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228
苗栗、台中的228故事:中區反抗勢力「二七部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苗栗

苗栗地方人士組織「防暴隊」。3月1日,民眾攻擊派出所與大湖出礦坑石油公司;另一批則攻佔新竹縣政府及新竹市政府後,圍攻竹南區屬。但苗栗也從3月10日起被軍警控制。

後龍車站站務員王金定負責調度火車,涉及北上青年攻擊車站附近軍隊倉庫,因此被捕刑訊2個多月,1951年王漢國被保密局刑訊他是否參加共產黨活動,硬拗他參加治安維持會,判刑5年。 包括陳德金、把燕馬來、東玩奈位、刀山打刀、帶木馬來(大湖)、劉闊才、鄒德龍、邱逢岡、鍾建英(苗栗)等人也被軍隊逮補。

Fill 1
潘小俠、見證228、苗栗、王金定、攝影
潘小俠「見證228」影像計畫,苗栗,王金定。王介福與父親定照合影。(攝影/潘小俠)

王金定(1922-1985) 籍貫:苗栗後龍 受訪者:王介福 關係:兒子

先父在鐵路局後龍站當站務員。二二八發生後,一群北上青年們在後龍站下車後,攻擊車站附近軍隊的倉庫,並打傷軍人。先父身為站務員,負責調度火車,卻因此惹禍上身。

事後先父及其他三、四名同事被捕,在兵營內遭刑求逼供。但肇事者已不知去向,家父又不知如何指證,因而被「修理」,再戒送新竹憲兵隊,囚禁刑訊兩個多月,仍未屈打成招。經家母與祖父母帶著孩子向後龍站吳站長下跪苦苦哀求,由他出面向鐵路局王段長央求,最後用門扇板至憲兵隊救出遍體鱗傷的先父,儘管事後復職至退休,但身心受創甚鉅,病痛纏身以至辭世。

Fill 1
潘小俠、見證228、苗栗、王漢國、攝影
潘小俠「見證228」影像計畫,苗栗,王漢國。(攝影/潘小俠)

王漢國(1929-2012) 籍貫:苗栗銅鑼 受訪人:王漢國 關係:本人

1951年1月27日深夜,我在銅鑼家中突然被自稱保密局幹員會同管區警員抓走。在保密局關了5、6天後,才審問我有沒有參加共產黨。我失口否認並表示願意對質。一週後,同鄉邱螢灯被隔離偵訊,也以堅決口氣否認我參加共產黨,但有參加休閒球類活動。

二二八期間我曾在故鄉參加排球隊,卻在4年後被當局硬拗為參加所謂共產黨外圍的「治安維持會」。除邱某之外,其餘「同案」被告我一個也不認識,卻遭情治人員脅迫及哄騙之下套編「自白書」,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械送綠島服刑。如今恢復名譽,藉此洗雪內心委屈,嚴肅正視歷史真相,茲期盼同胞理解,並享遲來正義,一併告慰父母在天之靈。

台中

3月2日,台中市民聚集台中戲院舉行市民大會。會後由《大明報》記者何鑾旗率特別員警對接管台中市警局,台共謝雪紅勸劉存忠縣長投降,接受保護。晚上8點左右,士紳們聽到台北方面將派兵南下風聲,宣布解散處委會及學生會。謝雪紅立刻就地組織學生對搶警局武器及攻佔市內小據點,收繳國軍武器,同時控制電台,呼籲中部地區實施戰時體制。

3月4日下午,士紳再成立處委會,由吳振武指揮保安委員會。6日,謝雪紅成立「二七部隊」(紀念2月27日台北緝煙血案),由鍾逸人及《和平日報》記者蔡鐵城指揮埔里隊、中商隊、中師隊、警備隊、建國工藝學生隊等。19時,他們派代表至第三飛機製造廠,彰化人少尉李碧鏘勸雲廠長交出武器。事後吳振武卻擦槍走火誤中腳脛而退場。

豐原、神岡、潭子、大雅青年成立處委會由豐原街代表陳水潭及林碧梧等配合東勢原住民及一些日本人攻擊駐軍。3月12日二七部隊撤出台中,轉向埔里。翌日有原住民加入部隊。

3月14日,國軍由草屯工埔里被擊退。3月15日,國軍電話勸陳明忠投降。二七部隊在夜間進攻日月潭,再攻魚池的派出所。二七部隊在攻日月潭後各自解散,謝雪紅、楊克煌、鍾逸人等早已逃之夭夭了。3月16日,黃圳島在烏牛瀾橋重創國軍後因沒有後援,宣布解散部隊。

岡山人陳明忠(念過台中農專)參加學生隊,擔任二七部隊突圍隊長,事後寫自新書復學,1950年以「叛亂罪」遭判刑10年,1976年又涉嫌黃妮娜案判刑15年。黃圳島當過海軍志願兵去海南島,戒嚴時期潛至福州的海軍陸戰隊當教官。1952年被捕,關23年。鍾逸人被捕坐牢17年。大甲人蔡仲伯出面解散學生隊,3月後被捕,由父老集資20萬元交保後去中國,祕密加入中共,1949年回家探親被捕坐牢12年。

饒維岳被控參加台北司法會議,意圖改組法院,而慘遭刑求,1948年2月才獲釋。台中工業學校學生王樹欉被捕,1949赴香港考取南華大學,後來在江西南昌中學教數學,後升為江西大學日文系教授,1993年才回台灣定居。鄉下農夫邱樹南在1951年被捕,兩年後遭槍決。外埔國小教員陳坤良四處逃亡,1953年被捕,指控參與「大甲案」而遭槍決。

Fill 1
潘小俠、見證228、台中、陳明忠、攝影
潘小俠「見證228」影像計畫,台中,陳明忠。(攝影/潘小俠)

陳明忠(1929- ) 籍貫:高雄岡山 受訪人:陳明忠 關係:本人

我念過高雄中學及台中農業專門學校(中興大學前身),甫入學即被日本徵調當兵,戰後再返校就讀。二二八時,我正三年級,參加學生隊伍維護台中秩序,隨謝雪紅的二七部隊撤至埔里,擔任突擊隊長,曾夜襲日月潭方面的國軍,雙方互有傷亡。

由於在事件中我保護過周進三院長等外省教授,事後他們都替我做證,因此我僅被斥責一頓並寫下自新書復學,但仍在1950年以「叛亂家庭」、「危險份子」判刑10年。1976年又涉及黃妮娜(從日本至中國)的「陳明忠事件」,原以「顛覆政府」判死罪,後因國際特赦組織及美國的台灣人社團奔走救援下,同年11月15日改判15年有期徒刑。後來因病保外就醫,我是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雙重的受難者。

Fill 1
潘小俠、見證228、台中、黃圳島、攝影
潘小俠「見證228」影像計畫,台中,黃圳島。黃圳島與著作合影。攝影/潘小俠)

黃圳島(1926- ) 籍貫:台中市 受訪人:黃圳島 關係:本人

我自日本士校畢業後服役魚海南島陸戰隊,1945年日本戰敗,被關入集中營,因拒絕參加中國內戰而逃亡。詎料遇颱風,又遭海賊洗劫,漂流17天返抵臺灣。

1947年二二八爆發,3月8日國府軍二十一師登陸基隆後進行殘酷濫殺。3月16日我率二七部隊,在烏牛瀾迎戰國府軍,因彈盡援絕而逃亡。逃亡期間改名為黃金島,1952年被捕入獄,因不願檢舉他人,被判無期徒刑,坐了24年黑牢。期間歷經保密局、軍法處看守所、綠島感訓隊,直到1975年蔣介石死亡,才得以減刑出獄。

1979年美麗島事件,我再次投入民主運動,提出民主改革的訴求。我不要虛名,我認為我的一生已夠精彩。

Fill 1
潘小俠、見證228、台中、鍾逸人、攝影
潘小俠「見證228」影像計畫,台中,鍾逸人。鍾逸人與年輕照、回憶錄合影。 攝影/潘小俠)

鍾逸人(1921- ) 籍貫:台中市 受訪者:鍾逸人 關係:本人

我在1941年入東京外語學校法文科,因在日記中痛批「日本殖民政府在台惡政」被關1年。1943年返台入台灣軍後勤部隊當「臨時雇員」,終戰時以陸軍尉官囑退職。

出入王添灯的文山茶房,與楊逵結識,成立新生活促進隊,並參加三青團,再參與《和平日報》工作,並由簡吉鼓勵接任阿里山樂野國小校長。1946年因揭發當道貪贓,前後3次遭憲警違法拘捕。

二二八時在台中中師成立「民主保衛隊」攻占干城營區,後為二七部隊部隊長。在埔里潰散後被捕,因被誣陷「二二八主謀禍首」的謝雪紅尚未歸案,我被留活口當誘餌,後改判15徒刑,共坐牢17年,著有《辛酸受六十年》。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