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爭一口氣
受夠了,我們要自己蒐證抓空污兇手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0:00
0:00
【聽他們說】受夠了,我們要自己蒐證抓空汙兇手

錄音/余志偉 主聲/柯慧娟、何勇德 副聲/林韋萱

文府國小鄰近半屏山,山的一邊是東南水泥,另一邊是中油煉油廠,附近不到3公里處還有仁大工業區,在學校裡聞到臭味,其實並非不尋常的事情。

去年五月,仁大工業區裡的中國人造纖維氣爆,我們聞到很濃的臭味,於是就跟平常一樣打電話向環保局報案。但每次都是早上打電話報案,環保局的稽查員下午才來,隔那麼久才來,當然是沒聞到味道,結果就不了了之。

好幾年來每次報案檢舉都是這樣的情況,我們就覺得受夠了。於是在教師晨會時間,我們跟大家說明情況,希望可以透過簽名連署方式,集結我們的力量,請議員、立委幫忙,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遭遇。

後來,我們得到了六千多份簽名,跟立委及議員陳情,開始我們反空污活動,也因此得到了許多儀器,像是集氣鋼瓶、FTIR(紅外線光譜偵測儀)、空氣品質監測車,可以自己蒐證。

但是,這些儀器沒有幫我們逮到兇手。我們用鋼瓶集氣至少十次,但化驗後都沒有得到顯著數據。本來很希望偵測結果可以幫我們建立污染指紋,可以找到兇手,但可能鋼瓶能收集的物質有限,也許造成異味的物質,並不在化驗分析的項目內,造成徒勞無功。

我們沒有呈現足夠證據,讓廠家心服口服承認,所以目前這些工廠的態度也是盡量跟我們拖。

很少人願意跳出來跟工廠對抗,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路,大多數人都不想惹事。像我們舉辦公聽會時,有家長表示,他們也常常聞到異味,但是卻表示「習慣了就好」。另外,里長曾經製作白布條,掛在我們校門口,寫著「還我乾淨空氣」。但也有家長認為,孩子們學習知識就好,不要參與政治,更不要去抗議,希望我們把布條拿下來。

有的家長看到文府國小對抗空氣污染新聞,想讓孩子轉學。有一個目前就讀文府國小五年級學生,他就讀一年級的妹妹卻被轉學到鄰近學校就讀,因為媽媽認為文府有空污問題。但是,高雄市PM2.5濃度長期偏高,這是全市的問題,甚至是整個中南部共同面臨的問題,並非文府的個別問題。

我們設立「文府空污課程小組」Line群組,目前有69位同仁加入,希望可以經由溝通、討論,發展空污相關教材。我們也訓練學生,輪流擔任空污小志工、空污小主播。他們每天查詢空氣品質狀況,然後廣播。

空品好,升綠旗時,小志工會說「今天空氣品質良好,請大口呼吸」;PM2.5呈危險等級,升紫旗的時候,小志工就會說「今天空氣品質有害,請戴上口罩並避免戶外活動」。

像今天星期三早上,兒童朝會後,本來很多老師會帶孩子去操場活動,但因為升紫旗,大家都戴上口罩,而且也沒人去運動。我們當老師的,有責任保護班上的孩子,也很希望有更多的學校老師、家長可以加入我們反空污行動。因為空氣污染不是文府國小單獨的問題,而是整個中南部的問題。

Fill 1
何勇德,文府國小,柯慧娟,老師,高雄
文府國小附設幼稚園小朋友在「紫爆」日,戴上口罩。(攝影/余志偉)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