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吳介民/全球局勢轉變下,撿到槍的不是小英、是台灣人民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揭曉,首度採用「手機合併市話」,將蔡英文、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結果蔡英文全都領先,最終以35.67%對27.48%擊敗賴清德出線。

蔡英文勝出代表什麼意義?《尋租中國》作者、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接受《報導者》採訪指出,近期蔡英文對中國的強硬態度,有效回應了支持者的期許,其背後除了反映出選民對於主權的覺醒外,更是積極回應全球局勢的轉變,「撿到槍的不是小英,而是台灣民眾。」

以下為吳介民接受《報導者》專訪紀要,以第一人稱表述。

初步聽聞結果,我對蔡英文大幅度勝選確實有些意外,但結果如此,並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主要還是因為去年1124地方選舉後,民進黨遭逢全面挫敗,因此綠營一路以來不斷調整宣傳角度,做大量文宣、主攻同婚等進步立法議題,希望搶回年輕選票。

強硬回應習五點成關鍵

我認為,關鍵的轉捩點在於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不僅稱「台獨是歷史逆流」,還強調不會放棄使用武力來統一。如此發言激怒不少民眾,蔡英文隨即發表聲明強調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是所謂「台灣共識」,贏得諸多好評;此舉讓她逐漸走上「辣台派」的強硬路線,隨後在眾多捍衛主權、中美貿易戰等為主體的文宣發表上,也讓民眾一度直言「蔡英文撿到槍」,蔡的後續聲勢一路看好。

但撿到槍也要清楚怎麼使用,才知道怎麼用來反擊對手。具體而言,蔡英文會勝出,除了受惠於初選制度的改變外,很大一部分是反映了支持者對於蔡強硬主權路線的肯定。相較於賴清德的台獨主張,蔡英文的「台獨2.0」則是偏向進步的穩健改革,兩者相比,青年支持者更偏好蔡的主張。

中研院調查7年首度發現,重視國家安全勝過經濟利益

多年來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專題研究小組」所做的民調,也可看出選民對於國際趨勢解讀的轉變。該小組今年所設計的訪查題目如下:「兩岸交流中,有人認為經濟利益重要,也有人認為國家安全重要,請問你認為何者重要?

今年調查顯示:重視國家安全的比例,高達58.3%對31.3%(註)
這是未加權數據,加權後更高,是62.0%對31.9% 。
,以幾乎兩倍的比例大幅領先(經濟利益)。這樣的數據,顯示出近年美中對抗、貿易戰、科技戰、5G競爭的全球氛圍,加上中國銳實力對台灣民主與主權的侵害,已將台灣選民的總體價值判斷導向了完全不同的方向。

這幾天香港「反送中運動」,則是在這樣的全球氛圍下,加深了台灣人民的價值判斷與選擇,也影響了此次民進黨初選,這是蔡英文勝出背後最重要的全球局勢轉變。

所以我認為,這次民進黨初選結果,部分反映出選民自身的覺醒。因此「撿到槍」的人,可能不是蔡英文,反而是台灣人民;畢竟在全球趨勢下,面臨被剝奪自由與現有生活模式的焦慮,大家的戰略對手同樣都是中共政權,沒有國家安全連飯都沒得吃,這確實難有模糊空間存在。

下一步?中國銳實力影響、搖擺力量不可小覷
但蔡英文勝出後,未來大選之路仍有諸多挑戰。現階段民進黨的黨內整合絕對是關鍵,畢竟在中國銳實力
sharp power,指一個國家透過操縱性外交政策,企圖影響及控制另一國家政治制度的行為。
的層層進逼下,台灣社會本就有的內部矛盾一一被挑起,最糟的結果就是讓選民心灰意冷不投票,而原本中立選民即便只有5%,在激烈的選戰下,也很可能起到關鍵作用,絕對不可小覷其影響。

此外,就民進黨民調結果顯示,無論是怎樣的對戰組合,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幾乎保有21%以上的支持度。柯文哲未來可能扮演決定局勢走向的「關鍵少數」。以目前的民調數據來看,柯陣營已經難以握有「棄英保柯」的談判籌碼,相對的棄保效應則可能以另一種形式發生,那就是當藍營選情低迷時,淺藍選民可能會棄柯保國民黨,相對地,淺綠選民則可能棄柯保英。

但柯文哲的弱點在於機會性格很強,關鍵時刻不敢講話,立場過度親共;且在兩岸敏感時期,仍派員參加海峽論壇,對中國釋出善意。上述這些作為都很容易在辯論時成為攻擊重點,也因此在大選中容易成為棄保的選擇重點,這也將影響未來總統大選局勢。

國民黨方面,若最終由韓國瑜出線,藍綠之間打的就是民主防衛、民主自由之爭;若由郭台銘出線,則會掀起另一波的經濟論戰。但郭台銘的資產多在中國,鴻海所奉行的組裝代工模式可能也已跟不上台灣產業轉型的趨勢,對推動綠電等新經濟模式的民進黨來說,勝敗仍在未定之天。

整體而言,中國銳實力不斷挑起台灣社會對立衝突、柯文哲陣營的搖擺、國民黨挾著1124勝選的氣勢,皆會是民進黨未來的隱憂。目前蔡賴兩陣營的候選人跟核心幹部,首要任務是坐下來互相諒解,甚至重新建立互信;中、長程目標還是得擺在對台灣民主和經濟發展上的努力,切勿再犯過往心態驕傲的通病。

畢竟現階段民進黨的初選結果,是導因於選民對於世界局勢的認識,才選擇支持蔡英文,這是公民力量的集結。

簡單來說,蔡英文現在手上握著的槍,是選民決定給的,民進黨才沒那麼行。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