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87】

農夫的手拿起槍、11歲娃娃兵上戰場,聽和反抗軍待4天3夜的記者說:緬甸政變3年,人民為何持續對抗?
泰緬邊境的叢林裡,反抗軍「猛虎部隊」在只有兩個足球場大的軍營裡訓練與生活。(攝影/楊智強)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2021年2月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權、拘捕了翁山蘇姬與時任總統溫敏,人民隨之發起反軍事政變的示威,至今將滿3年,軍政府持續壓制民主、延長國家緊急狀態並延後大選。隨著俄侵烏戰爭、以巴衝突相繼發生,緬甸逐漸失去國際關注,國際媒體因緬甸局勢紛紛撤出之時,人民反抗的聲音如何被聽見?

2015年見證緬甸民主選舉時刻、2017年報導羅興亞種族滅絕悲劇、2019年關注緬甸言論自由問題,獨立記者楊智強持續關注緬甸軍事政變後的局勢動態,反對政變派成立的平行政府民族團結政府(NUG),建立武裝部隊「人民防衛軍」(PDF),並與1948年緬甸獨立後長年追求族群自治的「民族地方武裝部隊」合作,一起在叢林訓練、出戰,共同抵抗軍政府。

過去一年,智強三度前往泰緬邊境小鎮美索(Mae Sot),在美索經常聽見緬甸響起的炮擊聲,他跨越邊境與反抗軍相處的四天三夜,採訪並記錄兩個足球場大的「猛虎部隊」軍營裡,六、七十人的生活與訓練日常──包括夜晚7點關燈避免營區被軍政府無人機發現、世代奮戰追求自治而上場打仗者最小僅11歲;從城市來的PDF成員有機農已學會拿槍,背上的刺青紀念上百位喪命同袍。其中一天,部隊接到一通出征的電話,所有人各自拿起一把槍與30發子彈準備上戰場⋯⋯

他們為何寧離開家鄉、遁入叢林也要堅持打這場持久戰?流亡的人又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支援前線?這塊有著135個民族的土地,如何能終結戰爭?這集,跟著記者智強聽見泰緬邊境正在發生的故事。

(來賓|獨立記者楊智強;製作團隊|李雪莉、楊智強、藍婉甄、陳思樺)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