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看門道
誰是史上大贏家
拳擊 | Boxing
台灣在奧運拳擊項目,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蔡池修以外卡身分參加男子48公斤級賽事之後,睽違20年,終於在2016年回到奧運舞台,而且分別有男女各一名選手參賽。
誰是世界拳擊強國?
備註:《報導者》統計1986年至2012年間,各國在單項奧運競賽中獲得的金牌數量,並在地圖上以色階呈現金牌多寡。不只能看出誰是該項運動強國,也能比拚五大洲的奪牌戰力。
歷年拳擊得牌更迭
拳擊是奧運少數的格鬥項目,也是古代奧運比賽項目,目前的運動規則是由一位蘇格蘭貴族昆斯貝里在約150年前發明,沿用至今。美國、古巴和英國是傳統拳擊強國,蘇聯在解體前也在此項目有搶眼表現。近年「戰鬥民族」俄羅斯強勢崛起,哈薩克、冰島、中國也來勢洶洶。
透過「金牌*3,銀牌*2,銅牌*1」的加權計分方式,我們嘗試檢視各國在奧運不同競賽的實力更迭,其中總積分前三名標註為綠線,台灣則標為藍線。因為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時間不同,各項運動的起始時間會有所差異。
2016年台灣參賽選手
賴主恩
參賽項目
男子60公斤級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排灣族戰士賴主恩在亞塞拜然舉行的世界區資格賽男子60公斤級打進4強,最後獲得銅牌,是繼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蔡池修後再度打進奧運的男子拳擊選手。
陳念琴
參賽項目
女子75公斤級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年僅19歲的陳念琴是台灣參加奧運女子拳擊史上第1人。曾奪得2013、2015年塞爾維亞金拳套拳擊錦標賽金牌,2016年世界女子拳擊錦標賽擊敗奧運測試賽冠軍,取得奧運參賽資格。

本專題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透過程式爬梳後以人工校對產生,並以開源方式釋出於 Github 任何人皆可檢視下載。如有誤植,歡迎共同協作更正,協助我們產出更正確的資訊。

照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選手Facebook、2017世大運粉絲專頁、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製作團隊
簡信昌、陳貞樺、賴子歆、陳思樺、吳政達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