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Story【S2E135】

聽兩代記者聊漫畫:翻譯日漫、K-Webtoon夾擊下,台灣漫畫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台灣新生代漫畫家面向分眾的讀者、提供多元的題材。(攝影/楊子磊)(攝影/楊子磊)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2022漫畫博覽會在昨(28)日開幕,將持續整個周末,許多粉絲第一天就排隊進場,迸發ACG愛好者的熱情;而除了強打許多人氣大作的日系動漫之外,也有台漫作品進駐會場。

台灣有本土漫畫並非新鮮事,但對許多讀者而言仍相當陌生。不過,也已經有愈來愈多的台灣創作者在國際市場上被看見、喜愛甚至獲得出版,作品形式也不限於日漫風格,呈現出充滿生命力的台漫新浪潮。

從台灣雲豹、民俗祭典、精神疾病、烏龍茶到大學校史⋯⋯都成為主題,展現台漫充沛的創作能量,但同時現實也很骨感:本土漫畫至今僅佔漫畫書市的5%,許多創作者仍無法單靠畫漫畫維生,他們正面對怎樣的漫畫時代?

在這集節目,兩個世代熱愛漫畫的記者陳怡靜、洪琴宣將帶你走進國際的漫畫盛會「安古蘭漫畫節」,聽見台漫創作者了解到自己作品「真的走出去」的心情,韓國「條漫」強勢攻佔手機讀者的挑戰,以及她們不藏私推薦的必看台漫作品⋯⋯

(來賓/自由撰稿人陳怡靜、《報導者》記者洪琴宣;主持/李雪莉;製作團隊/藍婉甄、汪彥成、陳德倫)

訂閱The Real Story

感謝您的收聽!邀請您透過apple podcastspotify或其他收聽平台免費訂閱《The Real Story》,及早接收更新通知,節目資訊不漏接!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