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強權與反撲.絕望與希望

香港反送中現場直擊

罷工、罷市、罷學!送中條例二讀前,香港市民的最後一搏
一群在香港市區街頭禱告的民眾。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逃犯條例》進入二讀的前一夜,警察對年輕人搜身、查包,在金鐘等地鐵站,成排的警察強勢兇悍。而面對政府通過法令的決心,民間發起6月12日罷工、罷市、罷課的聲音高漲,從文青小店到大銀行員工,都開始罷工,要求撤回條例。這一晚的香港,極不安寧,他們在用最後的氣力挽救已失去太多的香港。

6月9日,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香港社會民間發起「反送中」的遊行人數多達103萬,為1997年主權回歸以來香港最大規模的遊行示威。然而面對社會反對聲浪,香港政府回應強硬,特首林鄭月娥於6月10日宣布將繼續推動修例,並預計於12日恢復由立法會修訂二讀。面對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訂的高壓手段,香港社會民間將在12日發起罷工、罷市、罷課。

遍及整個社會的罷工潮
Fill 1
罷工、罷市、罷學、送中條例、香港市民
6月11日,港警維安擴大,在多處對年輕人進行盤查。(攝影/陳朗熹)
Fill 1
罷工、罷市、罷學、送中條例、香港市民
在港鐵金鐘站出入口,港警也開始對路人搜身。(攝影/陳朗熹)

高漲的罷工潮涉及界別廣泛,包括零售、餐飲、教育、文化、社福和宗教,亦有律師行、酒店、藝術機構等參與其中。一開始是文青小店和商戶個體,在網路上發出罷工通告,截至6月11日晚間10點,已有超過1,000家店舖加入響應罷工。香港有13間分鋪的「阿布泰國生活百貨」聲明,「一日生意無咗,可以做得返;但我哋原來嘅香港無咗,就再救唔返(一天不做生意,之後還可以做;但如果我們失去原來的香港,就再也救不回來了)。」

繼中小型商戶宣布罷工之後,包括大銀行匯豐、渣打、恒生等銀行的態度是間接同意員工彈性處理工作的安排;航空業亦於今(11)日發起罷工連署。連署聲明指出,國泰及港龍員工呼籲航空界同業,要求工會即時考慮12日當日罷工,以向政府施壓,要求其撤回逃犯條例。連署人數目前已逾4,000人。這些大企業的默許和行動,在雨傘運動高峰時都未曾見過。

此外,包括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好鄰社北區教會等52個社福組織和宗教團體,亦宣布將於12日罷工。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回應指,罷工行動為追求社會公義,「在大是大非的關頭是迫不得已,」他們將根據立法會時間,商議罷工的時間和範圍,並強調將不影響緊急、院舍、兒童等服務,不對被照顧者的基本健康產生威脅。

此次罷工被視為香港罕見的政治性罷工,政治性罷工及罷市旨在要通過影響社會與經濟運作,推動政府回應民眾的政治訴求。相比於經濟性罷工,在香港,政治性罷工不受到法律保障。

學界也加入罷課

除了罷工之外,學界亦發起罷課,響應反對修例。包括有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7間大專院校學生呼籲罷課、罷實習,近百間中學的學生於網路發起罷課連署的號召。另外,至少有3,900名教師於網上連署,參與遊行的團體之一家長聯盟則表示譴責政府漠視民間訴求,支持學生罷課。

另一方面,香港民間社會亦有人號召民眾,於6月12日前往立法會旁邊的添馬公園聚集野餐,以不同活動的方式呼籲社會共同關注修例,活動在網路上引起大量關注,在Facebook上已有3萬人表示有興趣參加。

港警展開大規模部署行動
Fill 1
罷工、罷市、罷學、送中條例、香港市民
香港市民帶著白花走上街頭。(攝影/陳朗熹)
Fill 1
罷工、罷市、罷學、送中條例、香港市民
立法會周邊戒備森嚴。(攝影/陳朗熹)

然而就在恢復二讀前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11日下午以修復草地為由,突然關閉添馬公園,目前草坪區域已被膠帶圍封。儘管康文署回應,早於4月23日已經開始封閉草地,但輿論普遍認為此舉與社會連日來緊張氛圍有關。同日,立法會即日起關閉示威區,港府亦宣布應政府總部及鄰近範圍的安全評估為由,於下午6時開始關閉政府東部東翼前地;該區域俗稱「公民廣場」,過往留下多宗重要抗爭事件的痕跡。

今晚開始,將有團體於政府總部前進行示威集會。自10日凌晨遊行出現警民衝突後,今日警方已經開始加強於政府總部、立法會、添馬公園等地的保安措施。警方將調動5,000警力,並率先部署1,000人的港島總區應變大隊和速龍小隊(特別戰術小隊),這應是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訪港、以及2016年當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訪港期間的動員後,近年規模第三大的部署行動,港鐵金鐘站到處都是對路過者隨意進行搜身、搜包的警察。

關於《逃犯條例》修法的進程,明天將恢復二讀,每個議員有發言時間,審議條例。今天下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預留61小時審議條例,預料在下週四,即6月20日前三讀表決。(
「恢復二讀」時每位議員會有一次發言機會,相關官員會回應後,如果表決通過,就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議員可以作出逐項審議、提出修訂,並可重複多次發言。待全體委員會審議完成,就會「三讀」,議員再有一次發言機會,最後付諸表決,法例便會生效。
)民主派與民間力量可否阻止這個威權治理下的立法進程,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換日前最新訊息:立法會將發布黃色警戒

立法會祕書處於11日晚間23點發布訊息:「謹請注意,黃色警示將於1小時後(即2019年6月12日凌晨零時)發出。」

什麼是「黃色警示」?根據香港《輕新聞》解釋,當立法會廣場或大樓附近有大量示威者集結,極可能爆發大型衝突,將可啟動「黃色警示」,並可邀請警方入內駐守,屆時除了有特別原因及已獲行政管理委員會同意外,只有事先已將姓名提供予祕書處的議員職員才能夠在內工作;而若爆發衝突並對大樓內的人士構成安全威脅,即啟動「紅色警示」,祕書長可要求警方採取行動,及立即通知主席決定應否暫停會議。據立法會文件指稱,黃色或紅色警示時,所有擬進入立法會綜合大樓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立法會議員、議員的職員、公職人員、立法會祕書處職員及傳媒代表),均須接受安全檢查程序。此外,大樓新裝設的閘門及捲閘在發出黃色或紅色警示後亦會關閉。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