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事件40週年:用影像回首台灣民主歷程,看見自由的向望
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民主不會從天而降,必須一步步爭取而來。1979年12月10日,在國際人權日這一天爆發了美麗島事件,台灣一黨獨大的威權體制就此鬆動,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渴望在各處奔流,民主運動人士的犧牲付出,讓台灣歷史翻開嶄新一頁。 40年後的今天,當年民主運動人士所訴求的解除戒嚴、開放黨禁、開放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民選等皆已一一實現。對於年輕世代而言,自由民主已經如同空氣陽光水一般自然,台灣的民主化成果更已獲得國際肯定,成為所有台灣人共享的核心價值。 在美麗島事件40週年的此刻,《報導者》與公視台語台合作特別推出影像專輯,透過不同世代的見證者,描繪出台灣民主發展三部曲,從影像中帶領讀者回首台灣的民主歷程。不要忘了,台灣的自由民主多麼得來不易;更不要忘了,自由民主的成果必須好好珍惜。 此時此刻對照香港盛夏爆發至今的反送中運動,更彰顯出美麗島事件40週年的價值與意義。民主需要一代一代之間的接棒傳承,更需要不同世代之間的攜手合作,才能共同捍衛民主社會核心價值,對抗想要破壞民主體制的外在威脅,讓台灣繼續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堅定前行。

《自由的向望》

《自由的向望》本片是由三位導演執導的三部短片,原本副標是台灣民主三部曲。這三部曲片名分別是《吹海風》(鄭文堂導演)、《家族無共識》(蘇奕瑄)、《回來就好》(朱平導演,故事背景分別發生在1980年代的美麗島事件、2014年太陽花學運,以及2017李明哲事件乃至2019年的反送中事件。

公視台語台專頁: http://taigi.pts.org.tw/freewillofformosa/

《自由的向望》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reewillofformosa/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黨外人士解除戒嚴、爭取言論自由的街頭短講不僅吸引群眾聚集,也讓黨政府繃緊神經,出動鎮壓部隊、鎮暴車,「未暴先鎮」向群眾施放催淚彈、強照探照燈。活動前,黨政府已多次恐嚇與警告主辦單位《美麗島雜誌》,但他們堅決在1979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紀念日」這天,在高雄市發起遊行及街頭短講,展現追求自由民主的勇氣與決心。衝突過後,美麗島事件參與者遭到逮捕並入獄服刑,後稱美麗島事件。(照片提供/邱萬興)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妳們都死了?」林義雄在冰櫃前哭喊。因美麗島事件遭警方羈押的他,在1980年2月28日那天,失去了母親及兩個雙胞胎女兒。當時位於臺北市信義路的林宅,仍受政府情治人員的嚴密監控;兇手卻在上午順利入侵林宅並刺殺林母及三個女兒,使得全案疑點重重,至今懸而未破。照片攝於1985年1月1日,林家喪禮。(照片提供/蔡明德)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作為《自由時代周刊》總編輯,鄭南榕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而收到「涉嫌叛亂」傳票,但他拒絕被捕,並自囚於雜誌社內長達71天。1989年4月7日清晨,鄭南榕為捍衛言論自由、主張台灣獨立,在軍警荷槍實彈包圍《自由時代周刊》時自焚身亡。5月19日,鄭南榕出殯的告別式隊伍從台北市廢河道出發,有4萬餘人參與其中,一同在雨中步行至總統府。鄭南榕之死,為台灣民主增添了壯烈的火種。(照片提供/邱萬興)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拄拐杖、提尿袋,在立法院內打盹的高齡長輩,是台灣1987年時的國代及立委。這批投票部隊40年來不需改選及候補,被稱為「老法統」。1987年,「國會全面改選」運動隨解嚴興起,黨外領袖帶領下,民眾上街要求「老法統」下台。照片攝於1987年12月25日,國會全面改選運動。(照片提供/宋隆泉)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1989年5月19日,數以萬計的民眾參與鄭南榕出殯遊行,隊伍行至總統府前廣場時,社運工作者詹益樺引火自焚,撲倒在「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布條上身亡。詹益樺繼承鄭南榕捍衛言論自由的意志,向當局做出最嚴厲的控訴,「我願與上帝同在,不願屈服在豬槽下,鬥陣吃饙,作為一個快樂的豬。」為追求自由民主、生而為人的尊嚴,他視死如歸。(照片提供/宋隆泉)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1990年3月16日,「我要抗議」的呼聲震天。有近一萬名大專院校的學生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外靜坐、絕食抗議,要毫無民意基礎的萬年國代下台。罷課響應的學生將抗爭行動定調為「民主教育週」。(照片提供/謝三泰)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太陽花學運」爆發後一週,因得不到政府的正面回應,2014年3月23日晚上,抗議者至行政院前靜坐,部分抗議者則攻佔行政院。3月24日清晨,2,000名鎮暴警察奉命強制清場,以高壓水車、警棍與盾牌驅趕行政院前的靜坐民眾,爆發流血衝突。2019年10月30日,台北地院認定警方逾越執法分際,判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應賠償前立委周倪安等10人,共新台幣111萬餘元。(照片提供/張嘉輝)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2014年3月30日,號稱50萬群眾參與的330反服貿遊行,由佔領國會事件的抗議學生與公民團體號召發起,浩浩蕩蕩的遊行民眾身著黑衫集結凱道,因此被稱做「黑潮」。這場遊行為台灣的群眾和公民運動史寫下新頁,也代表日後台灣政治的青年世代崛起。(照片提供/呂東熹)
Fill 1
美麗島事件、台灣、民主、自由、公視台語台
「退回服貿!捍衛民主!」議場內的學生掛起「人民議會」的布條,以佔領議場的方式抗議失靈的議會機制。由於立法委員張慶忠主持內政委員會審查會議時,片面宣布《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送交院會存查,遭學生團體抗議審查程序過於草率。(照片提供/李瓊月)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香港政府自2019年2月強力推動《逃犯條例》修正案,遭到不少香港民間法律界和泛民主派的反對,自3月起陸續發動集會抗爭。6月9日的「反送中遊行」更聚集了超過100萬人抗議群眾。但當時的港府無視民意,依舊發表於6月12日此修法將進入香港立法會二讀。(照片提供/陳朗熹)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2019年6月掀起的反送中運動,開啟香港社運2.0模式,"be water"成為示威者奉行的運動哲學。這場運動並沒有統一的領導和組織,以遊行示威、堵塞道路、破壞縱火、唱歌吶喊等一系列行為,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抗議。照片攝於2019年6月12日香港街頭的警民對峙。(照片/梁駿樂提供)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2019年9月28日雨傘運動五周年,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反抗威權、迎接黎明」反送中活動,30萬香港市民集會金鐘地區;與此同時,外場發生示威者與警方衝突,警方以水砲車射擊水柱、示威者則向政府總部照射雷射筆且投擲石塊。警民之間衝突日益升高。(照片提供/劉貳龍)
Fill 1
自由、台灣、民主、公視台語台
8月30日是香港的「重光紀念日」,這天的由來是為紀念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後,英軍於8月30日重新登陸香港。香港市民於當天發起於中環和平紀念碑舉行「感謝勇武X重光紀念日」活動。參與民眾用手掩蓋右眼,向先前示威行動中眼部受傷的女子致意。75歲的「細黃伯」在默站後,牽著太太的手,走到和平紀念碑前,獻上白花。(照片提供/立場新聞)
《自由的向望》12月22日(日)晚間8點,公視台語台獨家首播。

※本線上影像策展為公視台語台與《報導者》共同企劃。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