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看門道
誰是史上大贏家

台灣突破以往奧運參賽人數規模,共有58位運動員競逐18項賽事。除了大家熟知的戴資穎、盧彥勳、雷千瑩、蕭美玉、許淑淨、莊智淵、周天成等各界好手,還有36位首度參加奧運的體育新星,其中女子拳擊、女子角力、馬術都是台灣史上第一人,馬術選手汪亦岫更是首位贏得奧運馬術資格賽的華人。

預測誰會得獎很困難,即使實力再強的選手,也會有運氣不佳的時候。不過,把時間拉長,從體育資料下手,真的可以看出不同國家各自擅長的競技項目。

你知道奧運舉辦120年來,運動列強有哪些嗎?哪一國超級射手最多?誰搶了俄羅斯的體操王冕?誰又是桌球霸主?還有,台灣真的是跆拳道強國嗎?歷年奧運中,台灣得牌數是否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還是只能在後面當小弟?更多問題,就讓《報導者》資料新聞團隊告訴你答案吧!

台灣人必看!
你不可錯過的18項賽事
本專題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透過程式爬梳後以人工校對產生,並以開源方式釋出於 Github 任何人皆可檢視下載。如有誤植,歡迎共同協作更正,協助我們產出更正確的資訊。
製作團隊
簡信昌、陳貞樺、賴子歆、陳思樺、吳政達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