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Reporter
真的假的?台灣到外太空的距離,開車一小時就可以到?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想像中的宇宙總是離我們很遠,但真的如此嗎?目前普遍定義,海拔100公里處的高度,是大氣層與太空的交界,被稱為「卡門線(Kármán line)」 。卡門線沒有實體,線內為大氣層,穿越卡門線後,就進入外太空。想像一下,如果有天我們可以開車,以開高速公路時速100的速度,從台北往卡門線垂直前進,可能不到1小時就會抵達卡門線、突入太空;這也比台北到苗栗的距離還近。

卡門線是由「國際航空聯盟」提出,並以物理學家西奧多.馮.卡門(Theodore von Kármán)的名字命名。卡門曾在1963年的研究中指出,在超越海拔100公里之後,由於大氣過於稀薄,普通的飛行器無法產生足夠的升力維持飛行,若要突破,就需要太空船、火箭等更加精密的飛行器才辦得到,從此便以「海拔100公里」作為大氣層與宇宙的界線。

依照大氣環境不同,卡門線可能在距離地表85公里到100公里之間不等的地方,而近年來也有物理學家認為80公里就應該是太空邊界,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採這種認定方式。只不過對於這條線,世界各國仍有不同意見,加上並未有任何國際法規範,因此對於太空邊界的討論仍是莫衷一是。

太空旅行指日可待?

致力於研發商用太空船的美國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在2019年初曾首度執行載客測試,該太空船一度飛抵海拔89.9公里的高度,已超越NASA認定的80公里太空邊界,不過距離國際航空聯盟提出的卡門線仍有將近10公里的差距。但是,這次的測試象徵人類距離真正的太空旅行,又更進了一步!

(諮詢專家/國家太空中心前主任張桂祥)

致報導者們──Mini Reporter使用說明書

Mini Reporter本月起登場,從《報導者》過去關注的議題出發,針對科學、社會、人文各方面的專業知識及背景,進行短篇報導,你可以這樣使用它:

  1. 等車、等人、午休空檔,花60秒學一個知識。
  2. 做為閱讀《報導者》專題延伸的「腦力補充」。
  3. 當成推薦給還不習慣閱讀《報導者》長文的親友「伴手禮」。
  4. 和《報導者》記者一起共筆,歡迎舉手發問。
  5. 請大家一起響應「真知識抗假訊息」的運動。

針對《報導者》過去的專題報導或深度文章,有任何想知道的相關小知識,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提問,請在主旨註明【我要提問Mini Reporter】,我們會選擇合適的題目解答。(也請體諒我們人力有限,問題若未經採用即不回覆喔。)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