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訪談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的溫度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日籍攝影師山下隆博(Takahiro Yamashita)來自北海道岩內町,北海道唯一核電廠廠址就坐落在鄰村,核電廠的存在一直都是日本人不可談論的禁忌話題,自幼若被問起故鄉,大家聽聞他來自核電廠的家鄉,皆會露出害怕的神情。

山下隆博歷經10年,走訪日本、韓國、印度、台灣、法國等5個國家,透過鏡頭記錄各國核電廠的「附近風景」。經由這一張張無聲的影像,帶領觀者進入核電廠旁的家庭,隨著他們一同觀看日落、凝視風景、一同呼吸、一同生活,用充滿溫度的影像語彙,引領一趟核電家鄉的旅程。

作品中多數看不見核電廠樣貌,營造出似乎在看旅行風景攝影集的錯覺;將沉重的核電議題,透過內斂及溫順的手法輕輕的帶入,讓關注核電議題的觀者們,不再是聲嘶力竭地表述自己的觀點,而是安靜地品嘗核電居民的哀愁與生命力。

今年4、5月展覽之後,我透過翻譯與山下隆博進行email訪談,從訪談內容感受到他真誠的一面,以及更多作品的面向。

未來《報導者》將持續與不同國家的新銳攝影師對話,給讀者更多元的影像思考。

Fill 1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攝影訪談
攝影展「山下隆博寫真展」展場空間。(攝影/余志偉)

報導者(以下簡稱報):你何時發現核電對於你和家鄉的關係並且開始拍攝?

山下隆博(以下簡稱山下): 從2007年開始拍攝這個議題。在學校的時候,受到我的老師樋口健二的影響,他長期關注核電廠的議題,說了很多現場可怕的故事,但我的故鄉就有核電廠,從小生活在核電廠附近,我並沒有直接感受到這些恐怖,因此覺得好奇,開始用拍攝來記錄這個主題。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不站在贊成或反對的立場,去記錄這些美麗的風景與人物、日常生活,透過這些作品來喚起更多人對於這個議題的思考。

報:你如何思考離開自己的家鄉去延續這個主題?

山下:2011年福島事件至今已經6年,隨著時間大家漸漸淡忘,離開家鄉持續拍攝核電廠附近的風景,希望大家也能持續關注並思考這個議題。

報:世界上目前有30個國家有核電廠,你如何選擇要去哪裡拍攝?它們的共通性是來自家鄉北海道核電廠的環境嗎?

山下:其實是恰巧到哪就去拍攝,並沒有特別選擇,只是恰巧因為展覽或者記錄其他的主題而到了某個國家,知道附近有核電廠,就會過去行走並拍攝。並非刻意選擇與北海道的家鄉相似的環境,而是恰巧到這些核電廠附近的地方,行走拍攝之間,出現了"Déjà vu
法文,既視感之意。常指人在清醒的狀態下第一次見到某場景,卻感到「似曾相識」。
"般的感覺,才讓我發現,啊,這些風景似乎有些共同或相似之處。

報:你如何看待自己所採用的拍攝手法?用一種反其道而行的「風景照」蘊藏核能的社會議題。

山下:拍攝時並不特別計劃或者構圖,因為想強調的是當地的景色以及人們在那裡的生活,因此會拍攝可以眺望的風景,以及行走間所遇到的人、事、物。

報:你現在以一個關注社會議題的攝影師自居,你是如何確定這個方向的?同時你是如何持續進行計畫並且過生活?

山下:還是高中生時期的我,看到電視上播放的一部越戰紀錄片,被其中「赤裸少女」新聞照片所引發的社會效應感動。深切地感受到相片也是能牽動社會的媒體之一,所以持續拍攝著紀錄式風格的相片。

持續拍攝的同時,發現影響社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社會持續改變是必然的。影像類作品也許更有鼓動社會的力量,儘管如此,相片有著與影像不同的影響力。

「中心寄宿於細微處」是我喜歡的一句話。我覺得相片也很接近這個意思。一張相片裡存在著許多資訊。越專注端倪,越能得到心理層面的意涵。而我也深信相片擁有這種力量,我不能斷言說種力量可以改變社會什麼的,但是我相信一點一滴的潛移默化人心就可以間接地改變這個社會。

目前共有4個主題在同時進行長時間記錄拍攝,除了這個核電議題,另外還有印度的自殺問題、人與河流的關係、故鄉,這4個系列是同時並行,持續創作的,所有的照片都是我自己沖洗。因為這些主題需要長時間進行記錄拍攝,因此我目前在東京的酒吧打工以及組裝賣場的層架和傢俱,存的錢就拿來拍照、沖洗照片、辦展覽,出國展覽的時候也會繼續進行拍攝。(註:其它系列詳情請見山下隆博的官網

報:你的作品中有幾張人物肖像,他們的故事是什麼?你們是如何產生邂逅的照片?

山下:人物並沒有特別的故事,是途中遇到想拍的人,若對方同意就拍,我並不會和對方深聊。

報:你是怎麼看待攝影這件事?你認為的攝影是什麼?

山下:對我而言拍攝相片是真真實實地認識這個社會的方法,也有作品成果存留。拍攝時,透過相片我可以再一次去重新認識我們的社會外,也能更加去理解它們。

Fill 1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攝影訪談
Sakarinate, Maharashtra, India。(攝影/山下隆博)
Fill 1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攝影訪談
日本福島縣飯館村。(攝影/山下隆博)
Fill 1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攝影訪談
日本北海道岩內町。(攝影/山下隆博)
Fill 1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攝影訪談
台灣台東縣蘭嶼島。(攝影/山下隆博)
Fill 1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攝影訪談
台灣新北市貢寮區。(攝影/山下隆博)
Fill 1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攝影訪談
台灣新北市石門區。(攝影/山下隆博)
Fill 1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攝影訪談
日本福井縣小浜市。(攝影/山下隆博)
Fill 1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攝影訪談
韓國蔚山廣域市東區。(攝影/山下隆博)
Fill 1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攝影訪談
日本福島縣磐城市。(攝影/山下隆博)
Fill 1
山下隆博、核電家鄉、攝影訪談
日本新潟縣刈羽村。(攝影/山下隆博)
山下隆博與《A PLACE WITH A NICE VIEW》攝影集

山下隆博,1984年出生於日本北海道,現居日本東京。現任日本攝影師。長期關注社會議題,作品以土地、人文關懷為名。

台灣特定版攝影集,收錄山下隆博《A PLACE WITH A NICE VIEW》攝影展所有作品,以及未能展出的遺珠之作。攝影集洽詢地點:小路上藝文空間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7巷7號)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