和普及、Facebook和Instagram帖文多張照片的展示方式,觀眾或許習慣了以多張照片的圖輯作為「單位」來了解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即是說,儘管攝影師還是兼顧照片的視覺趣味,但不用每次只使用一張照片去說整個故事,可以用一組照片慢慢鋪陳事件,透過編輯照片次序節奏,做出起承轉合,或其他說故事方法。

靜態攝影不再是唯一手段
Fill 1
世界新聞攝影獎、烏克蘭、孕婦、年度圖片
東南亞及大洋洲「開放形式」獲獎照片。(攝影/Chad Ajamian)

另外,舊制「一般新聞」、「當代議題」、「環境」、「自然」、「人像」、「體育」、「突發」和「長期計畫」8個靜態照片組別,另設包括影片和互動網站的「數位故事敘述」比賽與靜態照片分開競爭,後者成為新賽4大組別「開放形式」之中。

這種轉變,某程度上反映了大會在回應時代和媒體的變化,以往用單純靜態照片訴說故事的方式,或許正受到挑戰。對許多影像創作者來說,攝影或許還是故事的主軸,但不再是唯一的表達手段。像今年贏得全球「開放形式」大獎攝影師馬赫迪的作品混合多種藝術和視覺媒介,混合媒體的手法或許比在單獨媒體(攝影)的技巧更重要。

「新聞」和「攝影」的意義和形式正在改變,看來連「新聞攝影」聞名於世的世界新聞攝影大獎,都要適應時代的變化,相信值得各位攝影師注意。

索引
年度圖片:俄空襲婦產科醫院
年度圖片故事:塔利班政權下的「和平」代價
「長期項目」大獎:中亞四國水資源問題
「開放形式」大獎:埃及漁村輓歌
新賽制的第二年,亞洲拿下兩大獎
持續消失的體育照片
「單張」照片之沒落
靜態攝影不再是唯一手段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