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報導者》數位專題與資訊圖表作品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報導者》上線1年,除了深度調查報導,我們也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數位呈現方式,包含新聞遊戲、運用各種素材的多媒體專題、資訊圖表、攝影頻道、文化專題等。製作團隊也會不定時將製作數位專題的心得與過程寫在「報導者開放實驗室」這個部落格,未來我們將持續嘗試用新工具、新科技讓報導有更多可能性。

數位專題
Fill 1
急診醫師、新聞遊戲、急診人生、吳泰輝、吳政達、陳貞樺、蔣宜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newsgame-emergency">如果我是急診醫師」 報導者第一檔新聞遊戲</a>

2015/12/17

2015年11月,台北馬偕醫院急診人數再創新高,台大、三總也同樣居高不下。各界關心急診問題之際,《報導者》推出《急診人生》新聞遊戲,為台灣第一個急診室新聞遊戲。

Fill 1
反五輕,後勁,高雄煉油廠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i/fifth-plant/">高雄廠煙下,中油工人的最後一天</a>

2015/12/16

《報導者》在高雄煉油廠停工前夕深入廠區,藉由現場目擊與訪談,綜合寫成一名工人阿昌的故事。將以他的遭遇、回憶及情感,在灰濛的廠煙下,描繪一整代高廠工人的輪廓。

Fill 1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i/new-mp/20160201/">劉姥姥進立法院,菜鳥立委的第一天</a>

2016/2/1

2月1日是第九屆立法委員報到日,你是一位剛當選的菜鳥立委,這天立委除了報到,依慣例還會選舉立法院正副院長。過程中,你將遇到的抉擇將會有哪些呢?

Fill 1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i/legislative-committee/20160222/">劉姥姥進立法院PartII —菜鳥立委選委員會—</a>

2016/2/22

2月22日、23日是第九屆立法委員選擇委員會的日子,你/妳是一位首次當選的菜鳥立委,該怎麼選擇委員會?會經過哪些流程?讓我們一起走一遭。

Fill 1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steel-slag/">旗山找「碴」當農地變成掩埋場</a>

2016/4/27

一大塊香蕉園旁、廣達5.2公頃的農地,被業者埋入99萬噸的中鋼轉爐石,藉此賺取2億暴利,並造成環境污染疑慮,政府竟然束手無策,只能任由周遭居民在健康堪憂的恐懼中生活?

Fill 1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homofamily-15cards">Jim的成家夢</a>

2016/5/6

同志伴侶想要生養小孩、組成家庭總比一般人還難,而男同志比起女同志又多了一層門檻,究竟男同志想要成家生子,在台灣要跨越那些困難呢?

Fill 1
台灣電影、、陰濕路、超級大國民、電影保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film-center">台灣電影的「陰濕路」</a>

2016/7/15

電影保存了時代景物、人的生活思想,但在台灣,膠卷卻因為不被重視,正默默死去,這是台灣電影不能不解決的殘酷真相!

Fill 1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chen-chin-feng-profile">再見陳金鋒</a>

2016/9/18

「陳金鋒」,這是一個愛棒球的人難以忘記的名字。《報導者》循著他的成長腳步,像是踩上了他的揮棒軌跡,追望著被他撃向遠方天際的球,試圖望穿,陳金鋒何以成為陳金鋒。

Fill 1
花蓮,理想大地,傅崐萁
【雙面傅崐萁專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hualien-fu-kun-chi-land">花蓮理想大地案外案始末</a>

2016/11/22

傅崐萁遭理想大地控訴,兩度逼迫賣地。此外,與傅崐萁過從甚密的中國國企「北京控股集團」,也傳出欲買理想大地土地。該集團與傅崐萁以及其親信的關係錯綜複雜,儼然是一個利益掛勾大集團。他們的關係是什麼?又是透過何種方式欲買進台灣土地呢?

Fill 1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animal-protection/">零安樂死政策,流浪動物的新天堂樂園?</a>

2016/11/15

明年年初正式執行零安樂死政策,但政策實施後,流浪動物真的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對現階段的台灣來說,零安樂死就像是感性訴求的童話故事,但現實卻是殘酷的。 ★還有英文版「No-Kill Policy, The New Paradise for Homeless Animals,快分享給你的國外友人!

Fill 1
印尼,漁工,遠洋漁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photoessay-far-sea-fishing/">離岸之前──印尼漁工的台灣夢</a>

2016/12/19

每一年,有近萬名印尼漁工,以境外聘僱的方式,為台灣遠洋漁業付出勞力。他們忍受惡劣的工作環境與勞動剝削,只為了更好的生活。

資料新聞
Fill 1
政黨提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2016election-youngers">政黨提名,誰最重視年輕人?</a>

2016/1/13

從此次立委選舉各政黨提名候選人來觀察,究竟哪個政黨提名年輕人的比例最高?過去二十多年來,國民黨、民進黨兩大政黨的立委提名人與當選人年紀,又各自呈現出什麼樣的走勢圖?

Fill 1
互動圖表、新科立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infographics-2016-election">新科立委長什麼款</a>

2016/1/16

2016大選創下許多記錄,《報導者》分析了當選立委的條件,發現立委男女比為六比四,大多是50歲到59歲的短髮壯年人。請點擊下列不同的按鈕,看看有沒有能代表你的新科立委吧!

Fill 1
慈湖,蔣介石雕塑公園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i/draw-taiwaness-recognition/">變動的「台灣人」</a>

2016/1/29

受黨國教育的人就是想要「回歸祖國」?現在的年輕人就是「天然獨」?《報導者》與杜克大學政治系博士生王宏恩合作,針對不同世代的認同態度分析。來畫畫看你的認同變化曲線。

Fill 1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2016election-analysis">立委得票比一比:誰比小英更強?誰是超級菜鳥?</a>

2016/2/4

這次大選翻轉整個台灣政局,分析各區立委候選人與總統候選人得票差距,我們發現一些特別現象。

Fill 1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air-pollution-dajiamazu">媽祖遶境空氣不清淨,PM2.5一路紫爆</a>

2016/4/25

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日前才熱鬧結束,今年環保署首次出動監測小組全程蒐集PM2.5的濃度數據。結果,4萬多筆資料中,超過危險等級10紫爆標準(71微克)者就有1萬多筆。

Fill 1
 里約奧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olympic-2016">里約奧運看門道:誰是史上大贏家</a>

2016/8/5

歷年奧運中,台灣得牌數是否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還是只能在後面當小弟?更多問題,就讓《報導者》告訴你答案吧!

Fill 1
遠洋漁業,台灣,產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a/infographic-far-sea-fishing">台灣遠洋漁業的大「鮪」鱸鰻</a>

2016/12/19

只佔全球人口0.36%的台灣,卻擁有最多遠洋漁船,還是鮪魚最重要漁場的撈捕冠軍, 堪稱遠洋大「鮪」鱸鰻。這支為台灣帶進數百億年產值的撈捕船隊,有多大尾?

動畫
香港空氣汙染防制指數:達理指數

2016/3/7

創造出達理指數的,是已逝的香港大學教授賀達理(Anthony J. Hedley)。他是英國人,在香港大學任教的22年,一直致力研究空氣議題。在香港待久了,也看透了香港極端的資本主義,因此,決定換一個香港人聽得進去的角度,來呈現空汙的嚴重性。

文化攝影系列專題
Fill 1
北海岸,德翔台北,油汙,海岸線,石門,貨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photography">「影像頻道」專題</a>

建立紀實影像品牌,影像做到真實的呈現而不是尖銳的突顯,深刻而不刺激、貼近而不旁觀,以影像獨特的單音慢調,讓讀者細味品嚐。搭建影像公眾平台,向在地影像報導者、影像論述者主動邀稿,多元呈現影像面貌,培力影像新芽根基,提供發表管道,永續紀實影像生態。

Fill 1
聲音地圖,賈樟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topics/sound-map">「聲音地圖」專題</a>

一個人、一本書、一段聲音、一張照片與一段影像。每個人的聲音都有故事,透過一段段的聲音,我們看見人生,也聽出人「聲」百態。在這個混沌又繁雜、在訊息轟炸的時代裡,「聲音地圖」這個系列,用聲音鑿開一道縫隙,讓一些特色人物,為你讀上他/她們所愛的一本書、一首詩、幾個句子,透過簡單的聲音檔,帶你聽見文字的聲音,聽見百態人生。

Fill 1
<a target="_blank" href="https://www.twreporter.org/topics/ontheroad">「在路上」專題</a>

在路上,是狀態、過程、是進行式。對創作者而言,在(創作)路上的所感所思,難以向外人訴,可能痛,但快樂著,或許焦灼難耐,卻無可自拔。那滋味究竟哪般,誰不好奇?透過【在路上】這個系列,以貼合著創作者心緒脈動的文字與影像,試著將創作者與所有觀眾之間的模糊失焦拉近清晰。

索引
數位專題
資料新聞
動畫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