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金馬獎系列報導

The Real Story【S3EP69】金馬特輯

報導者 × 誰來報樹|盧律銘:「在地經營,歡迎找我」從數學老師到電影配樂家的10年心路
(攝影/陳曉威)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觀賞電影時,好的電影配樂能牽動觀眾情緒起伏,為電影畫龍點睛。但這些音樂是怎麼完成的?

盧律銘是台灣近年崛起最快的配樂家,曾為《瀑布》、《返校》、《消失的情人節》等電影操刀;今年(2023)更有兩部配樂作品入選第6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他告訴我們如何找到《周處除三害》導演想要的「天上來的聲音」?而在《疫起》以鋼琴為主旋律的配樂中,他瞞著導演偷藏「噪音」⋯⋯

低鳴、噪音、特殊的樂句排列,是盧律銘的曲子特色;自稱不按牌理出牌的他,總在作品中偷藏「盧律銘標誌」。除了期待自己「永遠為下一次做準備」,更希望帶領後輩向前、脫離「50萬台幣坐地起價」,爭取更好的待遇。

這集,是我們首次嘗試與其他Podcast節目聯手訪問,一起走入電影配樂的世界,聽中生代音樂家的心路歷程,也期待你對這集節目的回饋。

(來賓|電影配樂家盧律銘;製作團隊|《報導者》李雪莉、藍婉甄、陳思樺、《誰來報樹》小樹、Marks、黃芷萱)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 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