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爭一口氣
市長說嘉義適合養老,但誰要回來吸這麼糟的空氣?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0:00
0:00
【聽他們說】市長說嘉義適合養老 但誰要回來吸這麼糟的空氣?

錄音/余志偉 主聲/嘉義市島呼冊店老闆、2014年嘉義市長候選人林詩涵 副聲/吳敏華

我本來不是嘉義人,以前住在台北跟新竹時,會以為都市空氣很不好,而且嚮往回到南部鄉下就會空氣清新。但完全不是這樣!

這幾年回來嘉義後,發現鼻子愈來愈不舒服,以前都不會鼻塞,但回來後每天騎摩托車都要清鼻屎,尤其是秋冬更嚴重,而且還真的都挖得出東西。但想想這樣不對啊,這是一般鄉間道路,怎麼會有這麼多污染?我就是從生活面感受到空污的存在。

防空污是很階級性的議題。像我們自己有車,比較不會呼吸到外面的髒空氣,但又不能鼓勵大家買車。空氣污染下,比較沒錢或是為了環保騎腳踏車的人,反而受害最深。我們的書店是老房子改建,屋頂是通風的,窗戶也沒辦法完全密閉,是個開放的空間。我們也想過要關窗關門,但就是面臨很矛盾的狀況。你是要室內很悶呢?還是要讓髒空氣進來呢?

Fill 1
吳敏華,島呼書店,林詩涵,空汙
嘉義市島呼冊店。(攝影/余志偉)

目前空污問題還不至於影響生意,但就代表著大家還沒意識到問題的嚴重。像今天空污那麼嚴重(補充:12月16日,採訪當天全台PM2.5濃度紫爆),不是應該要放假,叫大家不要出門了嗎?這一年,慢慢有愈來愈多人知道空氣污染的嚴重性。但還是很少人覺得我應該可以做些什麼?我可以督促政府做些什麼?

我很好奇嘉義這種非工業化都市,到底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污染?後來才知道污染源不少是來自外地,像是民雄工業區、南亞塑膠,甚至麥寮的六輕製造的,PM2.5會隨著季風飄過來,到秋冬才會有這麼嚴重的空污問題。

我就覺得很好笑啊!我們現在市長常說嘉義是適合養老的城市,但明明嘉義的空污就超嚴重!到底誰要回來吸這麼糟的空氣?你如果要讓這個城市成為健康宜居的城市,就要打造成為老人,小孩都可以舒服生活的地方。

如果我選上嘉義市長的話,應該會從大眾運輸系統開始做起。因為交通工具是很大宗的污染源,像是菜市場就很恐怖,機車量很大,而且很多會不熄火停在店家門口買菜。民眾的生活習慣是可以改變的,像以前台北捷運剛蓋好時,很多人也是不習慣搭乘大眾運輸。如果嘉義市交通能方便到讓大家在城市裡行動,就可以改變騎機車跟開車的習慣。

另外,嘉義常有廟宇的遶境活動,而且會長達一整天或好幾天,家家戶戶都在放鞭炮、燒金紙。那幾天,空氣就會糟的很誇張。雖然這是文化習俗,無法完全禁止,但還是可以鼓勵大家以米代金。

我自己有養了一隻9歲的狗叫「來來」。我也有想過空氣污染對牠的影響,因為牠養在戶外,也不能戴口罩。目前看不出空氣污染對牠的影響,可能要等牠過世了才會知道吧?

Fill 1
吳敏華,島呼書店,林詩涵,空汙
嘉義市島呼冊店。(攝影/余志偉)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