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Reporter
真的假的?思覺失調是由病人參與「投票正名」的疾病?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深入刻畫「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掙扎,也讓這個醫學名詞變得耳熟能詳。事實上,台灣將它從「精神分裂」改名「思覺失調症」才短短5年,你知道當初是誰決定這個新名字的嗎?

什麼是思覺失調症?

1896年,德國精神醫師克雷佩林(Emil Kraepelin)發現有一群精神病患,常出現幻聽、幻覺、思考混亂的特質,因為患者大半在青春期開始發病,並隨年齡增長控制力逐漸退化,於是將它命名為「早發性失智」(Dementia praecox)。

在歷史上,包括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德國作曲家舒曼(Robert Schumann)、英國女作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奈許(John Nash)等,都患有此疾。

1911年,瑞士精神醫師布魯勒(Eugen Bleuler)以「Schizophrenia(精神分裂)」一詞取代了早發性失智症,他用希臘文詞根schizein(分裂)和phren(心智)合成新字,形容患者表現出來的症狀一片混亂。

1937年,日本精神神經醫學會將這一詞彙統一譯為「精神分裂症」,受當時為日本殖民地的台灣沿用至戰後。

為什麼要改名思覺失調症?

「精神分裂症」這個名字,令患者一甲子來飽受汙名之苦。汙名化導致患者回診率低、中斷治療比例高,東亞各國開始不約而同進行更名運動。

首先是日本從1995開始,花了7年推動,於2002年成功將「精神分裂症」更名為「統合失調症」,韓國也於2012年更名為「調弦症」。

2014年,台灣在精神醫學界及康復之友聯盟相關團體的合作下,經過調查與投票統計,更名「思覺失調症」的支持者超過「統合失調」、「腦分泌失調」等其他選項,「思覺失調症」正式取代「精神分裂症」成為正式名稱。這也是台灣第一次以票選的方式,讓病人、家屬參與更名的疾病。

新的名稱除了消去舊有負面意涵,更精確反映兩大主要病理:思考與知覺功能的失調,「失調」二字同時也代表「恢復的可能性」。

西方正名運動現在才要開始

思覺失調正名運動,歐美國家反而落後亞洲,目前還維持百年前的名稱「精神分裂症」。

但歐美亦有愈來愈多來自專業界內部的看法,指出此一診斷的概念將不復存在,主要是隨著人們將精神疾病視為連續性的光譜,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的分類僅定義出較嚴重一端,無法反映當代複雜的生物/環境等多重因素下,人們如何以不同方式患上各種症狀的樣貌。

荷蘭精神流行病學家吉姆.範.奧斯(Jim van Os)甚至主張應廢除「精神分裂症」的名稱,而以「精神病譜系」(psychosis spectrum)的概念取代。這場疾病名稱之爭,在西方才正要開始。

諮詢專家/張家銘(台灣精神醫學會祕書長、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