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強權與反撲.絕望與希望

2019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

民意對港府投下不信任票: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派狂勝拿9成席次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24日,香港舉行四年一度的區議會選舉,在全港18個分區、600多個投票所進行,由1,090名候選人爭奪452個席次。受到反送中運動影響,此次選舉投票人數大增,登記選民人數突破413萬人,當天投票率更高達71.2%,投票總人數達到294萬,創下香港歷史最高紀錄。

25日開票結果顯示,泛民主派和本土派等非建制派大勝親中的建制派,從125席躍升至389席;建制派則從299席,到僅剩59席。外界解讀選舉結果,等同港人在反送中運動後,對港府投下的不信任案。

選舉現場:各區大排長龍,投票率破歷史紀錄
Fill 1
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派
香港區議會選舉當天,一早投票開始就大量民眾排隊投票。(攝影/劉貳龍)

24日一早,全港各區的投票站就出現排隊人潮,這是過去區議會選舉不曾出現過的狀況。《報導者》記者上午來到傳統上以建制派支持者為多數的屯門區觀察,民眾在「香港路德會增城兆霖學校」的操場上排隊,靜靜地等待、準備投下自己的一票。

29歲的李先生投完票後告訴記者,在2015年區議會選舉時,他根本不需要排隊就可以進入投票站投票,這是他第一次要排一個小時的隊伍才投到票。雖然等待的時間較長,但他仍希望透過投票的方式,讓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改變最近社會上許多的不公義。另一位60歲的蔡女士則說,她很感恩今天平靜的投票氣氛,她希望香港早日回歸以往的和平與繁榮。

此次選舉投票人數大增,登記選民人數突破413萬人,嶺南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袁瑋熙告訴《報導者》,登記投票選民陡增是反送中社會運動的延續,尤其是前兩週在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的衝突,讓不滿政府的民眾認為應該要出來投票,改變區議會長期遭建制派把持的狀況。相反地,支持政府的人則是希望透過投票讓「暴力分子」知道,期待維持和平穩定才是香港的主流聲音。

18-35歲登記選民數量陡增 首度超越36-50歲
示威者:為讓選舉順利進行,投票日不抗爭

為了讓投票順利進行,不讓港府有藉口取消選舉,反送中運動示威者表明24日不會進行抗爭。但港府與警隊於前一天(23日)仍對外宣布,將會以「高姿態」方式來面對投票過程,在每一個投票站派出2位防暴員警,還有民安隊與外聘的保安人員來面對任何突發狀況。

另外,因為香港選舉在投票當天仍可進行拉票活動,因此在投票站附近仍可看到各陣營工作者拿著大聲公拉票。因為這次選舉氣氛緊張,香港政府也將可拉票的區域更加限縮,防止衝突發生。

相較於各地平順的投票狀況,理大附近仍然有大量防暴警察駐守,氣氛明顯緊繃。截至24日早上,仍有數十位抗爭者在理大內部留守,並以標語抗議警方持續包圍理大,讓他們無法前往投票站投票,嚴重侵害了他們的權利。一位剛從理大逃出來的勇武派抗爭者向記者表示,無論泛民派是否贏得區議會席次的多數,他仍會在投票結束後繼續上街抗爭。

投票率7成打破紀錄,區選如全港民意公投
Fill 1
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派
受到反送中運動影響,本屆區議員選舉激出超過七成的投票率,創下新紀錄。(攝影/陳朗熹)

這次區議會選舉已被香港民眾與學者專家認為是「全港公投」,選舉結果代表反送中運動延燒大半年之後的最新民意。

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無論在中央級的立法會選舉或地方性質的區議會選舉,親中共的建制派席次始終占有優勢,上屆區議選舉建制派更奪得約7成席位,泛民派只有約3成席位。由於負責選出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成員中,有117個名額來自區議員互選(上屆建制派取得全部配額),也因此區議會選舉中非建制派席次能否過半,被視為有機會影響香港特首選舉的關鍵。

25日凌晨公布的選舉統計結果顯示,反送中運動引發許多原本對政治冷感的民眾出門投票,讓此次選舉的投票率衝到71.2%,遠遠超過2015年第5屆區議會選舉的47.01%、以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58.28%。創下香港歷次選舉最高投票率紀錄。而此次投票人數則是2015年區議會選舉146萬人的兩倍以上,衝到了294萬票的新高點。

港人投票率達71.2% 創歷年新高
選舉結果:泛民狂掃389席、建制僅剩59席

25日,最終開票結果顯示,泛民派在452個席位中狂掃388席,從原本只佔3成席位飆升到將近9成;親港府的建制派兵敗如山倒僅獲59席,從原本7成席位掉到只剩下1成,不明確派系則拿下4席。而在總得票數上,泛民主派獲得近6成選票,遠超過建制派的4成。此次選舉已展現5個多月來香港反送中運動爭取自由民主的意志,形同對於林鄭月娥政府的不信任票,並向北京政府及國際社會傳達了香港最新民意。

泛民派狂勝 區議會囊括近9成席次

此次選舉泛民派的民主黨、公民黨和社民連等全是贏家。多名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十分活躍的泛民人物、前學生領袖及首次參選的新人,都成功當選。而參選的泛民派立法會議員,8人中只有朱凱廸落敗,勝出的有民主黨的許智峯、鄺俊宇、林卓廷、尹兆堅及涂謹申,以及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和街工的梁耀忠。

支持港府的建制派則遭到潰敗,多位指標性人物全都落選,包括反對示威活動的獨立派候選人何君堯,以及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的張國鈞、鄭泳舜、劉國勳及周浩鼎。工會聯合會的何啟明、陸頌雄和麥美娟也都落敗。

建制派何君堯落馬、多位素人當選
Fill 1
盧俊宇、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派
盧俊宇擊敗對手何君堯當選。(攝影/劉貳龍)
Fill 1
岑子杰、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派
岑子杰(右)在開票結束後與支持者高舉手臂。(攝影/陳朗熹)

屯門選區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大輸對手1200票之後,在Facebook上承認敗選,大量網民湧進他的Facebook專頁留言諷刺。在開票站附近等候的民眾高聲歡呼,並打開準備已久的香檳慶祝。而何君堯的對手盧俊宇在勝利後也指出,他未來會在議會內守護更多年輕人,並且鼓勵更多香港青年勇敢參政,改變現況。

另外,幾位素人參選人,如荔景區的藝術家王天仁,藝術聚落富德樓中經營獨立書店的成員羅偉珊,以及在觀塘的會計師梁凱晴等人都成功當選新科區議會議員。而專門幫助反送中示威者辯護的律師劉偉聰,以及前警察邱汶珊也都在這次的選戰中勝出。

泛民主派代表性人物「長毛」梁國雄,在這次選舉中把原本經營多年的選區讓給年輕後輩,前往挑戰建制派的鐵票區,挑戰民建主席李慧琼,但他與朱凱廸一樣,兩人皆以300多票的微少差距落選。但梁國雄強調,香港人贏了,「選舉結果證明政府認受性(正當性)等於零。」

泛民派參選人、在反送中運動裡遭人用鐵鎚擊傷的岑子杰此次亦勝選,他得知獲勝後非常興奮,並且在投票站外大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以及「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口號,讓一旁的支持者激動落淚。

岑子杰說,反送中運動讓區議會選舉變成全民公投,這是港人勝利,希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順應民意,落實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他並強調,不能忘記目前仍留守在理工大學的抗爭者,他希望當選人可以進行連署,要求警方解封理大並停止檢控當時遭逮捕的學生。

市民仍擔憂未來區議員被取消資格

不過,24歲的瀝源區選民馬小姐也表示,雖然這次的選舉結果令人滿意,但她還是害怕建制派與政府,在未來會用技術性手段來DQ(Disqualify,取消資格)當選人。

另一位在現場等了一整晚的70歲蘭女士則在知道選舉結果後,笑得合不攏嘴,並且表示自己要回去與丈夫開啤酒慶祝,睡一夜好覺。

選舉分析:泛民派逆轉當家,可能打亂中共未來特首安排
Fill 1
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派
香港區議會選舉開票點票。(攝影/陳朗熹)

分析本次選舉,泛民派狂掃香港18個選區內17選區半數以上的議席,其中大埔黃大仙兩個選區裡,建制派議員甚至連1個席次也沒有拿下。這也表示,這次選舉結果徹底翻轉了過去18選區全是由建制派議員擔任主席的現象,進入泛民派當家的時代。

此外,因為香港區議會議員可以互相選出特首選舉委員會1200人裡的117人,而泛民派原本就已經掌握325個席次,若再加上新增的117席,將會讓泛民陣營佔有特首選舉委員會中超過三分之一的選票,可能扮演關鍵角色,打亂未來中共高層在特首人選上的安排。

不過,嶺南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袁瑋熙告訴《報導者》,雖然泛民派橫掃區議會議員選舉席次,但建制派或者是香港政府會有其他的辦法重奪控制權。他認為增加特首選舉委員會席次來稀釋泛民派的影響力,是可能的選項之一。

林鄭月娥:特區政府會虛心聆聽意見

無論如何,此次選舉除了是港人明確向林鄭月娥政府投下不信任票,也已向北京政府及國際社會展示了香港人民堅定選擇自由民主的態度。

對此,林鄭月娥也發表聲明回應:「特區政府尊重這次選舉結果。我留意到坊間對結果有很多分析和解讀,不少指出結果反映市民對社會現狀及深層次問題的不滿。特區政府一定會虛心聆聽市民的意見,並認真反思。」但聲明中,仍未回應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

索引
選舉現場:各區大排長龍,投票率破歷史紀錄
選舉結果:泛民狂掃389席、建制僅剩59席
選舉分析:泛民派逆轉當家,可能打亂中共未來特首安排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