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紀錄

戰事紀要

烏克蘭挺住俄國首波攻擊,歐美決定將俄部分銀行踢出SWIFT
烏克蘭軍人於2022年2月26日上午,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與俄羅斯突襲小組發生戰鬥後,收集未爆炸的砲彈。烏克蘭士兵擊退了俄羅斯在首都的襲擊,這是俄羅斯領導人普丁發動全面入侵以來的第三天,這場入侵已造成數十人死亡,迫使超過50,000人在短短48小時內逃離烏克蘭,預估目前逃離人數可能超過15萬人,引發了人們對歐洲更廣泛衝突的擔憂。(攝影/AFP/Sergei SUPINSKY)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月24清晨全面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以來,已有15萬俄羅斯軍隊開進烏克蘭,但情勢在第3日出現轉變,不但烏方守下重點攻勢,歐美等西方國家也終於拍板一波波重大支援。

經歷激烈的巷戰與全民參與,烏克蘭政府在當地時間2月26日晚間9點,由總理、基輔市長宣布擋下俄羅斯前3日的進攻,主要城市都在烏克蘭政府的控制下保持穩定,但隨後迎來俄羅斯再一次對首都基輔的轟炸。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宣示,將繼續力守家園,至終結俄羅斯方的進攻與佔領。而歐盟與美國等國家在歐洲時間26日深夜(台灣時間27日早晨6時許)取得共識並發布聲明,將俄羅斯部分銀行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作為另一波對俄侵烏行動的制裁;這將使俄國部分銀行與國際金融體系脫節,但同時也將影響一些仰賴俄國能源的歐盟國家。

隨著俄國軍隊連3天全面性攻擊烏克蘭各城,一些本來持保守態度、不願支持將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的歐洲國家,因為英、法、加拿大等國相繼表態,加上烏克蘭堅定地抵抗俄羅斯進攻,而改變態度。

歐洲態度轉為積極:武器聲援外,波蘭提議歐盟給予烏國EU會員國資格
Fill 1
烏克蘭、俄國、歐美、銀行、SWIFT
2月26日,逃難的人們在烏克蘭西部大城利維夫(Lviv)的火車站等待開往波蘭的火車。(攝影/AFP/Yuriy Dyachyshyn)

各國除了對俄羅斯祭出更多經濟制裁,德國政府批准運交1,000件反戰車武器以及500枚「刺針」(Stinger)地對空飛彈,法國也將運送燃料和更多軍事裝備至烏克蘭;而提供包括步槍、彈藥、雷達系統和地雷探測機器人等武器給烏克蘭政府的荷蘭,進一步向國會提出請求,希望迅速運交200枚「刺針」防空飛彈以及50具「鐵拳三型」(Panzerfaust 3)火箭筒和400枚火箭給烏克蘭,並考慮與德國共同部署「愛國者」(Patriot)防空飛彈系統至斯洛伐克境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戰鬥群。波蘭則向歐盟提議,應盡快給予烏克蘭歐盟會員國候選資格。

美國除了提供3.5億美元的金援和武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26日以英文和俄文在Twitter發文,向俄羅斯人民喊話:

「你們不應該擁有一場與烏克蘭境內鄰居、朋友以及家庭發生的毫無意義戰爭。⋯⋯烏克蘭人民理應和平生活,如同你們一樣。」

美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出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案,遭具否決權的俄國否決,中國則是棄權。 聯合國初估,至2月26日止,已有15萬烏克蘭民眾逃離家園,前往波蘭、摩爾多瓦等鄰近國家。烏克蘭政府則統計,共有37,000位烏克蘭人志願加入地方防衛部隊( Territorial Defense Force),烏克蘭當局向民眾發放約2萬槍支,鼓勵全民參戰。在eSupport平台上,一天之內也湧入兩億格理夫納(烏克蘭貨幣單位)的捐款,約為新台幣1億8,760萬元。

烏俄雙方進行宣傳戰和資訊戰,駭客號召對俄國政府網攻
Fill 1
烏克蘭、俄國、歐美、銀行、SWIFT
2月26日,平民志願者在烏克蘭基輔的領土防禦單位登記處檢查槍支。(攝影/Getty Images/Chris McGrath)

在俄羅斯境內,網路上出現反戰聲浪和知名人士的公開反戰聲明,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地也出現反戰示威,但在俄國轄下的車臣自治共和國則支持侵烏。同時,俄國當局也展開網路封鎖,限制數個網路平台,包括Twitter。俄國當局同時指控Meta Platforms公司旗下的Facebook「審查」俄國媒體,將局部限制Facebook的服務。

26日晚間,烏克蘭總理傑尼斯.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進行簡報,稱擋下俄方第一波攻勢,但俄方改向幼兒園、醫院、民宅、救護車發動攻擊。26日晚間9點,基輔市長則指出,在首都已無敵軍,「只剩破壞分子」。根據烏克蘭健康部統計,俄羅斯軍事行動至今共造成烏國198人死亡,1115人受傷。

烏克蘭官方公開的訊息指出,俄軍攻勢因為重大損失而被迫停止,烏克蘭大城都在政府控制之下,俄軍只在烏東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地區持續進攻前進,但烏國官員也在烏克蘭時間2月27日凌晨公布,俄羅斯計劃在未來14到16小時內拿下烏克蘭。烏克蘭國防部設立熱線電話,讓俄羅斯母親們能夠尋找從軍親人的下落,並稱至今有上千俄軍死亡、約2,500位俄軍受傷。

全球許多城市也出現反戰示威,台北101大樓昨日也在牆面打上烏克蘭國旗顏色。中國網路一度出現學者簽署反戰聲明,卻因被網民圍剿而立刻刪文。駭客團體Anonymous則在網上號召對俄羅斯政府的網路攻擊,26日宣布攻入白俄羅斯軍火商資料庫,流出200 GB資料,此軍火商為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協力者。

澤倫斯基向俄方人民喊話:為什麼要被派來殺人並送死,請向政權表達停戰
Fill 1
烏克蘭、俄國、歐美、銀行、SWIFT
2月26日,基輔一棟建築物的上層遭俄羅斯火箭擊中後受損。俄羅斯當天命令其部隊「從四面八方」向烏克蘭推進,基輔因此實施了全面宵禁,這場入侵已造成數十人死亡。(攝影/AFP/Daniel LEAL)

澤倫斯基則發表談話,指出烏克蘭已準備好保衛家園,並終結俄羅斯的佔領:

「全世界都看到了烏克蘭人的堅強,烏克蘭人的力量,烏克蘭人的勇敢,我們堅守在我們的家園,不會對任何叛徒讓步。」

他呼籲歐盟讓烏克蘭人民加入歐盟,稱俄羅斯向烏克蘭民眾、民宅的攻擊行動,是他們需要國際社會保護與支持的最有力的證明。

澤倫斯基同時向俄羅斯人民喊話:

「包含在衝突中死亡的上千俄羅斯軍人、數百個被俘虜的的俄軍,他們不理解為什麼自己要來烏克蘭,他們為什麼要被派來殺人並送死?(俄羅斯人民)愈快向你們的政權表達停戰的必要跟訴求,就能保住愈多你們同胞的性命。我很感謝俄羅斯人民的支持,讓我們阻止那些對你、對我、對所有人撒謊的人吧。」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i Peskov)則指控,俄方曾於25日暫停軍事行動,但因烏克蘭方拒絕和談,俄方的軍事行動將繼續。此指控遭烏克蘭方否認。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