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黑市錢與權

還原一場12小時內湮滅的犯罪──數萬噸廢棄物,如何悄悄埋入台糖土地深處?

多媒體重現犯罪現場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2021年10月19日,檢警破獲震驚全台的台糖土地廢棄物濫倒案──自2020年3月起,在長達1年半的時間中,高達3.8萬噸來自於生活垃圾、裝潢拆除與工廠製造產生的廢棄物,被埋進台南國道8號旁一片13萬平方公尺、約二分之一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台糖土地。

不同於多數單兵作業的環保犯罪型態,這是一場組織性、橫跨南北的集團犯案。竊占台糖土地的「土尾」蔡燕章,與清運廢棄物的北、中部司機群聯手,靠著暗語聯繫,加上縝密的組織分工,每次出動,在短短12小時內,就可完成一場傾倒「任務」,多次躲過警察跟監。

《報導者》重回現場、調查、模擬,還原整起犯案細節,看一場快閃犯罪如何一步步破壞環境。一切,從北部處理廢棄物的「棧仔場」開始⋯⋯

一場12小時內完成的濫倒
(此影像多媒體,係根據此案件起訴書內所述犯罪現場、犯罪者一審開庭呈述以及記者採訪所得,以實地攝影、合成模擬圖及檢警提供影像還原集團犯罪過程。)
1年半埋入巨量廢棄物,可填滿千間小套房

2021年,蔡燕章一夥人的犯行終於曝光,10月19日晚間,警方大陣仗埋伏,當場捉獲蔡燕章、負責把風的同夥以及6名參與濫倒的司機。檢方近一步追查出北、中部曾參與的曳引車司機們,最終共起訴18人。

案發後,檢警分區清查台糖土地,挖出生活垃圾、廢電纜、塑膠、木板,甚至包含有毒的醫療廢棄物。濫倒面積有近4個足球場大,埋藏深度更可觀,估計有超過7.4萬立方公尺的廢棄物,深埋在土壤之下。《報導者》重回現場,觸目驚心。

延伸閱讀
索引
一場12小時內完成的濫倒
1年半埋入巨量廢棄物,可填滿千間小套房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本文依 CC 創用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3.0台灣授權條款釋出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