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26】

「機關槍在我眼前掃射」聽兩代緬甸人說,此刻人民抗爭的原因、方法和代價
緬甸政變發生後,國際持續關注,3月21日下午,近千名在台緬甸僑民在自由廣場前發起祈福活動,高喊「不要獨裁專政」。(攝影/藍婉甄)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在台緬人杜可可,今年54歲。1988年民運時,他是緬甸仰光大學的學生,參與抗爭、卻親眼看到同學被機關槍掃射死亡,杜可可在家人的幫忙下逃到台灣,擔任軍官的爸爸始終無法諒解兒子的立場。30年後,得知緬甸政變,杜可可在心裡和已經過世的爸爸說「原諒我」,他要再度為抗爭站出來。

在台灣教緬甸語的緬人青年陳啟明,2007年番紅花革命爆發時才是高中生,親眼目睹軍人槍殺民眾,「那是我永遠沒辦法忘記的。」他和可可一樣參與在台緬僑聲援緬甸的集會,支援緬甸青年。

透過訪問曾經歷民主抗爭的兩代緬人,還有長期關注緬甸的《報導者》記者楊智強,本集試圖帶大家理解緬甸目前狀況,以及這次抗爭和過去不一樣的地方——網路崛起後的新抗爭型態、緬甸人的團結度、還有「中國因素」。他們將回答聽眾們的疑問:

  • 政變發生後,緬人反應是什麼?不願服從軍政府的記者、外交官、軍人如何反抗?
  • 國際反應是什麼?歐盟、東協、聯合國的立場是?中國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
  • 台灣人可以怎麼幫助他們?

(來賓/《報導者》記者楊智強、在台緬人杜可可、緬甸語老師陳啟明;主持/劉致昕;製作團隊/藍婉甄、洪琴宣)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