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看門道
誰是史上大贏家
射擊 | Shooting
台灣射擊好手於1996年開始參加奧運,曾獲男子雙不定向飛靶第6名、女子雙不定向飛靶第4名。今年將參加男子不定向飛靶、女子不定向飛靶、女子10公尺空氣手槍3項目。
誰是世界射擊強國?
備註:《報導者》統計1986年至2012年間,各國在單項奧運競賽中獲得的金牌數量,並在地圖上以色階呈現金牌多寡。不只能看出誰是該項運動強國,也能比拚五大洲的奪牌戰力。
歷年射擊得牌更迭
射擊運動不受年齡與體型限制,奧運史上最高齡參賽者是瑞典射擊選手Oscar Swahn,他在72歲時射下銀牌,但瑞典近年表現較不突出,中國雖然1980年後才崛起,但無論積分或金牌數都僅次於美國。
透過「金牌*3,銀牌*2,銅牌*1」的加權計分方式,我們嘗試檢視各國在奧運不同競賽的實力更迭,其中總積分前三名標註為綠線,台灣則標為藍線。因為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時間不同,各項運動的起始時間會有所差異。
2016年台灣參賽選手
楊昆弼
參賽項目
男子不定向飛靶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8月才將滿18歲的楊昆弼,在奧運資格賽一路過關斬將奪得第2名。繼1996年奧運射擊名將黃義介取得第6名佳績後,我國再有選手挺進奧運射擊男子飛靶項目。
林怡君
參賽項目
女子不定向飛靶
奧運經驗
2000年雪梨奧運
2004年雅典奧運
2012年倫敦奧運
林怡君是台灣射擊元老、全國不定向飛靶紀錄保持人,目前亞洲排名第1,世界排名第9,曾代表台灣參加過5屆亞運和3屆奧運,奧運最佳成績是第4名。
吳佳穎
參賽項目
10公尺空氣手槍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有「最美證件妹」美稱的吳佳穎,2014年仁川亞運奪銀,同年於世界射擊錦標賽再摘銅牌,為台灣射下首張前進2016里約奧運門票。
余艾玟
參賽項目
10公尺空氣手槍
奧運經驗
2012年倫敦奧運
余艾玟國中時便在射壇嶄露頭角,16歲首度參加奧運,2015年世界盃美國站取得里約奧運資格,這次的目標是進入決賽。

本專題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透過程式爬梳後以人工校對產生,並以開源方式釋出於 Github 任何人皆可檢視下載。如有誤植,歡迎共同協作更正,協助我們產出更正確的資訊。

照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選手Facebook、2017世大運粉絲專頁、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製作團隊
簡信昌、陳貞樺、賴子歆、陳思樺、吳政達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