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遠洋漁業的大鮪鱸鰻

只佔全球人口0.36%的台灣,卻擁有最多遠洋漁船、釣走最大漁場三分之ㄧ的鮪魚, 堪稱遠洋大「鮪」鱸鰻。這支為台灣帶進數百億年產值的撈捕船隊,有多大尾? 讓我們從數字一探究竟。

台灣,生猛的捕撈大國

日本生魚片,台灣供一半

日本的大目鮪進口國

日本是全球最大鮪魚生魚片進口國,每10盤就有5盤從台灣來。

資料來源:對外漁協《鮪延繩釣漁獲統計年報2012-2014》(以主要魚種大目鮪計算)

台灣一年的鮪魚罐繞地球一圈半!

每年製造8億個鮪魚罐頭

資料來源:由豐群水產提供,各大洋區統整資料目前到2014年。

釣走全球主要漁場三分之一的鮪魚

前四大魚獲國比一比

資料來源:對外漁協《鮪延繩釣漁獲統計年報2012-2014(統計漁場包括中西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漁法為延繩釣)

鮪魚、魷魚、秋刀魚,世界稱霸

三大漁獲產量

註:為估算台灣一年用各種漁法所捕的各魚種數量,取下列各平均重量估算:鮪魚取大目鮪60公斤、魷魚分別取阿根廷魷0.25公斤及美洲大赤魷1.5公斤、秋刀魚0.11公斤,再以總重除以平均重量換算尾數。此表未包含正鰹(Skipjack)產量。資料來源:漁業署(2015)

全球最大遠洋船隊

兩種漁法,賺法不同

一艘圍網,一年進帳3億

一艘延繩釣,一年進帳3千萬

漁船數居中西太平洋之冠

作業船數前五名

註:中西太平洋是鮪魚最多的漁區
資料來源: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統計(2016)

神秘的遠洋隱形船隊

海上其實還有一批掛著別國國旗,實際上卻是台灣人經營的船隊。 一來台灣限建新船,二來可規避政府管理,這種「披著他國船殼的台灣船」, 目前向漁業署登記的有247艘。但業界人士推估,船數遠超過此數。

被世界盯上的台灣

船沒管好,別來我家賣魚

被歐盟舉黃牌的11國

近年台灣常因各種海上違規,而被其他國家盯上。 黃牌:前三大水產市場歐盟,指責台灣「經」常非法漁撈(IUU),違規捕魚,甚至質疑台灣漁政單位執法不力。 經過三年觀察,歐盟結論是:不只管不好,還罰太少,是不負責任的漁業國家,2015年10月發黃牌警告!

黃牌:古拉索、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千里達及托巴哥、獅子山、葛摩、泰國、台灣、索羅門群島、吉斯巴斯、吐瓦魯。紅牌:幾內亞、柬埔寨。

據估計,台灣若被發紅牌,相關產業損失將超過76億元

被發黃牌後,台灣今年(2016)年7月修改並通過《遠洋漁業三法》,明年1月20日上路。 新規定管更多也罰更重,違規罰鍰為100萬元到3千萬元不等。這考驗漁業署的執行力與執法決心。 然而這只是台灣遠洋漁業困境的冰山一角。面對消費者對生態永續的要求,台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製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