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看門道
誰是史上大贏家
自由車 | Cycling
台灣在奧運自由車賽事中尚未有奪牌成績,最佳成績是第13名。今年參加的項目有女子全能賽與女子公路賽。
誰是世界自由車強國?
備註:《報導者》統計1986年至2012年間,各國在單項奧運競賽中獲得的金牌數量,並在地圖上以色階呈現金牌多寡。不只能看出誰是該項運動強國,也能比拚五大洲的奪牌戰力。
歷年自由車得牌更迭
作為自由車運動起源地,歐洲國家長期壟斷自由車獎牌市場,毫不意外地,前三強由法國、義大利、英國包辦。不過歐洲選手的優勢並非難以撼動,2004年雅典奧運時,澳洲就曾以6面金牌打破這項定律。
透過「金牌*3,銀牌*2,銅牌*1」的加權計分方式,我們嘗試檢視各國在奧運不同競賽的實力更迭,其中總積分前三名標註為綠線,台灣則標為藍線。因為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時間不同,各項運動的起始時間會有所差異。
2016年台灣參賽選手
蕭美玉
參賽項目
女子場地全能賽
奧運經驗
2012年倫敦奧運
「亞洲車后」蕭美玉,女子全能賽UCI世界排名第3、亞洲第1。今年頂著亞運2屆金牌、世錦賽亞洲第一的成績再次進攻奧運,誓奪更好的成績。
黃亭茵
參賽項目
女子個人公路賽
奧運經驗
首度參加
黃亭茵在2016環崇明島公路賽奪首站「單站冠軍」,成為台灣首位在UCI最高等級的世界巡迴賽穿上黃衫的車手,最終雖以9秒之差輸給澳洲藉選手,但仍獲得代表「亞洲最佳車手」的藍衫。目前UCI女子公路車世界排名41、亞洲第1。

本專題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透過程式爬梳後以人工校對產生,並以開源方式釋出於 Github 任何人皆可檢視下載。如有誤植,歡迎共同協作更正,協助我們產出更正確的資訊。

照片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選手Facebook、2017世大運粉絲專頁、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

製作團隊
簡信昌、陳貞樺、賴子歆、陳思樺、吳政達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