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大學住宿安全:1/3大學城非都巿計畫區,學生被騷擾、逃生問題多

「田中央的大學」系列報導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2020年10月,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大生夜間返賃居處途中不幸遇害,《報導者》訪問都市計畫學者、盤點全國151所大專校院中,37所部分校地位於非都市計畫區
即土地使用分區在都市計畫範圍以外者。非都市土地依照《區域計畫法施行細則》可分為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工業區、鄉村區、森林區、山坡地保育區、風景區、國家公園區、河川區、海域區、其他使用區或特定專用區等11類。
、13所位於非都市計畫區內,這些學校被學者稱為「田中央大學」,地處鄉間,周邊既成道路、產業道路缺乏都市規畫,少有路燈、監視器等公共設施,大學生校外租賃在非法農舍中,成為治安上的隱憂。

國內之所以存在「田中央大學」,可追溯回1990年代,當時在廣設大學聲浪下,地方政府協助私校取得國營事業土地設校,然其多半地處鄉間,根據教育部的《大學及分部設立標準》均僅規範校地範圍內的面積、校舍等設施,並無對於圍牆外的都市規畫有任何規範,導致周邊環境仍在非都市計畫區內、缺乏公共設施,加上校內宿舍並無法滿足所有學生住宿需求,大學生必須在附近就近租屋。

《報導者》訪談專家、爬梳整理「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及大學院校規劃背景、現況,同時與立法委員范雲國會辦公室合作,在今年4月至10月間進行大專院校問卷調查,以業務人員第一手觀察,披露大學圍牆內的住宿與圍牆外租屋長期被隱藏的住宿安全問題。

《報導者》訪問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歸納出大學設置後忽略圍牆外的規劃,導致幾大問題,包括大學位於鄉間,學生校外租賃違法農舍、周邊公共設施(管溝管線、消防設施、照明標誌等)缺乏,成為致災的不定時炸彈。

為進一步瞭解當前學生校內外住宿問題,《報導者》與立法委員范雲國會辦公室合作,發放「大專院校學生住宿安全調查問卷」,蒐集各校宿舍或賃居承辦人第一手觀察。

呂秉怡指出,學生租屋市場其實與整體租屋市場高度連動,長期難解的黑市問題,深深影響學校周邊租屋供給品質。未來,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學校若收不到學費,資源會優先放在教學或研發,以爭取補助款,但這也影響住宿人力編制,「住宿愈來愈是高教政策邊陲地帶,看不到教育部會重視住宿賃居這塊的可能性。」

5年50億的政策工具,碰上錯綜複雜的居住問題顯得成效有限,更別說在有限人力下,難以觸及社會住宅等專業議題。

仔細分析教育部的獎補助計畫與大學評鑑,照顧學生住宿生活的配分低,尤其是每年補助40所私立大學的30億元獎補助計畫中,與住宿相關僅4,000萬元,比例偏低,而大學評鑑也是6年才做一次,政策能否引導大學改善住宿環境,變成遙不可及。

對此立法委員范雲表示,將會在教育文化委員會中具體要求教育部在大學評鑑中明確列入校內外住宿相關評鑑指標,尤其是住宿業務一定要有足夠人力負責;此外,對於消防安全部分,要求教育部與內政部合作,定期盤點訪視成果,不能等到出事才來補救。

劉曜華認為,必須賦予大學更多責任,對於校園外規劃生活圈,協助周邊地主興建社會住宅概念的學生宿舍、規劃周邊道路增設公共設施,讓大學與周邊成為一個有機體,共同經營才能徹底改變。范雲則以自己母校耶魯大學為例,買下其中一個治安不佳地區的部分土地,規劃成學生活動空間與學人宿舍,讓相關經濟活動開始群聚,改善周邊環境。

呂秉怡坦言,每次都是等到發生大學生校外安全事故後才開始補破網,拉緊發條幾年後又回到原點。呂秉怡認為,主事者必須決心動起來,才有上行下效可能性;而學校端賃居人員編制能量也要補上,「若沒有足夠的資源和政策支持,學校根本不會碰那一塊,談也是白談。」

問卷調查說明

本次問卷調查涵蓋兩波樣本。《報導者》、立法委員范雲國會辦公室於2021年4月底啟動調查,針對各大專院校住宿或賃居業務承辦人,以Email、公文等方式寄送電子問卷連結,並致電各校請求填答,後續適逢本土疫情爆發而中斷,團隊9月重啟調查。具體問卷內容可參考連結之文件

為忠實反映校園周邊情況,我們針對部分學校不同校區分別發放問卷。不過,最終欲整體填答或分校區填答,仍尊重各校狀況和意願。問卷調查於10月14日截止,團隊成功回收之問卷共90份(89校),以全部大專院校151間計,約涵蓋6成學校。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