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觀察
【大選評論】野島剛:香港救了蔡英文,國民黨親中救了民進黨
2020年1月11日,韓國瑜與競選幹部共同為敗選鞠躬道歉。(攝影/蘇威銘)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連任成功,以817萬票創下台灣民選總統以來最高得票紀錄。前《朝日新聞》記者、過去20年採訪台灣歷屆總統大選的資深日本媒體人野島剛分析,雖然韓國瑜敗選,但仍拿到552萬票,得票率38.61%,遠高於上一屆的朱立倫參選時的381萬票數,還是維持相當的支持人數;假設未來挑戰國民黨黨主席,韓依舊握有發言權。以下為野島剛接受《報導者》專訪紀要,以第一人稱呈現。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敗選,我認為歸因於三點,第一:韓並沒有準備好;第二:國際情勢對韓不利,包括美中關係與香港問題;第三:國民黨黨內並沒有真正的接受韓。

首先,我觀察台灣政治20年的時間,歷屆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包括財產、人際關係都會接受選民嚴格的檢查,候選人在參選前必須先自我健檢;但韓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勝出後,並沒有對此做好準備,即使韓國瑜的講話非常吸引人,依舊無法掩飾「庶民」一說破滅的事實。如果韓國瑜花4年把高雄市長做好,將是非常厲害的候選人。

其次,國際情勢對韓非常不利。這次的總統大選是美中之間的代理人戰爭,民進黨從完全執政的得意忘形,到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挫敗,但在2019年6月發生香港反送中事件,對民進黨是送出利多。反觀韓國瑜走進香港中聯辦,又無法將自己的兩岸立場說清楚,因此是香港救了尋求連任的蔡英文。而國民黨逐漸親中立場,則是救了民進黨立委選情。

第三,國民黨內始終沒有接受韓,尤其是以前總統馬英九、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為代表的知識藍與經濟藍,沒有全心全意地幫忙韓國瑜競選,加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不支持,讓韓在這場競選中孤軍奮戰。

國民黨敗選,走向「中華民國派」與「親中派」的十字路口
Fill 1
2019年9月8日在新北市首場大型造勢中,韓國瑜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同台。(攝影/陳曉威)
2019年9月8日在新北市首場大型造勢中,韓國瑜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同台。(攝影/陳曉威)

國民黨敗選後的未來將走向「中華民國派」與「親中派」的十字路口。中華民國派以馬英九為首,包括郭台銘也是;另一個是以韓國瑜為首的「親中派」,加上支持他的地方派系,這個組合是中共發現比較好的合作對象。究竟是哪一派搶下國民黨黨主席,將會決定國民黨未來。

從目前來看,中華民國派的朱立倫上一次總統大選得票率僅有31%,這次韓國瑜卻有38.6%,韓在黨內的發言權因為這個票數仍有被強化,我的觀察,這樣的結果對國民黨是負面的,沒有輸的很徹底,恐怕讓民進黨逐漸走向日本自民黨
本土的保守政黨。
一黨獨大的模式,這對台灣民主發展是不健康的。

至於民進黨成功的因素,除了香港因素幫了大忙之外,吸收太陽花的代表人物林飛帆擔任副祕書長,成功拉攏年輕選民,又讓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副總統候選人,滿足獨派的需求,兩大族群歸隊後,因此有了這次總統大選的勝利。對中共而言,香港反送中延燒以及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大勝,他們都只是把它當作小事,習近平的強國路線依舊不會有改變,因為對習而言,中美問題才是第一優先,國內經濟排第二,香港與台灣問題排第三。

4月習近平訪日,台日關係仍須觀察

值得觀察的是,今年(2020)4月習近平將會訪問日本,這段時間聽到不少關於中日關係將會大幅改善的猜測,這其實是舊的國際觀,因為這充其量只是修復一下過去20年對立的關係,但還談不上友好,日本在美中對抗中只能選擇美國。

回到台灣,311震災的捐款讓日本國民非常喜歡台灣,不允許日本政府忽略台灣,只是過去4年蔡政府在台日關係上處理得不理想,包括日本期待台灣開放核食卻一直得不到回應,台灣希望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日本也不能解決,導致台灣與日本官方關係上是卡住的。就看總統蔡英文連任後,會不會有所變化。

最後,民進黨立委選得出乎意料之外的好,這是我在這次選舉中唯一意外的部分,可能是民進黨在同婚議題、網紅拉抬聲勢,加上最後幾天選情緊繃告急之下,讓民進黨將年輕選票吸走。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