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攝影

攝影師對談〉

《戀戀風塵》劇照塵封35年,保留台灣新電影最初的美好
(攝影/余志偉)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報導者》「看看攝影」專題, 邀請黃建亮與攝影工作者針對當代紀實攝影各種面向,由淺入深的討論思考攝影未來可能性。

當年,侯孝賢導演這部電影,徹底壓低劇中人的情緒,因而其電影被喻為如同沈從文的小說般,透由小人物娓娓道來淡淡的故事,深植觀影者心底。 劇中男主角因為礦工父親受傷,不得不輟學上台北工作,提早收到兵單赴金門服役,卻遭致兵變,青梅竹馬的女孩嫁給日日來送信的郵差,再寄信已都「查無此人」,整部戲未見過度的激情渲染,卻打動無數人,於心有戚戚焉。

這批劇照在彼時放映時創了很多紀錄,在多數電影都選用彩色照片為宣傳劇照的時代,美術設計竟然挑選黑白照再染色作為主視覺,甚至採用了非戲劇畫面的幕後工作照。

而九份這個已沒落的小地方,也因這部電影再締盛況,幾乎已與淘金時代差可比擬。當初拍片時相當蕭條,連暫時住的地方都缺,劇組人員每天都得從台北趕去拍片。

放映後,海報不斷被偷,2004年還有人想出2萬元徵求《戀戀風塵》海報都不可得。

也因《戀戀風塵》九份再造門庭若市局面,如今民宿接踵而開;當地的昇平戲院甚至以這部電影海報做為主視覺;更成為七O、八O年代復刻懷舊氛圍的代表作,後繼有人循著電影裡的點,一一踏尋拍下紀錄。

當年剛退伍的劉振祥,擔任劇照師,時隔35年,從塵封多年的上千張照片,精挑出最具代表性之作,這些蔚為時代的印記,人與環境細膩有情的痕跡鑿鑿,備顯珍貴。

與談人簡介

│黃建亮│ 是導演,是新聞攝影師。為人熟知《燃燒吧!歐吉桑》電影,Discovery頻道「聚焦台灣」系列,紐約時報駐台攝影師..等,並且成立亮相館,關於攝影有獨到見解。

攝影家簡介

│劉振祥│ 1963年生於台灣台北,復興商工美術科畢業。1986 年進入《時報新聞週刊》,1988 年擔任自立報系《台北人》月刊攝影主編,後升為《自立早報》攝影主任,同年舉辦第二次個展「解嚴前後」。在自立7年間,以鏡頭見證解嚴前後的一次次街頭運動,為台灣的民主轉型留下許多珍貴的歷史影像。1987年起開始參與雲門舞集的攝影工作至今,並為國內大小表演團隊劇照操刀。1993年離開自立,成立工作室,曾負責侯孝賢《戀戀風塵》、楊德昌《恐怖份子》及鍾孟宏所有電影長片劇照拍攝。2010年為第33屆吳三連獎藝術獎攝影類得主。著有《台灣有影》(2000)、《前後──雲門影像敘述攝影專集》(2009)等攝影專書。

戀戀・好好──劉振祥《戀戀風塵》攝影展 X 好好基地

展期/2022/8/23(二)──10/30(日)。

地點/好好基地|藝文館 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二段93號。

時間/星期三~星期日11:00-19:00。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