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黑市錢與權

從犯罪公路到公有地──衛星圖解全台廢棄物濫倒熱區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前往專題

僅僅一塊位於台南的台糖土地,讓環保犯罪集團不法利益可達1.2億元,那全台又有多少土地淪為廢棄物濫倒處,成為犯罪者賺錢工具?

今年,環保署首度將衛星監測的國土變異點資料運用在廢棄物追蹤上,讓全台非法濫倒廢棄物的規模有了初步的輪廓。《報導者》從13萬筆變異點中篩選出4,748筆廢棄物或土石棄置違規案件,詳細分析從北到南的違規熱區,以及它們成為濫倒天堂的原因。

過去5年,全台營造都更熱,六都建築執照與拆除執照核發數一年比一年多,許多北部產生的裝潢、營建廢棄物,因去化管道有限,遭非法棄置在中南部的廢棄魚塭及農田中,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過去,不肖人士常鎖定人煙罕至處偷倒廢棄物,案件往往事隔多日才被察覺檢舉。如今此狀況有機會被克服──營建署今年開始與環保署合作試辦,直接共享「衛星」國土監測資料,期盼主動出擊掌握更多潛在濫倒事件。

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接受《報導者》專訪時解釋,營建署自1999年起透過衛星影像進行國土利用監測,過去如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也有類似作法;各部會資源在2014年透過行政院整合後,已經建立起一套橫跨中央到地方的變異點監測回報機制,參與單位達58個。

陳繼鳴表示,不同時間點的衛星影像,經系統比對運算、分析出地表「疑似變異點」後,就會通報各地方政府窗口,一旦鄉鎮市公所人員確認並非誤判,縣市政府就會透過聯合取締小組
常由各縣市跨多局處組成,例如地政機關會同農業機關,確認農地非農用而開罰;水利單位確認河川地使用狀況;經發局處理農地違章工廠;新建廟宇由民政單位負責等。
現場察看違規項目,再把查核結果回報給營建署。

衛星影像能抓出的變異點五花八門,新增建物、整地、作物變化、植被改變都一覽無遺。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資訊管理課課長陳和斌補充,無論變異點是「疑似」或「經查核」,只要變異類型為「傾倒廢棄物、土」,營建署都會提供環保署做參考;「我們能夠提供資料的,就盡量去提供,這些資源讓它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

《報導者》利用營建署「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資訊網」平台,撈下2014年至2022年7月底,共13萬2,254筆變異點資料,並自64種變異類型中取「傾倒廢棄物、土」、「堆積土石」、「處理廢棄物」3個類目
「傾倒廢棄物、土」是營建署定義的變異類型;「堆積土石」、「處理廢棄物」則是農委會水保局定義的類型。儘管名稱大同小異,不過均指涉:調查人員在變異點現場觀察到堆積土石或堆放廢棄物的行為。
,且查證結果為「違規」者,得到共4,748筆資料,以此進行違規棄置案件
包括濫倒廢棄物,或是非法堆置土石方等樣態。
的熱區分析。
本文所使用的公開資料及資料處理方法

營建署衛星變異點位:自營建署「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資訊網」下載的原始資料,範圍為2008年至2022年7月,包含「疑似」變異點與「查證違規」變異點;本文只取2014年至2022年7月資料(13萬2,254筆)。

土方或廢棄物棄置違規變異點:將上述資料做「變異類型」篩選,只取「傾倒廢棄物、土」、「堆積土石」、「處理廢棄物」3類,共4,748筆;原始資料僅有經緯度,《報導者》另透過內政部API,新增鄉鎮市區欄位,無法以此自動化處理之資料,另以人工方式補全。

環保署列管或解除列管之廢棄物棄置案件下載自廢棄物棄置案件管理系統,原資料點位為二度分帶坐標(TWD97),《報導者》另使用轉換公式,將其轉換為WGS84經緯度。資料範圍為2011年至2022年8月初共945筆。

與公有土地重合之棄置違規變異點:將上述第2份資料,與內政部公有土地資料供應系統各縣市地理圖資進行套疊,篩選出501個不重複點位(510筆所有權人資料;一地號可能有多個所有權人)。

台61線沿線3公里內變異點:以交通部公告的「省道公路路線圖資」為準,以QGIS進行計算周圍3公里範圍點位,共770筆。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