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導演訪談

一影像/《幸福定格》導演沈可尚──直視婚姻尷尬,幸福就已存在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知名紀錄片導演沈可尚,說起話來總是誠摯、深入,不避閃任何無可預期的可能,他似乎永遠活在當下,活在此時此刻他切實存在的現場,嚴厲且不放過自身,保持反省、觀察與思索的最大動能。而這也是他拍片時的要求,他要的是充滿變動與不確定性的現場緊張感,那種不知道會拍出什麼的、更有機的狀態,他以為是創作的動力,也是他電影裡最不能抽離的元素。沈可尚要反覆確認作品裡的作者性,反覆確認它與自己生命的關連。

沈可尚認為,紀錄片不管輻射到哪一種議題,最終都在處理自己的個人問題。也因此,身為一名父親、兒子與丈夫,他透過三部近作,《築巢人》《日日喃喃》《幸福定格》,重新定義自身的角色。他在乎的是,每一當下他有沒有確實的存在。面對他的孩子,沈可尚在早餐與睡前時刻,必然現身,陪他們度過;作為兒子,當他每一次身在父親所在的醫院病房時,就是全心全意地置身現場;又或者是丈夫的角色,開車上班時或小孩就寢後,與妻子的日常對話,便是沈可尚坦率迎接幸福的最真實時刻。

沈可尚

出生於台北,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知名紀錄片導演。2017年擔任台北電影節總監,試圖為影展找出新的定位與各種可能。

1999年曾以大學的畢業製作《與山》入圍法國坎城影展短片競賽單元,但此時他陷入低潮,因而轉至廣告界發展。在廣告界工作一段時間後,偶然有機會參與國家地理頻道「綻放真台灣」的紀錄片徵案製作,因而開啟紀錄片拍攝之路。 沈可尚陸續拍攝《野球孩子》、《賽鴿風雲》、《日日喃喃》等作品,2013年以《築巢人》獲台北電影節百萬大獎。深度探討婚姻機制的《幸福定格》於2018年上映,備受矚目。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