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看門道
誰是史上大贏家
馬術 | Equestrian
此次為台灣首次參與奧運馬術項目。選手汪亦岫所參加的障礙賽是馬術賽事中最刺激的一項,規定選手要在一定的時間內架馬沿著賽前訂下的路線,跨越12至15道的障礙物。
誰是世界馬術強國?
備註:《報導者》統計1986年至2012年間,各國在單項奧運競賽中獲得的金牌數量,並在地圖上以色階呈現金牌多寡。不只能看出誰是該項運動強國,也能比拚五大洲的奪牌戰力。
歷年馬術得牌更迭
馬術是非常古老的運動,西元前680年的古代奧運就出現雙輪馬車比賽,直到1900年被列為正式項目之一。現代馬術起源的歐洲國家幾乎包辦了前幾名,排名幾乎難分軒輊,目前以德國積分居冠。
透過「金牌*3,銀牌*2,銅牌*1」的加權計分方式,我們嘗試檢視各國在奧運不同競賽的實力更迭,其中總積分前三名標註為綠線,台灣則標為藍線。因為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時間不同,各項運動的起始時間會有所差異。
2016年台灣參賽選手
汪亦岫
參賽項目
場地障礙賽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台灣首位參加奧運馬術項目的選手,也是第一位贏得奧運馬術資格賽的華人。曾連續3屆參與亞運以及多場國際馬術競賽,並在2005年亞洲盃馬術國際錦標賽、2014年Sunshine Tour Grand Prix中奪冠。

本專題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透過程式爬梳後以人工校對產生,並以開源方式釋出於 Github 任何人皆可檢視下載。如有誤植,歡迎共同協作更正,協助我們產出更正確的資訊。

照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選手Facebook、2017世大運粉絲專頁、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製作團隊
簡信昌、陳貞樺、賴子歆、陳思樺、吳政達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