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爭一口氣
廚房排煙管拉高高,從自己為環境盡力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0:00
0:00
【聽他們說】廚房排煙管拉高高,從自己為環境盡力

錄音/余志偉 主聲/嘉義市阿賢廚房老闆蘇育賢 副聲/林韋萱

為了開這間麵店,我爸差不多兩年沒跟我講話。他說:「你書讀這麼多,竟然給我找這種工作!」雖然我開店不被他認同,但還是要靠自己盡量多做點讓他們看到。一開始我也是從學徒當起,端盤子、切菜都要學,就這樣慢慢弄出了自己的店面。

從小女兒出生後我才比較重視環保和食物安全。我開店理念就是「做自己敢吃的東西」。因為好不好吃是見仁見智,但一定要注重安全跟品質。但在嘉義開店滿辛苦的,你看我們湯都白白濁濁,那是因為熬了6個小時。但沒辦法賣貴啦,嘉義人都要吃俗擱大碗的。

我們店裡做的麵包、煮的湯、做的小菜,都盡量知道是誰種的、用什麼方式種的、種在哪裡。像我們做麵包用的麵粉,就是姓「馬」的兩兄弟自己種的;每天早上去買的菜,我也都知道是哪個農民種的。像我們最近就要自己處理陳皮,就是要做麵包用的。

我小時候住在雲林北港,玩的就是抓蟋蟀、烤地瓜。家裡的窗戶打開,就可以看到嘉義的山,有時候騎機車還可以看到玉山上的雪。這幾年空污問題愈來愈嚴重,要看到山就愈來愈難,現在小朋友很可憐。我們慢慢都會區分什麼是霧,什麼是霾了。如果空氣不好,我現在帶孩子出去,都盡量往山上跑。平地的話可能就會去台南,不然沒地方躲了。

我自己做餐飲的,也可以從自己做起為環境盡力。像我們盡量用舊的木料來裝潢,店裡的食物也盡量用煮的,沒有油炸或是炒的料理,儘量減少油煙。我們廚房的排煙管也盡量拉高,拉愈高污染就可以降低一些,至少不會讓排出的廢氣直接掉下來。

像我們家小朋友的衣服也是店裡的客人給的,鞋子也是二手的,店裡的書也都是客人的二手書,不然什麼都要再做新的,多多少少會有污染啊。我們就是慢慢做,看能不能影響或教育其他客人。

我們廚房也有掛空污旗,有些小朋友看到空污旗會來問我「叔叔那是什麼?」我告訴孩子後,他們還會去跟爸爸媽媽說明。之前店裡也販賣空污旗,有的客人買去當裝飾,像是露營的時候就可以掛起來。

空污雖然是大環境問題,但每個人如果都盡量環保一點,對自己約束多一點,多多少少對我們的環境也會有點幫助。

Fill 1
嘉義,空汙,蘇育賢,阿賢廚房
阿賢廚房掛著空污旗,有些小朋友看到了就會來問「那是什麼?」之前店裡也販賣空污旗,有的客人買去當裝飾,露營的時候就可以掛起來。(攝影/余志偉)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