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Reporter
真的假的?有奶不一定就是娘?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科學家怎麼證明母愛的本質?

美國心理學教授哈洛(Harry F. Harlow)1958年起,做了一系列「恆河猴實驗」,他讓幼猴離開媽媽,在最無助時候,分別擺放一個提供奶水、但全身光禿禿、冰冷鐵絲做的媽媽;和一個沒提供奶水的柔軟絨布媽媽。結果發現,幼猴70%到80%的時間都和絨布媽媽相處,只有飢餓時才會跳到鐵絲媽媽處喝奶,顯示不是有奶就是娘,母親的溫柔撫慰對幼猴更重要。

早期國際心理學界採行「行為主義」,認為孩子會跟著母親,是因為有食物的需求。「恆河猴實驗」打破這個觀念,證明幼猴認定母親的關鍵,肢體接觸、撫慰、支持與關懷,大於供應奶水的生理需求,如此建立起的親情依戀更強大。

哈洛研究還在絨布媽媽身上設計機關,突然對幼猴噴出冰冷水柱、鐵釘,但令人驚訝的是,布媽媽的攻擊性沒有讓小猴子離開,等傷害消失,幼猴又爬回到布媽媽身上。在人類身上也發現,許多受暴孩童,即使成年後仍離不開施暴父母,有科學家解釋,依戀是最強大的需求,在這樣的前提下,孩子對父母的愛是沒有條件的,孩子也必須有這樣的愛才能生存。

「恆河猴實驗」曾招致保護動物批評,認為太殘酷。但研究其實還有後續,當幼猴因而出現暴力等精神疾病問題時,再把正常幼猴放到其身邊,幼猴間互相撫摸、安慰,重建類似親情的依戀感,心理受傷的幼猴慢慢平穩。雖然人類社會環境比動物複雜,但透過模擬親情歸屬感重建,曾受創的小心靈有療癒的機會,不致無望。

(諮詢專家/心理師邱永林)

致報導者們──Mini Reporter使用說明書

Mini Reporter本月起登場,從《報導者》過去關注的議題出發,針對科學、社會、人文各方面的專業知識及背景,進行短篇報導,你可以這樣使用它:

  1. 等車、等人、午休空檔,花60秒學一個知識。
  2. 做為閱讀《報導者》專題延伸的「腦力補充」。
  3. 當成推薦給還不習慣閱讀《報導者》長文的親友「伴手禮」。
  4. 和《報導者》記者一起共筆,歡迎舉手發問。
  5. 請大家一起響應「真知識抗假訊息」的運動。

針對《報導者》過去的專題報導或深度文章,有任何想知道的相關小知識,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提問,請在主旨註明【我要提問Mini Reporter】,我們會選擇合適的題目解答。(也請體諒我們人力有限,問題若未經採用即不回覆喔。)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