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3EP75】調查報導

為了見爸爸,我來台灣做看護──海上喋血案10年後,走進監獄會客室的印尼女孩
(攝影/楊子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如果不是父親,我不會來⋯⋯。」去年(2022)12月,20歲的Riri(化名)辭去在印尼坐辦公室的工作,來台灣當「外勞」。期間歷經勞力剝削及性騷擾,但她仍堅持留下,只因想念來台工作卻「消失」10年的父親,以及在台當看護7年的母親。

Riri的父親為何消失?2013年7月15日,「特宏興368號」的台灣船長和外籍漁工發生肢體衝突,6位漁工合力反抗,最後,船長、輪機長遭漁工殺害、拋海,犯案漁工被判14到28年不等的刑期,當時剛上船工作半年的菜鳥漁工、Riri的父親就是其中之一,目前仍在台北監獄服刑中。

「特宏興368案」並非台灣第一起、也非最後一起與外籍漁工有關的海上喋血事件,但它是至今被害者、加害者人數最多的一案。這集,我們透過書信,訪談服刑中的漁工,也跟著Riri一起探監,聽見這起案件如何影響當年才10歲的印尼女孩以及她的家。

(製作團隊|詹婉如、李雪莉、陳思樺;共同採訪|許詩愷、楊子磊)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 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