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強權與反撲.絕望與希望

香港反送中遍地開花

陳朗熹、蘇威銘/香港六千媽媽站出來:孩子,你不是暴徒
(攝影/陳朗熹)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6月14日晚上7點,香港中環遮打花園舉行了「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現場聚集了六千多位父母,反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前天公開提出的「媽媽論」,他們喊出「我要年輕人同行」、「愛護下一代 」、「不要開槍」、「孩子 你不是暴徒」的口號,力挺香港年輕人。

活動起因於林鄭月娥在12日公開表示,她對佔領金鐘站在抗爭前線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衝動年輕人們」感到憂心,她說自己也是為人母親,強調不能「事事縱容小孩子任性」,否則養不教母之過,他們長大了一定會後悔。

這言論引發一群教授媽媽、社工媽媽、律師媽媽等各界母親的憤怒,進而聯署要求特首打開僵局,立刻撤回修例。而在18小時內,超過3萬名父母響應聯署。聯署內容裡提及:

「我們是一群香港的母親,但我們絕不會以催淚彈、具殺傷力的橡膠子彈及布袋彈攻擊我們的孩子。我們也不會看到年輕人在警棍下血流披面仍無動於衷。⋯⋯何況人民不是特首你的孩子;人民不需要你的施捨,只要你作為一區之首,作為一個公僕,用心聆聽各方聲音,並作出適當、適時的回應。要多自大的人,才會覺得103 萬人的訴求是『任性』的?以同理心想一想,現在走在抗爭最前缐的年輕人,他們的父母有何感受。」

現場有不少人拿著「林鄭,你不是我老母」的標語諷刺。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蔡玉萍代表宣讀聲明,指警方粗暴攻擊和平示威的年輕人,令媽媽心碎,她比喻這群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母親,有點像天安門母親,但不希望子女的下場和當年的學生一樣。

而今天這場集會裡有許多媽媽們說話,其中一位特別的嘉賓是12日在示威現場被催淚彈攻擊的母親「城姐」,她向警方哭喊放過孩子的影片,被製成多國語言並在香港和台灣的網路瘋傳,這位英勇母親陸錦城今天也來到活動現場。她首度公開講當天被暴力驅逐的經過,斥責林鄭為不及格的媽媽和特首,要求她下台,並批林鄭自稱為港人的母親,卻以武器對付青年,反問林鄭:「這就是你教小孩的方式?」(「呢個就係你嘅教仔方式?」)

活動裡,媽媽們不斷向特首喊話,「香港的孩子不用你作他們的母親。他們要你當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領導人,積極回應巿民大眾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訴求,立即擱置或撤回條例」。

Fill 1
反送中、蘇威銘
(攝影/蘇威銘)
Fill 1
反送中、陳朗熹、城姐
城姐。(攝影/陳朗熹)
Fill 1
反送中、陳朗熹
(攝影/陳朗熹)
Fill 1
反送中、陳朗熹
(攝影/陳朗熹)
Fill 1
反送中、陳朗熹
(攝影/陳朗熹)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