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爭一口氣
髒空氣的壞處,人人雨露均霑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0:00
0:00
【聽他們說】髒空氣的壞處,人人雨露均霑

錄音/余志偉 主聲/台中市紀錄片工作者 紀文章

前幾天下了幾場大雨,空氣比較乾淨⋯⋯小時候在鹿港,遼闊處就能看到八卦山,甚至看得到中央山脈。但這幾年,能看到中央山脈的天數,我相信一年大概不會超過30天,都被PM2.5遮蔽了。

台中盆地又因地形關係,擴散條件很差,常常霧濛濛的,市區也是滾滾紅塵。空氣是流動的,髒空氣的壞處,人人都是「雨露均霑」。每天都在吸這種空氣,有些年紀大的人就會得心血管疾病。

我拍攝的反彰化火力發電廠運動(簡稱「反彰火」)紀錄片──《遮蔽的天空》裡的幾個人物也已經過世。粘錫麟老師(註:環保運動人士)2013年暑假過世,在之前他就中風了。另一位影片中出現的養殖業者許先生,也得了血癌過世;還有一位歐陽雄傑老師,也因為心臟病過世。很多人都覺得,他們的病逝原因跟大環境脫不了關係。

拍片過程中,養殖業跟我們說,在沒有台中火力發電廠、沒有六輕、沒有中鋼、沒有台化的年代,這裡是好水好空氣,養殖成功率很高。但90年代後,這幾個大型污染源持續運作,雨把髒空氣洗下來,魚蝦、蛤蜊等等對環境比較敏感的生物就容易暴斃。

另外一位酪農業的班長告訴我們,因為台中彰化污染嚴重,下雨後毒素進到土壤裡,乳牛又吃著土地長出的牧草,牛奶就驗出戴奧辛。後來,酪農只好改變策略,買國外進口的牧草給牛吃。這是很荒謬的行為,因為一方面增加了食物里程,另一方面也代表我們吃的蔬菜也會有污染的問題。

拍攝這個紀錄片最挫折的,就是看到這些投入反彰火的環境運動者,面臨極度的疲倦:有人被威脅,有的和政商界友人撕破臉,以及到後來,各個行政單位都在互踢皮球⋯⋯

我剪出的第一版,是結束在一場普渡行動劇,那是種無奈到極點的感覺。因為社會對反彰火議題冷漠或不關心、主流媒體封鎖消息,政府踢皮球。讓所有的居民與環境運動者求助無門,最後只能求上天、求鬼神來實現公平正義。

2011年台電在網站上很低調地宣布彰火不蓋了。反彰火運動就這樣轟轟烈烈的開始,很低調的結束。台電說20年內不能重啟,那20年後呢?還是會搬去別處?反彰火運動真的成功了嗎?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