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千年神木的罪行與交易

森林傷痕

從盜伐到買賣,神木下的罪行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台灣從1990年代全面禁伐天然林,但在禁令之下,反而提升紅檜、扁柏等珍貴樹種的市場價值,更發展成盜伐、運送、加工到販售的完整產業鏈,北橫公路沿線800公尺的溪谷到2,000公尺的中高海拔山區,正是盜伐者聚集的熱區之一。

怎麼知道有沒有山老鼠偷伐神木?在台灣,這個工作是由全台約1,000名負責巡視山林的守護者──俗稱「巡山員」的森林護管員們負責。每隔幾天,巡山員會入山待個一晚到一週不等。夜晚,他們靜聽有無鏈鋸的聲音;白天則在山野中移動,探查切鋸痕跡。他們是山林被破壞的第一線見證者,也目睹盜伐者的組成樣貌轉變,從漢人、原住民,到如今看見失聯移工加入⋯⋯跟著一位原住民巡山員之眼,我們一起走進利益與欲望交織的迷霧森林。

(本篇報導漫畫改編自受訪者口述經歷,並綜合採訪見聞。)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森森

漫畫創作者,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主修舞台設計,偶爾畫畫插畫、做做平面、看看戲。

作品有《查無犯罪事實》、《大夢初醒》、《失眠日記》、《黑貓》、《日日青》等等。與《報導者》合作的紀實漫畫〈森林傷痕〉收錄於《報導者事件簿002:神木下的罪行》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